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各方高度赞赏中国为妥善解决伊核问题所作努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0日13:35
  6月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会议厅,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克·格兰特、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彼得·魏提格、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罗德(从左至右)在交谈。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新华网联合国6月9日电(记者顾震球 王湘江)联合国外交界人士9日说,在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德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围绕伊核问题进行磋商期间,有关各方高度赞赏中国为妥善解决 伊朗核问题所作的积极努力。

  各方积极评价中国坚持原则、主持正义,高度赞赏中国为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维护海湾地区和平与稳定,维护国际贸易正常往来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和影响,并为推动安理会在 伊朗核问题上采取公正、客观、平衡行动作出了积极努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9日在安理会发言时说,安理会通过 伊朗核问题新决议并不等于关闭外交努力的大门,新决议的目的是促伊朗重返谈判,激活新一轮外交努力。

  李保东说,中国以认真和建设性态度参加了决议草案的磋商,积极推动决议草案全面反映上述原则。中国始终认为制裁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 伊朗核问题,实现 伊朗核问题的全面最终妥善解决,必须回到对话和谈判的轨道上来。

  新华资料:伊朗核问题 当天,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第1929号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自2006年以来的第四轮制裁。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有12个国家对决议投了赞成票,土耳其和巴西投票反对,黎巴嫩弃权。

  据了解,自美国2月18日在六国首都散发第四个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以来,有关各方从4月初开始在纽约进行密集磋商,至今大使级磋商共进行了9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与美方代表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的双边磋商达20多轮。经过艰苦谈判,各方就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并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18日以六国名义在安理会散发该决议草案。

  此间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主张要坚定地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在伊朗核问题上坚持“双轨”战略,积极支持外交努力。中方反复强调,即使六国在纽约启动了关于制裁伊朗问题的磋商,但外交努力不应受到任何影响,外交努力的大门并没有关闭。与此同时,中方在磋商过程中一直保持积极的、建设性的姿态,得到了有关国家的好评,认为中国在谈判过程中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