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杭州退房蔓延一人10天退17房 被指不具典型意义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6月24日10:32

  "王立武"10天退掉17套房 6月杭州主城退房现象蔓延

  浙江在线06月24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楼市僵持局面下,买卖双方之间的博弈却有了新变化。比较典型的表现是,杭州楼市的退房现象开始慢慢增多。透明售房网显示,杭州主城区4月以来退房共155套,虽然6月还没有结束,但已经达到了94套。

  近50个楼盘出现退房

  6月22日,3套;21日,4套;18日,8套……这是杭州市透明售房网“商品房诚信档案”栏目,显示的最近退房记录。从4月6日到6月22日,杭州主城区共退房源155套,其中6月94套,5月35套,4月26套。日均退房量,从4、5月的1套左右,上升到6月的4.3套,逐月上升的趋势非常明显。

  短短两个多月,有退房记录的楼盘则达到近50个。退房者有个人,也有公司,物业类型则包括酒店式公寓、纯住宅、写字楼、别墅、排屋,其中尤其以酒店式公寓最为明显。

  而余杭区的退房现象同样明显。4月16日以来,余杭区退房量也达到了153套,丝毫不逊色于主城区。光6月4日这天,就有19个楼盘退房32套。

  分析两个月来杭州楼市的退房状况,可以发现4、5月份的退房情况还不是特别明显,不过到了6月份,却有蔓延之势。

  “叶文育”和“王立武”退房狂人不具典型意义

  而在有退房记录的项目中,拱墅区的宜家时代大厦和下城区的杭州国际商务中心无疑最赚人眼球。

  从4月30日至6月2日,“叶文育”的名字共出现了23次,并且每次退的都是宜家时代的房子。

  6月13日开始,另一个叫“王立武”的人在短短10天,也先后退掉了17套房。6月,宜家时代一个楼盘解除合同的量就达到了26套。

  不过,宜家时代大量退房现象,与当前行情关系不大。因为早在去年,在杭州楼市销售形势一片大好的背景下,宜家时代因母公司中达集团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公司面临破产。据知情人士透露,因无法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及项目贷款,宜家时代165套房源以非正常价格,被抵押给8位债主,而“叶文育”和“王立武”,正是其中两位,近日他们频频退房,正说明他们愿意将手中房源逐步转为可售房源。

  从这个角度来说,宜家时代的退房现象,并不具有典型意义。

  6月,跟宜家时代一样有大量退房记录的楼盘,是下城区的杭州国际商务中心。这个楼盘光6月就退房18套,其中,“朱颖”和“俞敏”两人各退5套。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楼盘出现退房现象也并不只是最近,粗略估计该楼盘前后总退房量已经在100套以上。

  房贷和对未来预期不乐观是退房主因

  如果说宜家时代和杭州国际商务中心的退房现象,在当下行情中,并不具有典型意义,那么,即使撇开这两个楼盘,6月以来杭州主城区的退房量也已经达到了94套,退房现象已愈演愈烈。

  钱龙大厦、圣奥领寓、钱江国际商务中心、中兴和园、风林公寓、保利东湾、水晶城等楼盘,都有超过2套以上的退房记录,一些人一连退几套,不过与此同时,退房者名字越来越多,说明退房范围正在扩大。

  对于新近退房现象,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主任戴和平比较了解。因为在新政后的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他已经帮购房者退掉了几十套房子。“有二手房,也有一手房,相对来说,一手房多一些,因为一手房涉及主体少一些,相对好退一点。”戴和平介绍说。

  他透露说,目前在杭州楼市,无论是滨江、闲林、下沙还是市中心,都已经有楼盘出现集中退房现象。他就帮一个楼盘一批客户,一下子退掉了20套房子。“很多都是因为贷款出现了问题”,戴和平说,当然,其中很多买家并不是真的因为钱不够,而是对后市不看好,正好借这个机会把房子退掉。

  对于6月楼盘退房现象有所蔓延,双赢置业营销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表示,这是4、5月份楼市的暗流涌动在6月显现出来了。四五月份,购房者可能已经有了退房的念头,不过当时因为银行细则未出,缺少退房理由,买卖双方也就处于拉锯战中。6月银行二套房认定标准渐渐明晰,一些客户确定贷款办不下来,所以只好退房。

  转签合同难度大退房潮会否到来?

  楼市退房现象蔓延,折射的还只是杭州楼市的一个缩影。在这其中,是众多楼盘在淡市中纷纷流失意向客户,或者意向客户即使付了定金,却依然犹豫不决的楼市众生相。

  新政出台后两个多月,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虽然间或会有些时间,因为一些楼盘的集中预定,楼市预定量出现爆发性增长,不过到最后,预定转化为成交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颇让开发商煎熬。

  杭州市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目前杭州楼市已预定未签合同的房源数为553套,这些房源最终又有多少会转化为成交,值得关注。而对于楼市集中退房潮会否出现,戴和平、章惠芳等资深业内人士都表示,还是要看政策吧,如果政策就此稳定,那么退房现象也会平稳,反之,退房潮将不可避免地到来。

  吴彩萍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