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节后掀起“招工潮” 1000多家企业在义乌招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1日17:53
  中新网义乌2月21日电(朱丽珍董齐)年前百万外来务工者大“撤离”,使得原本喧嚣的“国际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冷清了许多。而当爆竹脆响渐稀,全国各地的建设者载着一年的新希望,回到熟悉的第二故乡寻觅“饭碗”,新一年的“招工大剧”拉开序幕。

  正月初五,义乌人力资源市场便开门迎接全国各地的建设者。而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回暖,今年企业用工需求量同比呈明显上升势头。记者在人才市场看到,像浪莎集团、三鼎集团等一批大中型企业,招工人数都达上千人。据义乌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副局长季孝义介绍,目前已有1000多家企业在公共服务平台登记招工需求。

  企业用工缺口大一切好商量

  “你先留个电话号码,待遇什么的我们一切好商量”、“只要你来就可以了,完不成任务我们还是给你1500元每月的基本工资”……今天早上10点左右,义乌人才市场外围已经被各类招工广告“包围”,三四千名外来务工者也把人才市场的门口围得水泄不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如今“招工”不仅是应聘者之间的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也“打”起了抢夺人才的“大战”。“我们今天第一天招工,早上9点左右到这边就已经找不到放置招工广告的位置了。”浙江情侣鸟服饰有限公司现场招工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企业生产迈上了新台阶,光熟练车工就要招500人,虽然福利条件优厚,但目前并未招到满意的工人。“可能是因为在这个角落务工者不容易看到,招工情况不乐观,接下来再看看吧。”

  招工现场企业间“没有硝烟的战争”愈演愈烈,不少企业除按惯例“包吃住”外,在员工的工资待遇方面也更加优厚,不仅有2000多元的基本工资,还外加午餐补贴、生日祝福金、工龄补贴等,颇为诱人。此外,“带薪培训”也成了新“筹码”。“只要肯来,月薪1500元是少不了的,任务超额完成还有奖金,慢慢熟练了,谁都超额完成,做得好的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一家袜业包装厂负责人说。

  大型企业提高工资待遇

  “春节期间公司计划招1500人,我们分厂指标是600人,现在招了两三天,招到了200多人。”三鼎织带集团现场招工负责人朱先生介绍,随着公司产量增加,用工缺口也增大。不过对比一些小企业开出的诱人条件吸引务工者,大型企业明显“牛”很多,有着男性不留长发、不染发、不纹身、不带耳环;视力1.0以上,持有效身份证签订合同等各种条件的制约。

  虽然相比小型企业,大型企业有办理五险、工作时间符合国家规定、操作更为正规等独特的优势,但朱先生表示,凭他劳动力市场多年招工经验分析,义乌的外来务工者普遍青睐小型企业。“相对比较自由,想走就走,年底结清工资,第二年不想来就可以不用来上班。”为此,朱先生表示,今年公司招工时待遇比去年提高了200元左右。“一方面别的企业待遇也提高了,另一方面务工人员要求也高了,如果跟不上形势,那就招不到人了。”朱先生介绍,公司招工将持续到3月份。“差不多能完成招工指标。”

  外来务工者“货比三家”看看再说

  企业用口缺口增加,使得外来务工者挑选余地进一步增大,不少应聘者甚至感叹“挑花了眼”。

  来自四川的小熊昨天刚过完年回到义乌。“之前在一家饰品厂做车间管理,月薪2000元,时间久了想换个工作环境,期待月薪是2500元。”不过逛了一上午,小熊仍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先看看再说吧,反正现在也不着急,招工的企业比较多,而且我有两年的工作经验,相对会好找一些,要多对比几家。”

  而28岁的方长春辗转福建3年后,还是选择回到义乌。“我16岁就到义乌打工了,主要从事服装相关的工作,起初工资也就1000元左右,后来涨到了3000多元。”3年前,方长春离开义乌到了福建,在七匹狼、劲霸等多家知名企业从事服装业务跟单工作。“今年我又想回到义乌了,底薪起码是3000元左右的。昨天看中了一家,不过人太多了,一挤我就被挤走了,回去都找不到了。”

  “招工热”将持续到3月份

  记者从义乌市就业管理服务局了解到,义乌预计从正月初十起进入招工高峰期,并将持续到正月二十。义乌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副局长季孝义表示,针对人力资源市场里黑压压的人群以及“飘”着的各式各样招工牌,从2月21日起有关部门将展开集中整治。“要规范企业现场招聘,并且对人力资源市场段的交通实施管制,整治周边流动摊点,取缔非法张贴信息摊点。”

  根据义乌市劳动部门春节前的企业用工需求调查,今年义乌企业用工需求量较大,与供应量相比,还存在用工缺口。“年前曾带领一批企业组团到贵州、云南、陕西等地进行宣传,希望有助于新一年的招工”。季孝义表示,整个“招工热”将会一直持续到3月份左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