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白领出租屋遇害惨死 检察长罕有提出死刑建议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0月16日01:26
“女儿很乖,梦想当一名优秀的翻译家……杀人的要以命偿命,还我女儿一个公道。——匡父
“女儿很乖,梦想当一名优秀的翻译家……杀人的要以命偿命,还我女儿一个公道。——匡父

我希望能尽快了结……凶手早一日伏法,也好早一天告慰女儿在天之灵。——贾父
我希望能尽快了结……凶手早一日伏法,也好早一天告慰女儿在天之灵。——贾父

赵顺勇昨天在整个庭审中说的话不超过100个字。
赵顺勇昨天在整个庭审中说的话不超过100个字。

  女白领被杀案昨日开庭 检察长罕有提出建议:判死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朝涛

  见习记者 魏徽徽 实习生 袁喆炜 通讯员 穗法宣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通讯员 罗伟雄

  昨日上午,震惊羊城的“两女白领被杀案”在广州中院开庭。22岁的被告赵顺勇当庭承认全部指控,但声称是为了给未来岳父治病才入室抢劫。引人关注的是,此案的公诉人——广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廖仲仪以“手段残忍、情节严重”,多次要求法院判处赵顺勇死刑,这在广州司法实践中尚属首次。

  凶徒:

  没意见,是这样的

  昨日上午,虽然法院10点才正式开庭,但两名受害者的家属9点钟就赶到法庭就座。或许是案发已经大半年的原因,几名老人的情绪都还算稳定,但不愿多说话,看到记者也只是微微点了点头。而偌大的第二法庭还有很多受害人之一、女律师贾贝娟生前所在律师事务所的几十位同事前来旁听。

  10点整,戴着黑色头罩的赵顺勇被押进法庭。一揭开头罩,记者看到眉清目秀白净微胖,甚至可以说还挺帅的赵顺勇,让人一时无法将其与一个连杀两名无辜少女的凶手联系在一起。

  此案虽然手法残忍,但情节却非常简单,证据方面也很充分,庭审过程非常顺利。赵顺勇很干脆地承认全部指控的罪名和犯罪情节。整个过程中他只是低着头很小声地以“没意见”,“是这样的”来回答讯问,辩护也全部交给律师来回答。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他整个过程说的话不超过一百个字。

  副检察长:

  罪行严重建议判死

  昨日辩论阶段,非常罕见的是出庭支持公诉的广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廖仲仪,以被告作案手段恶劣残忍,情节严重,多次直接要求法院判处死刑。

  公诉人指出,虽然赵顺勇最初的目的是实施盗窃,但其入室后第一时间从厨房找了一把水果刀,欲在被发现时反抗做准备,在被发现后亦实施了用刀捅刺被害人的杀人行为,已从盗窃转化为抢劫,应依法按照抢劫罪(致人死亡)的规定予以处罚。

  此外,公诉人认为,本案具有法律规定的加重处罚情形中的其中两种——入户抢劫和致人死亡。

  在发言中,廖仲仪沉重地说“两个手无寸铁的如花少女,她们本来有着美好的前程,却因为在自家中喊了几句救命,就遭到残忍的杀害……,因此建议法院判处死刑!”

  记者了解到,在以往碰到类似的罪大恶极的被告人,公诉人一般最多是要求法院从重处罚,从来没有直接要求法院判死罪的。

  被告律师

  被发现不得已才杀人,应酌情轻处

  昨日,赵顺勇的辩护律师表示,赵顺勇之前没有前科;再者,赵顺勇在进屋后发现有人回来,是躲在阳台近一个小时,在被受害者之一贾贝娟发现并大喊救命后,才杀人的,与那些一进屋就直接杀人劫财的罪犯应该有所区别,请求法院酌情轻处。

  公诉人

  进屋先拿刀有行凶故意,应该重判

  公诉人和受害者代理律师都反驳:赵顺勇一进屋就到厨房拿了一把刀放在身上,可见其明显就有准备行凶的故意,而在被发现后,两名女孩根本没有对其采取抓捕措施,只是喊了救命,就先后被残忍地杀害,这种恶劣的犯罪行为,不判死不足以平民愤。

  凶徒辩称抢劫为筹钱救人

  法律专家:不能因为白云兄弟劫持人质救母获轻判而误读法律

  昨日的庭审中,两名受害女白领的家属都到庭听判,他们同时各提出110万元的民事索赔。赵顺勇表示愿意赔但自己没钱赔,他甚至还说自己抢劫是想帮女朋友的父亲治病,以求轻判。法律专家认为,不能因为之前白云区两兄弟劫持人质救母获轻判,就误读法律上对劫财治病犯罪的从轻判决,因为两个案件造成的伤害后果完全不同。

