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杭州启幕 地方课程受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0:30
  200教师琢磨“家乡课”

  这两天你要是走进杭州长寿桥小学凤起校区,不但可以大饱耳福,还可以大饱口服——这里既有绍兴莲花落听,又能品地道的杭州龙井,因为全省11个地市的老师正在这里上“家乡课”。

  此次浙江省小学地方课程课堂教学研讨会,是第七届中国杭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的首个项目,全省200多位地方课程老师聚在一起,拼命琢磨怎么让浙江小学生了解家乡。

  研讨会上,长寿桥小学老师刘佩芬上了一堂展示课《天气和我们》。整堂课她都没拿出课本,却不停地从随身带的环保袋里掏出各种各样的小道具,包括画有气象符号的卡片、气象预报记录本等等。

  学生们的课堂表现让记者看傻了眼,在座的200多位地方课程老师却都司空见惯。据这些上“家乡课”的老师介绍,地方课程现在是小学里最受欢迎的一门课。“上这门课不光有得玩,而且从来不考试。”刘佩芬一语道破天机,“地方课程主要是让学生增长见识、了解家乡,课堂效果是潜移默化的,就像思想品德课一样,不可能通过简单的考试来评价。”

  刘佩芬认为,不考试并不会影响地方课程的教学效果。

  其实,地方课程不仅学生喜欢上,老师也特别喜欢教。“因为现在的地方课程教材涵盖了浙江各地的风土人情,很多地方我也没去过,通过备课、上课,我们老师也能学到不少东西。刚才上《天气和我们》,听学生们讲预防灾害性天气的方法,我就当场学了一招,冬天往水管上适当浇点水,可以预防水管冻裂。”刘佩芬解释说。

  但地方课程也有令老师们苦恼的地方——要让学生了解各地风土人情,可上哪儿找那么多教学道具呢?刘佩芬举例说:“有一课讲的是湖州特产湖笔,一时找不到像样的湖笔,只能让学生回家找找,有的话就带来展示。”要是实在找不到道具,地方课程老师们就只能求助网络,下载一些图片了,这样的效果显然不如实物好。

  刘佩芬等老师相信,要是有足够的教学道具,今后的“家乡课”一定更有趣。本报记者 沈蒙和

  本报通讯员 刘粉莉 柴群虹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