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 > 09人大十一次会议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检查工会法实施情况报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30日22:12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肖志涛、张华杰)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等。

  为了进一步推动工会法的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今年7月上旬到8月下旬开展工会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镇东向会议报告了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他说,近年来贯彻实施工会法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新进展,但在新的形势下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黄镇东说,基层工会组建任务仍然艰巨,基层工会维权难仍较突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同时也是企业的雇员,在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为保住自己的饭碗,常常表现无奈。企业工会干部大多数是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这种情况造成工会干部很难真正代表职工维护权益。

  黄镇东说,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现象时有发生。一是企业侵害职工劳动经济权益问题比较严重。许多国有企业的集体合同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尚未形成科学、合理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高管层与普通职工之间劳动报酬相差过于悬殊。不少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者不与职工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劳动合同,不按时发放工资、不支付加班费、不缴或者少缴社会保险费等侵害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更值得重视的是,欠薪逃匿事件呈增多趋势。二是职工参保率仍然较低,三是劳动安全卫生保障不到位,2005年以来,职业病发病率呈上升其实。截至2008年,累计报告职业病70多万例,集中分布在中小企业,其中尘肺病占78.8%。四是有些国有企业进行改制时忽视职工的民主权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