  生前是挚友,身后相守护

  两白领将合葬益阳

  两名被害人的父母和亲戚们昨日一早就出现在广州市中院门口。两位父亲一直压抑着心中的悲愤,一起坐到离被告最近的座位上,他们要看看这个丧心病狂的杀人犯到底长什么样。

  凶徒家属不敢正视法庭

  被告人赵顺勇的父母和姐姐也来到庭审现场,坐在法庭的最后一行。赵母不敢正视法庭,侧身对着女儿哭泣,一度昏厥过去。“实在想不到他会做出这种事!”赵顺勇的姐姐抽泣着说道。

  贾贝娟的母告诉记者,“(去年12月)24日上午9点多,我姐姐告诉我说女儿手机关机,我就有不安的感觉。过了一会儿,丈夫就接到匡家的电话,说他女儿出事了……我们正准备到广州时,就接到公安机关的电话,说我们的女儿也出事了……”

  这时,贾父叹了一口气,说“我希望能尽快了结……这件事让我们当家长的心情太沉重了,凶手早一日伏法,也好早一天告慰女儿在天之灵。”

  匡父一讲起优秀的女儿,也是悲痛不已,“女儿很乖,读书很好,作息很有规律,过了专业英语8级、日语3级、普通话二甲,梦想着当一名优秀的翻译家……杀人的要以命偿命,还我女儿一个公道。”

  两名被害人的父母告诉记者,两个女孩今年都24岁,都是湖南益阳人,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班同学。由于是多年的同窗好友,又在同一天遇难,所以,双方家长商量决定,将两人的骨灰合葬在益阳九鹤山公墓,“让她们生生世世做好朋友”。

  小贾同事免费为其打官司

  昨日,贾贝娟所在的环宇经茂律师事务所几十名同事也前往旁听庭审过程,他们不时发出阵阵叹息。据悉,得知小贾不幸遇害后,他们忘不了这位温柔、勤奋、认真、待人真诚的好女孩。出事后,律所承担了安葬贾贝娟及其好友匡娟华所需的费用,并尽力抚慰两家父母。他们甚至免费为贾贝娟和匡娟华打刑事附带民事官司。

  为代理贾贝娟附带民事诉讼的邹律师告诉记者,贾贝娟是毕业于武汉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还通过了有“中华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目前已是一名实习律师,前途光明,而如今却被残忍地杀害了,“无论是对其父母,还是对我们同事们来说,都非常难以接受。”邹律师说。

  家属各索赔110万元

  在昨日的庭审结束前,受害者家属各提出110万元的民事索赔。赵顺勇表示,他只有老家两套房子,且都是父母亲的,他自己做生意失败后没有任何财产,愿意赔但赔不起。其律师则称,赵顺勇的父母表示愿意代儿子赔偿,却没有说多少钱。

  而在庭后,两名受害者的律师对记者说,在案发后,赵顺勇的父母根本就没有表示过要替儿子作任何赔偿,这次突然在庭上说要赔,似乎是有点“敷衍”之举,意图减轻儿子的罪责。

  在最后的被告人陈述阶段,赵顺勇一样只简短地说了两句话:“我希望死者家属们节哀顺变,早日从痛苦中脱离出来,我向他们道歉!”随后被带出法庭。

  为救轻判,自称抢劫是为筹钱救准岳父

  在庭审过程中,与之前所披露的案情稍微有所不同的是,赵顺勇声称他之所以进屋盗窃,随后转化成抢劫杀人,是为了给他女朋友的父亲筹钱治病。其律师更强调,赵顺勇作案动机并非纯粹的杀人劫财。

  这一点遭到受害者律师的激烈反驳,表示这是想效仿之前“白云区劫持人质救母”案,以此博得法院的同情获得轻判。受害者的律师表示,两起案件性质根本不同。“白云区劫持人质救母”案是确有其事,且过程中没有殴打和杀伤的情节,而赵顺勇为救准岳父抢劫的说法根本就是说假话,要不为何不找他的女朋友出来作证。

  记者了解到,昨日开庭中,赵顺勇的女友根本就没来。据了解,他们事发后就失去了联系。昨日开庭时,就连赵顺勇的家属也躲在旁听人群中不敢露面。

  法律专家:劫财治病

  不能成为犯罪幌子

  对于赵顺勇利用“为救准岳父抢劫”的说法,受害者律师表示这是想效仿之前“白云区劫持人质救母”案,以此博得法院的同情获得轻判。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刑法教授徐松林指出,绝对不能误读了法律上对为“救人治病”犯罪的从轻判决。

  徐松林说,“首先,犯罪动机不是量刑情节,不管犯罪的出发点是为了什么,救人也好,救灾也好,都不能成为犯罪的幌子,法律上不会影响判刑。”

