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首辆列车进驻地铁房山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3日01:45
  本报讯 (记者马力 通讯员陈永乐 黎方益)北京住总集团六公司昨日发布消息,由其承建的地铁房山线01标车辆段工程已开始陆续移交市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房山线首辆列车已停放在停车列检库中,并接受相关试验。此外,房山线永定河大桥也已经完成结构施工和铺轨。据了解,该大桥能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

  以砖红色为主色调

  住总集团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房山线车辆段由停车列检库、检修库、维修楼、信号楼等19个建筑单体组成,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工程于2009年4月正式开工。今年3月,车辆段内工程结构陆续封顶,停车列检库开始铺轨。目前,轨道已基本铺设完毕,建筑的室内装修也已完成,相关设备正逐步进行安装调试。

  房山线列车采用流线造型,以砖红色为主色调,而这种颜色也将成为今后房山线的标识色。列车6辆编组,车体宽2.8米,高3.8米,最大载客量为1820人,时速可达100公里。

  据介绍,房山线列车上的线路提示图还首次加注了“已驶过站点”、“将到达站点”,并用箭头标明行驶方向。此外,每节车厢车门斜上方,都装有一个暗箱,上面标注着“紧急解锁器”,用手就可以轻易抠开。遇到突发情况,列车可随时暂停,每扇车门都可变为逃生门。这些紧急解锁器就是开启车门的开关。

  永定河大桥能御特大洪水

  此外,来自北京城建集团昨天发布的信息,房山线途经的永定河大桥工程已经完成轨道铺设施工,该桥长逾3公里,桥柱就有100多根,是北京轨道交通跨河最长的大桥。

  该工程项目经理魏建忠表示,房山线永定河大桥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通洪能力是按照百年一遇的特大排洪需要设计的,能防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因为桥桩基础打得牢,桩深达38米,而且每根柱子相当于10层楼房的高度。同时,以往的桥梁设计中,桥柱间隔多为30米,但考虑到柱距太密,不利于通洪,后来加大到40米。桥梁底端距离河面28米,距离河堤地面也达6米多,桥梁和轨道之间还有2.8米的间距。所以,即使洪水淹没了整个永定河大堤,轨道也不会浸泡到水中,完全能满足北京地区的御洪要求。”魏建忠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