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媒称中国中产阶级是幻影 因房市股市趋于消亡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4日03:52
  仅供参考

  日本多家媒体近日刊登文章称,许多日本公司把希望寄托于日益壮大的中国“中产阶级”,认为后者为它们的产品提供了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可实际上,中国中产阶级只是“一个幻影”。

  文章说,中国的中产阶级由国企、金融机构和外企的管理人员组成,也包括信息技术公司的老板。他们住豪华公寓,买高档车,到国外旅游,打高尔夫球。可是,大约从2008年以来,房地产价格飙升,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一套公寓售价如今是这些中产阶级年收入的几十倍。而股市暴跌令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中国社科院在一份报告中说,中产阶级在中国人口中所占比例为23%,也就是说在13亿人口中,大约有3亿人属于中产阶级。

  可是日本有营销专家指出,这一统计数据是在玩弄一个巨大的数字游戏,因为它所定义的中产阶级是那些月收入超过6000元人民币的人,但是以这一月收入是根本无法在北京和上海这一档次的大城市挥金如土地享受生活的。

  日媒还宣称,购房支出几乎占中国零售额的一半。鉴于新建公寓的价格直线上升,“匆匆得出结论说中国耐用消费品的购买额以两位数的增长率递增是完全错误的。”

  新华 综合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