  徐松林认为,“发生在白云区三元里的两兄弟绑架人质救母案之所以获轻判,并不是因为两兄弟为救母,而是因为鉴于两被告人在绑架人质过程中没有殴打、侮辱人质,也没有造成伤害人质的后果,最后亦没有实际索取到财物。所以法院根据法律规定从轻处罚。”

  一时贪念,

  毁了三个家庭

  一个年仅22岁,本来还有很多时间和机会去享受生活,实现人生目标的帅小伙,为何要如此残忍地杀害了两名同样处于花样年华的女白领,同时毁了三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记者通过赵顺勇的口供,还原了案发时的部分细节。

  旧锁未换,赵顺勇轻松入室

  赵顺勇1987年4月1日生于辽宁省大洼县,2004年9月高中毕业后就到广州做服装批发生意。

  去年10月,赵顺勇和姐姐搬离了原来租住的天河区粤垦路五星阁,也就是案发地,但保留了一套原来房子的钥匙。

  去年12月22日14时许,为了搞点钱,赵顺勇带着一个挎包又回到了原来租住的小区,在大楼附近观望该房间的情况。到了18时,眼见天色已晚,赵顺勇看到该出租屋里没有亮灯,确信里面没人后,就拿着钥匙顺利地打开房门。入室后,他首先到厨房拿了一把水果刀,准备在被人发现时可作抵抗。

  一声“救命”,令其杀心大起

  接着,赵顺勇先到小卧室,看到梳妆台上有个手机,因为款式旧所以没拿。为了不留下指纹,他都是用手捏着衣袖拿开物品,并尽量不翻乱物品。随后,他又来到大卧室,把一个笔记本电脑和一部三星牌数码相机装进挎包。

  大约20分钟后,在华南理工大学做翻译的匡娟华先回到家中,赵顺勇听到开门声,立即躲进了主卧室的阳台窗帘后面。

  躲了将近1小时后,在律师事务所实习的贾贝娟回到家了。贾贝娟回到自己卧室时,发现了躲在阳台的赵顺勇,于是大喊“救命”。惊慌失措的赵顺勇当即拿出水果刀,向贾贝娟左颈部捅刺了两下,直到贾贝娟倒地。

  赵顺勇随即向门口逃跑,但木门被挂锁锁死。正当他努力寻找钥匙的时候,同住的匡娟华刚好从洗手间出来,见到赵顺勇,同样大喊“救命”。赵顺勇毫不犹豫地到洗手间用水果刀向匡娟华的颈部、头部、面部连捅了七八下,直到对方被砍倒。

  逃到公厕,取走钱卡毁灭罪证

  满身血迹的赵顺勇临走前还不忘在洗手盆洗掉身上和刀上的血迹,并将沙发上的两个挎包内的两部手机和两个钱包拿走。

  作案后,赵顺勇并未马上逃离广州,他到北京路步行街的一个公厕内,从两个钱包里拿出现金和4张银行卡,并把钱包扔进垃圾桶。

  在回到姐姐家过夜的路上,行经江湾大桥时,赵顺勇将杀人的水果刀丢进珠江毁灭罪证。因回到家中已是晚上9点,赵顺勇的姐姐正在房间打电话,并没有留意到弟弟的异常。当晚,赵顺勇用洗衣机洗掉了衣服上的血迹,告诉姐姐他第二天就回老家,其姐姐还当即给了他1000元。

  镇定回家,穿的还是作案那双鞋

  同年的12月23日12时许,赵顺勇到北京路将其中一部诺基亚牌的手机以100元价格卖掉,又到火车站买了当天下午3时09分的火车票。

  第二天晚上,赵顺勇穿着作案时的鞋,带着作案时穿的衣服和赃物回到辽宁的家中,并向父母谎称笔记本电脑是从朋友处借的。

  同一天上午,贾贝娟所在律师事务所发现其许久没有上班,电话也总是关机,随后派同事探访,方发现两人已受害。公安机关接报后根据现场勘查结果——该房屋锁头胆心没有损痕,当即锁定该房钥匙的上一租户赵某的弟弟赵顺勇有犯罪嫌疑。

  家中被捕,当场缴获手机等赃物

  同月25日晚,赵顺勇在辽宁省大洼县的家中被抓获归案,公安机关同时缴获了其抢来的手机、电脑、银行卡等物,同时扣押了其作案时穿的衣服和鞋子。

  经法医鉴定,被害人贾贝娟系因左颈处10厘米深的创口造成急性大出血死亡;被害人匡娟华头部三角区处有11厘米深的创口,右颈部、右手腕均有创伤,因失血性休克死亡。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