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法院首邀人民陪审员参与评估鉴定 “您的租赁权益法院会保护”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01日08:19
  现场

  文/图本报记者李松黄洁本报实习生杨愿

  3月29日上午8时,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的两名人民陪审员张桂媛、赵德胜,与法官们一起奔赴密云县密云镇一处执行现场,参与被执行房屋的评估鉴定。这是北京市法院第一次引入人民陪审员参与评估鉴定。

  此次评估鉴定的案件是一起已经终审判决的民事赔偿案,由于被执行人财产不足,需要拍卖房产清偿。

  《法制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被执行的房屋是某住宅小区内的一间门面房,已经由他人承租开办了早点铺,而被执行人本人却失约没有出现在现场。见到法官们的到来,承租人显得有些紧张,但听了法官讲明情况后,明显踏实了许多。

  曾经参与过破产单位评估工作的赵德胜主动上前与承租房屋的早点铺老板攀谈了起来:“您别担心,法律明确规定"买卖不破租赁",您作为租房人的租赁权益法院都会保护的。”

  在承租人的配合下,现场评估进行得很顺利,只用了1个小时。其间,两名陪审员一直没闲着,不仅直接参与了部分简单的房屋丈量工作,同时还不停地向评估鉴定人员问询房屋评估鉴定的依据、程序,以及对于评估结果的处理等情况。

  顺义法院审管办法官介绍,之所以让人民陪审员参与评估,一方面是要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人民陪审员更容易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消除当事人对法院的抵触情绪,有利于现场工作的顺利进行。

  对此,两名陪审员也都感触颇多。张桂媛表示:“之前参加案件陪审时,经常遇到需要进行评估鉴定的。今天真的参加了评估鉴定活动,我才知道,进行一次评估要经过那么多程序,做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

  而赵德胜则认为,自己虽然经常参与案件的审理,对庭审有一定了解,但是对于庭审之外的诉讼程序和环节了解得不多。通过这次实体走访、现场勘查,亲自参与评估的过程,增强了对法院工作的认识。

  据了解,顺义法院去年结案近两万件,该院审理的刑事案件陪审率近100%。这次引入人民陪审员参与评估是该院扩大陪审员工作范围,充分发挥陪审员作用的一项新尝试。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