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出炉 > 中日历史报告评论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书发布 学者称不能性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06:47
  昨天下午,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书正式发布。国内多名专家学者表明,该报告有利于两国民众能更理性地看待历史。该报告在完成翻译工作后,将结集出版。

  此次报告书分中方和日方两部分,分别由双方同题目的各十三篇论文组成。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七世纪东亚国际秩序与体系的变革、十五世纪至十六世纪东亚国际秩序与中日关系;中国人与日本人的相互认识、中日政治社会构造的比较;对立与合作:走上不同道路的中日两国、日本向大陆的扩张政策与中国国民革命运动等。该报告分为古代和中世纪史卷和近现代史卷两部分。近代史第三部分涉及战后的三篇文章,由于涉及历史距现在较近,而相关资料的开放尚不充分,并包含了与当前中日关系相关的政治问题,为了使共同研究真正促进两国在历史人事方面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拟将这部分纳入第二阶段继续研究,此次未发表这部分论文。

  1月30日,国内著名历史问题专家先期对此次成果进行了研讨。人民大学原校长、中国史学会原会长李文海在仔细阅读报告书后表示,此次研究结果取得了成效并很有意义,在一些方面比较客观。他介绍,日方在介绍甲午战争的原因时,引用了中国学者的主流观点来进行解释这一问题。在鸦片战争中也承认了英国的非正义性。同时日方还坦率地承认了在侵华的八国联军中日军占一半。虽然他们对损害中国人的行为笔墨较轻,“但这些要进行长期的讨论,不能性急”。(记者李铁铮)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