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广州楼市24条新细则出台 专家称楼价下跌成定局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28日01:43

  近期,接连不断的新政重磅出击,给过热的广州楼市下了一场“及时雨”,同时使开发商绷紧了神经。但随着令无数人期待的广州版新政细则“穗24条”揭开面纱,消费者们却大失所望,相应地广州的房地产商则喜出望外,并纷纷表示,穗版新政细则比想象中温和。与其说给购房者吃了“定心丸”,倒不如说是给开发商打了“镇定剂”。

  那么,穗版新政细则出台后,广州楼市又将何去何从?此前的“史上最严”楼市新政是否已经到顶?

  有业内专家指出,即使此次新政细则过于温和,仍不能改变成交量持续下滑的态势,未来楼价也不可避免将走向下滑轨道。信息时报记者 徐凤

  开发商反应 穗版细则很温柔 营销仍按部就班

  针对上周五出台的“穗24条”新政细则,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从细则本身来看,穗版新政比想象中要温和得多,对整体楼市的影响将不会太大。接下来的营销策略不会因穗版新政细则而改变,推货节奏及产品定价等将不会有太大改变,一切仍按部就班进行。

  穗版新政相对“温柔”

  颐和集团执行副总裁赵永爽认为,穗版新政细则相对“温柔”,由于广州房地产以本地消费者为主要购买力,新政对楼盘销售不会有太大影响。

  “此次温和的新政细则符合广州整体环境与房价水平,对广州楼市来说是好消息。”奥园集团营运副总裁李敏表示,广州楼市是比较理性的,没有必要过于打击投资客,可稍微打击快买快卖的投资客,但打击中长线投资客就没有必要了。

  定价推货仍按部就班

  针对此次新政细则,开发商纷纷表示,推货节奏和产品定价等方面会按部就班进行,不会制定专门应对新政的营销策略。

  元邦地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新政对旗下楼盘没有太大的影响,产品定价及推售节奏都会按照年初对楼市的判断来进行部署,不会因为近期频繁出台的新政而有所改变。另有负责人表示,对房地产企业来说,由于风险高、资金回笼慢、开发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太多,楼市政策要想达到一针见血的效果,就要在土地政策方面下功夫。

  “楼市调控不应一刀切”

  越秀城建地产营销部副总经理伍岳峰认为,“穗24条”新政细则出台,采用市场调控的方式来调控房地产市场,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比如新政细则中,广州的三套房贷款是否停贷由金融监管部门和各商业银行决定,暂未规定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等,“我认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应采用一刀切形式,开发商也不应背负太多的政策包袱。”

  另有知名品牌房企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近期频繁出台的新政细则,多多少少给旗下楼盘的成交量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此次新政细则相对温和,反而让一部分徘徊在买与不买边缘的客户有了信心。因此,近期在营销策略方面,将不会有大的变动,将以观望为主。方圆地产、中信地产负责人也表示,暂无大的调整,还是以做好产品为主。

  信息时报记者 徐凤

  买家态度 个别政策不确定 选择继续观望

  广州细则出台后的首个周末,记者前往白云大道、滨江东等板块踩盘,发现多个楼盘均冷冷清清,个别有新单位推出的楼盘也是看的多买的少。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表示,虽然广州新政细则已经出台,但有些政策仍不确定,外界对此也有诸多猜测,比如房产税等,因此在近段时间内买家仍会以观望为主。

  搜房网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五成网友表示下半年将先看市场情况再决定是否买房。此外,在选择今年下半年买房的网友中,有近六成是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买家。“目前投资客不会轻易入市,而手上有多套物业的业主也急于出售物业。”龙斌表示,目前入市的基本上是刚性需求买家,其中包括改善型买家和首次置业者。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5月17日~23日,广州楼市119个项目共签约了812套住房。从区域上看,成交以郊区楼盘为主,前十名成交大盘中增城、花都各占4席;总体成交量上,增城第一,花都紧随其后。

  龙斌表示,目前买家主要是在郊区楼盘和一些中心城区的优质楼盘入市。不过,中心城区坚挺的楼价也让买家们颇为犹豫。上周记者在岭南新世界踩盘,一对正在看楼的年轻夫妻向记者表示,都说政策出台后楼价会降,但这里的产品价格还是比他们想象中高许多。

  信息时报记者 张金娜

  预测1:成交量 或先降后升 需求国庆前爆发

  广州楼市调控措施挠攘多时,尽管配套细则早已在4月底经市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但由于迟迟未公布条文,引起各方猜测广州调控力度是否也与北京、上海一样严厉,政策不明朗的因素一度令市场陷于疲软状态。

  而随着广州市房管局在上周公布了“24条细则”,内容主要在增加市场供应上,并没有和北京、上海那样严厉的细则出台,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悬着的那只靴子终于“温柔”落地了,有效需求有望在今年国庆之前爆发。

  国庆前夕成交或反弹

  美联中国区域董事(广州区)刘志忠指出,广州细则中并没有增加新的内容,不限购、不涉及第三套房贷成为细则的温和基调。24条措施着重于增加土地及保障房的供应,如“2010年全市10区计划出让商品住房用地5平方公里,计划出让位于中心城区的商品住房用地约2平方公里”、“2010年动工新建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4万套保障性住房”等,新增供应量的建设周期大约2~3年,但短期内仍未能改变市场的供需矛盾。

  刘志忠认为,随着细则的公布,将释除疑虑,缓和市场观望气氛。此外,近日温家宝总理有关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的言论,对楼市带来稳定因素。经过前数周的调整后,广州一手楼成交量在本周的低位可望止跌回升。在市场信心回稳后,刚性需求将逐渐释放,周成交量恢复到千套水平。

  而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认为,随着新政效应显现,开发商可能在恒大等的带动下,在国庆前拉开进一步的促销活动,买家也可趁机入市,成交量有望反弹。

  近期还将持续走低

  4月中央新“国10条”楼市调控措施出台以来,广州一手楼成交量出现持续下滑,近两周销量跌破千套水平。根据阳光家缘网公布数据,继5月第二周新房成交量跌破千套后,上周(5月14日~20日)成交套数仅803套,成交面积87227平方米,环比分别下跌8.4%和12.9%;新政出台一个月(4月18日~5月17日)一手楼成交套数4706套,环比下跌28.9%;成交面积549364平米,下跌25.4%。

  著名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表示,新政调控满月后,国内大部分一线城市房价未见松动,甚至出现有些城市反弹式报复上涨的现象。而成交量方面则因受政策影响而陷于低迷,这一趋势在短期内还将持续。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