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京津城际、石太客运专线等成为假日运输亮点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齐中熙)历经11天的铁路“十一”黄金周运输工作落幕。记者9日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自9月28日至10月8日,该局共发送旅客700余万人次,日均近64万人次。作为最能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铁路60年发展成果的代表之一,京津城际铁路、石太客运专线等成为“十一”假日运输的“亮点”。

  长假期间,北京铁路局直通长途旅客发送约270万人次,管内短途旅客发送430余万人次,共开行长途直通临客121列,运输秩序基本实现了安全有序可控。广大旅客从出行方式的改变亲身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铁路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十一”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和中秋佳节,难得的“十一”长假给节日出行创造了条件,特别是首都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国庆、奥运、文化、高铁等主题游,使首都北京成为广大旅客假日出游的目的地,因此,铁路运输面临空前压力。

  首都地区客流则呈现出“峰多、谷不深”的特点。自9月28日进入“十一”黄金周假日运输以来,首都地区铁路客流维持高水平。9月30日,首都铁路客流达到节前最高峰,北京铁路局共发送旅客77.1万人次,增长20.2%。此后几天,客流始终维持高位,日均发送旅客量在60万人次上下徘徊;经过10月3、4日的稍稍回落,自10月5日起,客流再次逐日增长,10月7、8日又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作为最能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铁路60年发展成果的代表之一,京津城际铁路成为“十一”假日运输的“亮点”。特别是随着北京南站北广场公交枢纽和地铁4号线的陆续开通,旅客可以实行“零换乘”,使北京南站的交通枢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很多到京游玩的旅客都选择乘坐京津城际动车组到天津游览观光。

  由于旅客很多,黄金时段的京津城际动车组几乎趟趟满员,以往随到随买的京津城际动车组的车票也成了“抢手货”,很多旅客都是提前1天购买。为满足京津旅客出行需要,北京铁路局按照铁道部的整体部署,先后三次调整运力安排,京津城际间动车组开行对数最高增加到78对。据统计,假日期间,京津城际动车组共发送旅客近70万人次,日均达到6.4万人次。

  联络京晋两地的重要交通方式,石太客运专线开行的北京至太原动车组也受到广大旅客的格外青睐,三小时的旅行时间使北京至太原间动车组成为两地旅客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据统计,“十一”假日期间,石太客专开行的动车组共发送旅客13万人次,日均近1.2万人次,动车组利用率达到100%。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