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广州政协委员热议治堵 征收交通拥堵费不能治本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3日03:12
  政协委员热议“治堵” 建议错峰上班、改良公交站点 吴沙表示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伍仞、何雪华、黄茜、涂端玉、刘显仁、李栋、何道岚、全杰)昨日的广州市两会分组讨论,政协委员再一次将议政焦点聚集到治理交通拥堵这个老大难上。错峰上班、建的士站、改良公交站点、打击非法运营车辆……委员们对治理方案纷纷建言。而对于征收交通拥堵费这一提议,市委常委吴沙表示“拥堵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拥堵,而且又滋生新的矛盾,必须要慎重”。

  身为广州市民,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吴沙对于广州的交通拥堵也感同身受。“我个人在路上开车时,也很留意交通拥堵的情况,希望找出堵车的根本症结所在。”吴沙说,经过他的体验和观察,得出以下几个与交通拥堵有关的问题:

  在公交管理上,广州有9000多辆公交车,但是公交站点的设置不是那么合理。例如在黄埔大道,有个别站点会同时停靠十几条线路的公交车,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在上下班高峰期更是严重。而全广州像这样十几条公交车线路同时停靠的公交站点就有好几个,除了黄埔大道,新市也有。

  在道路规划上,一些交通要点的道路设置不科学,例如东濠涌高架路,所有在东风路上的车辆要转到河南,必须要挤同一条小道才能上到东濠涌高架路,导致该路段的堵车成为常态。

  同时,交警处置堵车的办法还要改进。在繁忙路段,一遇上交通事故,道路就必堵无疑。很多交通事故的车主喜欢在马路上“讲数”,不少人甚至讲好了数再打电话找交警。对于这种现状,交警路面机动巡逻、快速处理的能力还要加强。

  此外,交通要道上红绿灯的设置还需完善。在一些路面,红灯时间很长,但其实马路上的行人不多。如何根据路面情况进行智能化交通管理,这在今后有待改革和完善。

  委员建议:

  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开征拥堵费被认为是治理拥堵的最后一招,请问吴沙常委如何看待征拥堵费?

  吴沙:对于征收交通拥堵费,一定要慎重。我认为治理拥堵的关键是把拥堵的原因找出来,从根本上解决。征收拥堵费不能治本,仅靠征收拥堵费绝不能解决拥堵问题。如果征了费,但拥堵照样解决不了,收费就变得毫无意义。而且,如果真的征费,这笔费用该如何使用?如何管理?到时又会产生新的问题,难以达成统一的意见。

  某政协委员:我在某月30日的凌晨,开车去五羊新城的一个小区买东西。才离开几分钟时间,我回来时就看到车玻璃窗上贴了“牛肉干”。附近的一排小车无一例外都贴了“牛肉干”。难道交警执法是有任务的,所以在月底深夜出动,突击完成任务?

  吴沙:停车管理是个老大难问题。市民有时乱停车也是无奈,因为实在没地方可停了。交警执法的首要考虑是疏导交通,而不是一味开罚单。

  市政协委员方明治:政府工作报告上写到“严厉打击泥头车”,我想问下政府,泥头车打算怎么管?另外,在城区有很多电动三轮车载客,非常危险。

  吴沙:像电动三轮车的管理,涉及到多个部门,需要多部门联动。但多部门联合执法很难形成常态,不可能让那么多部门经常坐在一起开会。一个事情多头管理,这是政府职能没有理清的弊端。

  交通拥堵费征不征?

  三问治堵

  问1:交警执法有没“任务”?

  市政协委员、市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赵力军建议,解决交通拥堵,“广州是时候"忍痛"采取措施了”,但他并不赞成限车。他认为,广州的交通问题要从出行率的角度上解决,“每天晚上8时以后和星期六日,广州是基本不塞车的。说明这不仅是车多的问题,而是出行率的问题。”针对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堵塞,赵力军提议倡导错峰上班和在家办公。

  问2:泥头车怎么管?

  同组委员陈立提出,交通问题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好学校、好医院、客运站、火车站基本都在这里,四面八方的人流都往中心聚集,因此解决拥堵的根本思路应该是重新规划、调整城市功能。市规划局局长王东回应,目前的城市规划导向确实是这样,“现在已经在5个郊区的地铁站旁建了大型停车场。还有不少老城区的医院想扩建,我们已经明确,在外面建的支持,给你地,在老城区建,很难。”

  问3:委员建言

  下组领导市委常委凌伟宪认为,历史上,广州的人口都集中在目前的中心城区,因此医院、商业设施集中在中心城区也是市场决定的,要调整需要有个过程,而如果把广州的某一段路作为系统节点来研究、改善的话,就会通很多:“比如东风路、陵园西交界的地方,晚上8时以后车很少,还是要按红绿灯走,我就跟他们提议,晚上搞黄色信号灯就行了。”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