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地产蓝皮书:今年供求偏紧 房价盘整增速趋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5日10:03
  中新网5月5日电 “2010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今日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李景国指出,2010年房地产市场供求偏紧,房价将出现盘整,增速将趋缓。

  李景国表示,市场供求偏紧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竣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均在2008年有所减少,2009年明显减少,对2010年市场的供给至少形成预期性的压力。

  二是以趋势估算,2009年销售量属趋势之内,2008年积累的需求在2009年并没有得到多大程度的释放。

  三是2010年宏观经济环境大大好转,消费者的收入预期开始向好,消费信心开始增强。

  四是经济环境的好转使2010年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较2009年继续提高,对捂盘惜售的打击扩大增量。另一方面房地产建设投放市场有一个滞后期,同时在调控政策影响下,2009年后半年出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扩张的态势会有所收缩。

  五是2005年以来竣工的套数一直远小于住宅的销售套数。2006-2008年二者之差(销售-竣工)分别为55.3万套、104.4万套、185万套、62.7万套。2009年刚才我提到竣工也远远小于销售的面积。较2009年相差的是2.7亿平方米。

  六是住房市场化以来房地产销售量除2008年下降外一直连续增长,尚未出现缝制,有继续增长的势头,因此2009年依然偏紧的状态依然存在。

  价格方面,李景国表示,供求关系、通胀预期、价格主导权三个因素将使2010年房价出现盘整,增速趋缓。他指出,2009年商品房销售良好,2010年在经济向好、通胀预期增加,房地产市场供求偏紧的情况下,开发商主动的降低房价。这个原因消费信心和心理预期,消费者信心不断恢复。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突击下,全球房地产市场总体萧条,但中国房地产市场却实现V形反转,价格大幅上涨的事实,容易使人们对房价下调失去希望。

  李景国还表示,虽然诸多因素推动房价上涨,但是2009年房价上升高位,部分城市,特别是热点城市的房价已触及甚至超过普通购房者的上限。随着政府强有力政策的出台,宽松的信贷环境将适度收紧,投资投机的需求将被遏制,所以2010年房价上涨的空间也将受到限制。(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