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首羡后屯北校车发生重大车祸 > 江苏校车车祸消息

网民称校车优先政策关键在落实 可借鉴国外做法

2011年12月13日01: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网民:校车优先,落实是关键

  据报道,国务院法制办公室1 1日公布《校车安全条 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规定,机动车不避让校车将罚款500元;校车可以走公交车道;校车安装警示灯;校车上下学生时,道路上的其他机动车要停车,等等。

  很多网民表示,孩子的安全是全社会的大事,赞成校车享有优先权。希望大家都怀着“孩子优先,他人优先”的理念,一起营 造 更 加 安 全 的 行 车 环 境 。 同时,此次对校车安全的规范,不仅是对学生安全的一种保障,也将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以及拉动汽车产业起到效果。

  校车“催生”巨额产业链

  署名为“沈玎”的博文认为,美国每天有50万辆校车在运行,而且每年还要新生产4 .6万辆校车,形成了每年150亿美元产值的“校车产业链”。美国校车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到1910年,已有30个州不同程度地实施了学生交通计划。美国各级财政对校车以及相关产业的支出与补贴也不菲,政府平均每年要为一个正常孩子坐校车支付520美元,为特殊儿童支付2400美元。在美国,校车甚至被认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

  网民“小力丸”认为,此次对校车的规范,不仅是对学生安全的一种保障,可能会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以及拉动汽车行业起到效果。目前,不少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为导致城市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推广专用校车将有助于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另外,如果参照美国的标准,按照有关专家估算,目前我国大约有9000万学生需要乘坐校车,专业校车的市场容量将超过100万辆。校车推广将带动至少400亿元的产业链。

  政策落实是关键

  有网民认为,校车优先,落实很关键,现实是别说校车,连消防车、救护车都很难保证优先。

  署名为“朱少华”的博文认为,这次草案制定得很细致,不仅详细规定了校车资金的来源,配备和限定期限,还对校车在行驶过程中享受的特权、线路及驾驶员的配备条件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也可以说,只要各地方都能按照国家规定的这个方案认真执行和落实,学生的交通安全不仅能得到保证,一些地方的学校教学条件也会大大改善。但有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那就是关键在抓落实,认真落实好了一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任何一种政策和规定的出台,要想得到认真顺利的执行落实,就必须配与一定的惩处措施。政府法令出台就必须坚决地、一丝不苟地执行下去,否则就要受到一定的惩处。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政府的权威,才能维护群众和社会的利益,对于校车问题犹是如此。

  署名为“麦小迈”的博文认为,我们已经有了校车的安全技术标准,安全校车的生产能力也没有问题,现在,校车的安全管理制度又呼之欲出,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我们能把校车资金的责任承担起来,上学路就一定能成为一条平安路。

  国外做法值得借鉴

  有网民认为,在如何运营校车上,国外有很多做法值得借鉴。

  “美国法律实行了几十年,规定校车在任何时候只要停车,后面车辆就必须无条件停靠,凡是在校车停车时超车的,直接吊销驾照。不让其它车辆超越,是因为下车后可能有学生从车头位置横向穿过马路,此时后车视线被挡,加速超越极容易出现事故,所以这个规定是必须的。”网民“nabc”认为。

  “西澳的做法值得借鉴。珀斯大多数的公立学校没有自己接送学生的校车,一切都交给公交公司处理。比如每天早上上学要坐412路公车,大约在八点半的时候会有一路专门给学生坐的412等在车站,只准学校的学生上车,但是也要刷卡或者买票,相当于是一辆直达学校的公交车。放学的时候坐的也是公交车。学生票价很便宜。用公交车当作校车,公司与学校政府合作,保障了学校与学生的利益和安全,也给公交公司盈利不少。最重要的是公交车安全性能高,司机驾驶技术也更加靠谱,能够大大减少校车事故。即使有什么事故发生,责任人也非常好找,不会出现三方面互相推脱的情况,一举多得。”署名“何日君再来”的博文认为。

  (记者 史丽 整理)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