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文强妻子法庭上的陈述警醒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8日20:09
  6日晚间,持续5天的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妻子周晓亚等人涉黑案庭审结束。(2010年2月7日《京华时报》)

  报道称,文强妻子周晓亚在陈述中称自己“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今天”,站在审判席上“百感交集”,无颜面对亲朋,说着她开始哭起来。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她也“悔不当初”,认为自己曾经想着努力工作报效国家,后来却因为私欲,从开始收受小的东西到后来的不可收拾,到如今才“幡然悔悟”,觉得自己“好糊涂”。

  我感觉,这何止是“好糊涂”,简直就是糊涂蛋、糊涂虫、一塌糊涂、糊涂透顶,是用糊涂无法表述的糊涂。

  曾有人说,领导干部家里“两道门”,一道是领导本人守的“前门”,另一道是夫人守的“后门”,哪一道门都得看紧,否则非出事不可。尤其是夫人看管的“后门”,最容易被人利诱攻破。而“妻贤夫祸少,妻贪夫遭殃。”这句俗语,更是在一些贪官的堕落史上,被注解得淋漓尽致。

  正因如此,不少地方都开展了家庭反腐防腐活动。有的评选“廉内助”,有的请“贪内助”现身说法,有的发廉政短信,有的则邀请官夫人到监狱感受“贪内助”的下场等等。想必这样的活动周晓亚一定参加过,这样的教育一定也参加过,特别是对“贪内助”的下场即便没有目睹也有耳闻,但她却偏偏要走这条永远也走不通的死胡同,这是能用一句“好糊涂”说明白的事情吗?

  丈夫位高权重,作为妻子更应如履薄冰,处处爱护丈夫,时时监督丈夫,“枕边风”多吹“清”风,督促其清清白白为官。这是为丈夫好,也是为自己好,是保护丈夫,也是保护自己。然而,周晓亚却没有这样做,或者说当时也没想这么做,最终成为文强同庭受审的“伴侣”,如今站在审判席上“百感交集”,这是能用一句“好糊涂”来解释的事情吗?

  记得俄国著名作家普希金有一个世人皆知的童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一个渔夫救了一条小金鱼,小金鱼为了报答渔夫的救命之恩,答应要满足渔夫的三个愿望。住在小窝棚的渔夫的妻子听说后,一而再再而三逼着渔夫向小金鱼索要,从大房子到宫殿到女皇,甚至要小金鱼来伺候她,欲望一个比一个强烈,连满足她那么多愿望的小金鱼也要被奴役,小金鱼当然不干,最后,渔夫的妻子又回到了那个可怜的小窝棚里。渔夫贪得无厌的妻子不正是当今很多贪官妻子的真实写照吗?

  想想看,文强的妻子周晓亚如此,原湖北省副省长孟庆平的妻子郑秀英、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的妻子王学英、原黑龙江省绥化市委书记马德的妻子田雅芝、原铁道部建设司副司长严健的妻子薛兰英、原湖南省郴州市市委书记李大伦的妻子陈立华、原湖南省郴州市委宣传部部长樊甲生的妻子盘丽艺等等,不都是这样吗?

  所以,我认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周晓亚法庭上的最后陈述警醒我们,人虽然能贪得一时的财富和享受,但最终再多的钱财也挽救不了他(她)失去的人身自由。而人虽然在物质上清贫一点,但他(她)拥有的却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宁静和自由。对此,我们千万不能草率行之。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