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中央经济会议昨开幕 房地产刺激政策去留或揭晓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6日02:4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开幕

  稳定发展仍是大方向 房地产刺激政策“去留之谜”或将揭晓

  一年一度的经济重头大戏——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备受各方关注,原因在于为明年中国整体经济工作定调,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中国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而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意义非同寻常,有关经济政策是否保持连续性、促进消费需求以及如何应对通胀预期等热点颇受关注。

  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被视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会”——“紧缩信号”预期已不存在,稳定仍将是大方向,提高政策“针对性和灵活性”的提法则被理解为是部分政策的“微调”。

  而“促消费”或将被置于“调结构”的突出位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十项具体的方向,除了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和宏观调控之外,消费成为首先提及的内容。而近日商务部网站刊出的一篇署名文章《促消费——期待加大治本力度》被视为有关扩大消费政策的定调信号。

  而通胀话题也无法避免。《瞭望》撰文指出,2010年难现严重通胀。这也是当前主流观点:通胀预期存在,但不要太高估明年的物价上涨。

  最大悬念

  房地产刺激政策“去留之谜”

  市场对于楼市优惠政策“去留”的猜测,最早始于金秋十月。现在,这个让各方争论、纠结不休的重大不确定性,有望“拨云见日”变得明朗和清晰。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近日说,现行房地产优惠是续是停,将取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事实上,金融危机以来,大概没有一个政策的出台,能像房地产扶持政策一样,对提振宏观经济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可能也不会有一个经济政策的“止续”命运,能像现在的楼市优惠政策一样,如此强烈而普遍地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此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曾对媒体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回暖、房地产市场向好的形势,楼市优惠政策有可能在年底到期后终止。不过,对于优惠政策的走向,齐骥的表态更为谨慎。他认为,优惠政策能否“延期”,主要还是看大的经济环境,虽然经济已经企稳回暖,但是基础还不稳固。他说,从遏制下滑到真正健康的“复苏”,不是短期内就能达到的。

  众所周知,房地产业是我国经济增长中投资和消费两驾“马车”的重要支撑点。按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说法就是,“房地产行业非常重要,它拉动50多个行业,上游拉动钢铁、建材,下游拉动家用电器,甚至可以一直拉到窗帘、纺织品,所以它的拉动力很强。”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在提振信心的目的实现后,应当致力于“和谐的复苏”。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则表示,优惠政策的结束应该不会搞“一刀切”或者“急刹车”。政府不会让已经有所起色的楼市重新陷入低迷之中,因此优惠政策将会“有收有放”。

  最新的数据显示,近段时间一手房成交量并没有出现预期的放量增长。分析人士对此称,真正决定消费者购房行为的还是合理的房价,如今畸高的房价阻挡了人们的购买行为。所以,还需要提出一些合理的措施稳定房价。“只有促进购房者对房地产的真正消费,而不是投资和投机行为,才能真正从消费层面拉动国家经济增长。”

  重要信号

  人民日报两报道引分配改革猜想

  11月19日和12月3日,《人民日报》的两篇呼吁收入分配改革的调查报道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市场在猜测,《人民日报》的两篇文章是不是意味着,在即将开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重点讨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并将其作为明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重点任务?因为在多次重大政策改革出台前夜,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为代表的中央媒体均以不同的方式提前“发声”。

  在第一篇文章中,《人民日报》记者以“晒工资”的形式,展现了分属中国不同地区的五种不同职业人员的收支状况,淮北打工者、富锦粮农、重庆白领、沈阳工程学院老师和昆明企业主普遍反映收入增加不多,但开支却越来越大。

  第二篇文章见报于12月3日,正是参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代表们到北京报到的前夜。记者采访了福州的出租车司机、济南某新能源公司的焊接工和广州某医药公司的销售员,而且报道的标题也做得通俗、实在:“干得多,能挣得多吗?”

  配合该调查,《人民日报》当天还发表了《提高“劳动所得”势在必行》的述评,引述广西农民工朱孔孟的话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文章直指资本所得与劳动所得的巨大差距,并提出解决之道: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工资改革为核心,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其他热点

  “低碳”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经济能否在明年走上一条低碳的转型之路,将在某种程度上左右全球经济的走向。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碳排放国。然而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低碳”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并存。专家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行业的支持将转向为消费以及新兴的低碳经济。

  区域经济将成重头戏

  今年以来,除了刚获批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之外,国务院先后还批复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横琴总体发展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和《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等7个规划,数量几乎是过去4年的总和,出台速度前所未有。专家普遍认为,区域经济已经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导向。

  金融调控将更为复杂

  明年金融调控局面将更为复杂:一是复苏的可持续性问题仍未解决,二是物价上涨压力加大,三是信贷存在结构性问题,四是国际金融存在较大变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对金融调控构成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