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述评:广州地铁扩建 华南板块被忽视引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9日22:17
  中新网广州4月29日电 题:广州地铁扩建 华南板块被忽视引争议

  作者 莫非 杨薇

  广州地铁近来曝光率颇高,再次引起众多市民关注。特别是广州城建和规划设部门28日公布未来几年地铁建设规划后,由于广州新的重要居住区域番禺华南板块被忽视而引起争议,认为地铁规划缺少一条从番禺市桥经华南板块、琶洲广交会后一直向北延伸的地铁线路,

  将会严重制约番禺的发展。

  有关方面公布地铁建设规划时称,未来5年广州将投入1500亿元人民币新建9条地铁,届时广州有望与伦敦相媲美,实现国际化大都市水平。

  据说,线网规划将加强广州各市区间的联系,同时还将支撑中心城区与萝岗、番禺、南沙、花都、增城、从化四区两市的互联互达。然而笔者发现,方案中的规划缺少全盘战略思考,缺乏对广州未来发展的准确定位。从该方案可以看到,在市中心布满着犹如蜘蛛网般的路网,给人错综复杂的混乱感。然而在广州的东南西北,却存在许多盲区。

  如人群密集的番禺区是广州商业贸易与旅游的重要新区,也是新的重要居住区,尤其是这里居住环境优美,目前已经吸引了数十万在市中心区上班的白领。据有关数据,未来几年还会有数十万白领入住番禺,特别是华南板块更是广大白领入住首选。但目前番禺通往市区的地铁,只有一条在运行的3号线(处于中部),一条即将建成的2号线处于西部,另一条规划中的地铁位于2号线和3号线之间,也是属于西部。而位于东部的重要区域华南板块反而被规划所忽略。

  众所周知,华南板块分布着珊瑚湾畔、珠江花园、海怡半岛花园、华南新城、星河湾、华南碧桂园、锦绣香江、城市花园等广州著名的大型楼盘,这里还是广州新发展的商贸新区,许多选择在此买楼的上班族每天过着钟摆式的生活穿梭于其间。以前各大楼盘为吸引客户,纷纷推出楼巴方便白领上下班。好景不长,楼巴取消后,地铁3号线成了当地白领们最为快捷的上下班方式。

  可笑的是,由于规划部门当时缺少发展意识(这可是他们自己承认的。在地铁3号线的拥挤度太高被曝光后,他们承认当时“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乘3号线),地铁3号线每天承载着逾50万人次的车载量,却小气地提供了3节车厢供市民乘坐,他们在车厢里犹如沙丁鱼般难以喘息。

  曾经有个调查,有九成以上的广州网友对3号线表示不满意,理由是3号线就像沙丁鱼罐头。然而更多当地市民无法理解广州地铁公司对此的漠视和当初设计缺乏成熟的思考。为何3号线开通多年来,面对愈演愈烈的“开骂”声,地铁公司到现在才开始采取实质性的对车厢加长的举措(本月28日将3节车厢加长为6节)。也难怪有市民喊出让市长来乘坐3号线,才会体会百姓的苦,加快交通建设的步伐。

  如今,广州地铁新的建设规划出炉,人们不禁要问,未来广州的地铁会不会再次上演犹如3号线般的“恐怖片”?

  地铁是一个昂贵的交通设施,广州肯往里面砸下巨资,再次显示出广州的财大气粗。但令笔者有一点点失望的是,广州的规划还是继续上演着“无厘头”般的缺失。在许多人流攒攒的聚集地,如番禺、新市、同德围等地的拥堵如果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就算地铁如火如荼般地建设,对于交通又有多大的意义?

  广州只有不到200天的时间来为亚运会冲刺了,而亚运村选择坐落在广州番禺的华南板块之南。规划图中,那片地方同样不受地铁的青睐,实在令人揪心。对于广州市民来说,这是一次输不起的盛会,谁也不想给客人留下广州交通很混乱的印象。

  由此可看出,广州规划缺乏高瞻远瞩的眼光,不仅是华南板块,北区的花都有着新机场,未来又将是一个新的交通经济圈,然而也同样被广州地铁忽视了。

  广州毗邻港澳。在香港,地铁是为开拓新居住地服务,而不仅仅是市区的“的士”。要想实现广州“南拓北移”的向前发展,应当用地铁这样便捷快速的交通工具缩短与城区间的距离。毕竟,要实现国际化大都市水平,光有口号还是不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