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地王退地开发商未受罚 附近楼价被推高谁负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16:20
  广州又一块“地王”被退地。昨日,金地集团在网上公告,因土地交付的原因,曾经创下番禺最高地价纪录的住宅用地———番禺区中心城区南区4-2地块已经被解除土地出让合同,并退回已缴纳的地价款3亿元人民币。

  2007年9月11日,金地集团以15.9亿元的天价拿下了番禺中心城区南区4-2地块,折合楼面地价高达6230元/平方米,一举成为番禺区域地王。今年楼市再度活跃,但该“地王”一直就是未见动静,引多方猜疑。此前业界盛传金地番禺地块被退,但金地表示是政府仍未交地,而并非资金压力问题。

  据金地发布的这则《关于解除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城区南区4-2地块土地出让合同的公告》称,经与政府方面协商后,双方解除原合同,政府一并退回金地已缴纳的地价款3亿元。

  对此,广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地是因为征地问题拖延了交地时间,政府延迟交地,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可以退回土地并拿回地价款。

  然而,有市民质疑,由于“地王”效应,该区域楼价已被认为借机推高,如今“地王”以交地问题为由退回,开发商也没有因此承担任何责任。开发商疯狂拍地推高了房价,这个责任该由谁来负?

  对此,有专家认为,在目前楼市趋热的敏感时期,为杜绝开发商一边“退地”、一边高价炒“地王”的现象,有关部门有必要加大对“退地”开发商的处罚力度;但政府部门本身也要检讨自己的卖地行为,比如把未处理好的“净地”拿出来卖,除了给人“圈钱”的坏印象外,对推高房价也有间接影响。

  赵燕华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