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公司虚假投资骗免费土地 地方政府陷入百亿骗局


  真实脸谱

  从该公司的宣传上,中燃基业投资有限公司前身为北京中燃科贸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4月注册在北京平谷区,注册资金是50万,2005年变更为北京中燃基业投资公司,注册资金为3000万,注册地址依然是在北京平谷区。

而就在同一年,该公司相继在山东、河南、浙江、海南等地注册了分公司。分公司的注册资本一般都在2000~3000万元左右。

  随着中燃公司在各地的投资协议的签下,该公司突然间俨如投资“大鳄”。

  对于老板郭世平的身份,该公司“高管”们也各有说法。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贾先生称:“郭世平与郭沫若在同一个村,郭世平曾经当过兵,在中石油干过,中燃公司是由华北油田等10多家单位投资组建而成,中石油、中石化都有股份,公司在内蒙古、山东等地的投资,其资金来源主要是海外融资以及中石化和华北油田注资了128亿元,所以资金有保证。”

  而本刊记者随后在中石油、中石化的年报中,根本无法查到与中燃公司相关的任何信息,而致电两大集团公司,均否认与此有任何关系,也不了解这一公司。

  2006年12月21日,我们以一地方招商局工作人员名义前往济南经五纬二路汇宝大厦22楼——山东中燃华业投资有限公司(原为山东中燃基业投资有限公司)时,该公司副总郑新生和徐兴财称,中燃基业不仅是中石油、中石化投资的直属企业,国家口岸办还有股份。老板郭世平不仅仅是郭沫若的孙子,还曾经担任过原国家煤炭部的副部长,这样高级别的老总不是谁想见就可以见得了,“公司投资的一些煤矸石发电项目和获得的一些矿山开发许可证,就是郭部长找关系办下来的。”

  此后本刊记者从北京郭沫若纪念馆查证,证实郭沫若并没有叫郭世平的孙子;经另一权威渠道查证,原煤炭部并没有一个叫郭世平的副部长。

  对于山东公司更名一事,郑新生的说法是,中燃基业投资公司在2006年8月进行了改制,原来是国有企业,现在是民营企业。改制后,山东省分公司独立出来,总公司把在山东所属的部分“国有”资产无偿转给了分公司,这样分公司就变成了民营的。如果按照这种说法,中燃基业公司的改制就是大量“国资”流失。对于更名,郑新生坦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要和总公司有所区别,最近网上有很多对中燃基业公司不好的言论,更名是为了不使业务受到影响。

  当听说我们带了一个1亿元城市天然气管网建设项目和40亿元风力发电项目后,郑新生称,两个项目都能做,公司有足够的资金来投资。山东公司独立后引进了香港一家知名的“上市”公司——香港联邦管业作为战略投资者,联邦管业将向公司注资20亿元,钱已经到账,只要有好的项目即可投资。

  为了证明他们有这个投资实力,郑新生告诉我们,他们公司在山东章丘有30亿元的造纸厂项目、县里批了3500亩土地(这么大的用地量,必须报国务院审批——记者注),曹县上了11亿元的煤层气和30亿元的煤炭资源开发两大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超过70亿元,融资已经完成,元月即可开工建设。而当我们提出希望郑新生能提供20亿元注资的相关证明时,郑新生称要等元月后才能拿到,而郑新生所称的上市公司——联邦管业,网上也查不到关于该公司的任何资料,致电章丘县和曹县招商局,两县的官方答复是:并没有与山东中燃华业投资公司签订过投资协议,也不清楚该公司。

  对我们所“带来”的两个项目,山东中燃华业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张玉扬又是另一种说法:“1亿的投资项目太小,公司不愿意做,不过几分钟前,我的一个朋友——上海一位副市长给我电话,说一家驻上海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手里有几十亿美元正在寻找这方面的投资,我推荐一下,看他们有没有意向全部接下你们的两大项目。”对于该公司的融资能力,张玉扬并不愿意深谈,其称,香港汇丰银行已经答应贷款7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40亿元给他们公司进行对外投资。而此后本刊记者分别致电这两家银行,银行方面均予否认。

  盈利之道

  不管怎样,盈利挣钱是中燃基业老板的最终目的,然而,中燃基业投资公司目前所宣称的对外投资中没有一处成形,而本刊记者采访到的与该公司相关的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表示,该公司从来没有向他们索要过钱、物。无论是郭世平还是张玉扬,他们都不会做亏本的买卖,他们如何挣钱?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土地、项目批文、发包、考察、抽成等都是该公司的盈利手段。该人士称,中燃公司所选择的对象都是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抓住这些地区急于发展的“弱点”,以大投资为诱惑,希望地方政府提供尽量低价或者免费的土地,因为公司往往做的都是“大投资”,地方政府一般都会考虑这一请求,给予相当部分免费的土地。有了土地后,公司就以此为本钱,与前来接洽项目工程的一些公司谈合作共同开发,或者直接将项目连带土地卖给后来的接盘者。而为了找到下家接盘并相信这个项目的真实性,中燃基业投资公司一般在与地方政府谈判投资时都会提出希望能帮助办理相关手续,而这一要求基本上都能得到地方政府的允许并能快速办理。

  有了合法的手续后,中燃基业投资公司就能合法地进行工程发包收取各种费用,或者选择合作对象,要求合作方提供资金垫资建设等。如果项目能建设下去,该公司没有什么投入即可占有股份。投资不成,中燃基业投资公司也能在项目进行的基础卖个好价钱全身而退,这时公司已经空手套进了不少真金白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通过项目投资总额占用真正投资方的资金并抽成。

  当我们造访山东中燃华业投资公司时,张玉扬称,如果他能帮我们引来美国风险投资公司40亿元的投资,希望我们能拆借5亿元给他公司使用。当我们离开该公司两天后,该公司一副总打来电话,说他们手里有20亿元资金想投资炼油项目,如果我们能提供1500亩的免费土地,他们可以把项目放在我们县。

  或许中燃兖州国际大酒店的项目更能说明问题:在项目工地上,中航南方机械化海南工程局的一个项目负责人说,他们是酒店工程的承建方,已经垫资几百万,与中燃基业投资公司是共同投资合作关系,现在他们已经投进去了,可是对方资金不到位,海南工程局被套了。“你看看网上就知道中燃基业是家什么公司了。”

  据称,兖州国际大酒店项目工程奠基后即停工,或许是为了让另外的公司来接盘以便让工程尽快动起来,也许还有别的因素,中燃基业投资公司又继续发布该工程的招商信息。河南一家基建工程公司看到信息后邀请中燃基业投资公司派人前往考察。该公司一负责接待的人士透露:中燃基业公司的几个人在河南一个星期,吃、住、嫖就花掉了他们两万多块,最后公司派人前往兖州考察,发现并非如这些人所说那样,最后放弃该项目。“老总说了,就当花钱买个教训。”

  2006年12月31日,本刊记者通过网络向山东省检察院举报中燃基业投资公司,随后获得的答复是:安徽警方对此已经立案,请向安徽警方举报。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世平 | 郑新生 | 郭沫若 | 孙子 | 张玉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