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改革户籍制度 务工满5年或买房获主城户口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7月29日08:23

    本报讯 昨天,全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重庆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正式全面启动,也意味着重庆在破解城乡统筹最核心命题上迈出重要一步。此次改革将以推动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转户进城为突破口,引导农村居民向城镇有序转移,逐步缩小附着在户籍上的城乡差异,消除农民向城镇转移的体制性障碍,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合理流动,最终形成科学有序的人口城镇化机制。

  会上,市长黄奇帆作动员讲话,副市长刘学普就《重庆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意见》作了说明。

  会上传出消息,今明两年,我市将有338.8万农村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到2020年,重庆市户籍改革将实现1000万农村人群转户为城镇人口。今后,农民工取得城市户籍的门槛将大大降低。在主城务工、经商5年以上,就能拿到城镇户口。

  哪些人,可变城镇居民

  今明两年,我市将有条件解决好两类重点群体的户籍问题,共338.8万人。

  第一类是有条件的农民工和新生代,约294.1万人,这主要包括三个群体:一是在主城区务工经商五年以上、在远郊区县城务工经商3年以上的农民工,加上家庭成员,共有约225.6万人。二是农村籍的大中专学生66.7万人,其中,有44.7万在市内就读的本市籍大中专学生未转非,按照近年来招生规模测评,未来2年我市还有22万本市农村籍学生就读市内大中专院校,他们都是未来城市建设的栋梁之才。三是农村退役士兵,未来两年全市将会新增农村退役士兵1.8万人。第二类是历史遗留问题,有44.7万人。

  三区域,入户条件不同

  农村户籍变成城镇户籍,并不是都在主城区落户,而是分为了主城区、区县城和小城镇,以形成合理的城市人口布局。

  主城区:作为城市核心区域,适度放宽主城区户籍准入条件:在主城区务工经商五年以上,或是购买成套商品住房,或者投资新办实业三年累计纳税10万元或一年纳税5万元以上。

  远郊31区县城:要去的主城之外的远郊31个区县城的户籍,需要在这31个区县城务工经商3年以上,或者购买成套商品住房,或者投资新办实业三年累计纳税5万元或一年纳税2万元以上。

  乡镇:我市鼓励本市籍农村居民在乡镇聚居区居住,全面放开其他乡镇户籍准入条件,允许本市籍农村居民本着自愿原则,就近就地转为城镇居民。

  10年后,城镇居民1900万

  今明两年,我市让338.8万人变成城镇户籍后,我市的非农户籍人口将从目前的29%上升为37%。

  从2012年到2020年,我市将建立完善的土地、住房、社保、就业、卫生支撑保障机制,进一步放宽户籍入户条件,力争每年转移80-90万人,到2020年,新增城镇居民700万人,非农村人口占全市人口的60%,其中主城区1000万人,区县城600万人,小城镇300万人。

  本版文/首席记者 凃源 记者 杜海 实习生 廖姝媛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