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分析师:医改案获通过是第一步 最终成败难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07:36
  对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民主党来说,众议院通过医改法案是一场重大“战役”胜利,但不意味着赢下医改这场“战争”。

  一些分析师说,医改案获通过只是第一步,最终成败尚难定。

  所得

  借助这项法案,奥巴马表明,为实现核心执政目标,他可以全力投入战斗,而且有能力取得胜利、兑现承诺。

  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对民主党来说,医改法案可看做历史性成就,也可能成为“自杀炸弹”,或者两者都是。

  但法案迈出美国医疗体系巨大变革第一步。一些分析师评论,医改案历史地位堪比1935年社会保障法案和1965年医疗补助法案。

  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乔治W布什试图实施医保变革,都遭遇失败。

  1994年,克林顿政府提出的全民医保方案没有获得国会通过。

  布什执政时期提出一些提议,如把医疗保险全部或部分私有化、允许人们把钱转入私人账户等等。

  随着医改案通过,3200万眼下没有医保的美国人将获保,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些民主党人认为,民主党可以借此赢得更多选民,在11月份国会中期选举下更多席位。

  按照奥巴马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的说法,如果医改案未能通过,“只能对共和党人有好处”。

  对奥巴马来说,医改案通过表明奥巴马信守“改革”承诺,回击先前对他“只说不做”、“缺乏领导能力”的批评。

  所失

  收获同时,奥巴马和民主党也付出沉重代价。

  众院投票结果以党派为界,泾渭分明,所有共和党议员投票反对。一项重要法案在没有获得一张共和党支持票的情况下通过,在美国历史上开创先例。

  奥巴马上台后承诺,政府将超越党派之争,以理性讨论取代党派争斗。投票结果表明,奥巴马超越党派执政的想法根本行不通。

  政治分析师皮特贝纳特坦言,奥巴马努力成为“跨党派总统”的努力失败,没有能力弥合共和党和民主党的重大分歧。

  同时,围绕医改法案,两党争执激烈,奥巴马耗费巨大政治资本,将其他议题暂时放在一边,仅仅涉险过关。

  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奥巴马应该从医改案中汲取执政教训。

  医改案通过后,奥巴马发表讲话,承认医改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对民主党、对共和党、和我本人来说都是如此。”

  但他坚持认为,经过大约1年的辩论,医改案是“常识的胜利”,“这不是激进的变革,但显然是重大变革”。

  难判

  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政治顾问皮特魏纳坦言,短期内,奥巴马将收获政治红利,“至少从表面上看,奥巴马努力挽救医改案,做成了70年来其他总统没能做成的事情”。

  但随着改革实施,魏纳认为,“一旦人们发现医疗保险税增加,医疗特惠项目遭到削减等等”,奥巴马可能遭遇越来越多的麻烦。

  虽然医改案获得通过,但围绕这一法案的争论不会结束,而争论将加剧两党争执。

  民主党则认为,医改势在必行,对于医改案,反对者不满法案条款,但没有人提出取消医改。实际上,美国多届总统努力实施医改。

  奥巴马希望,医改案能步1935年社会保障法案和1965年医疗补助法案的“后尘”,后两个法案起初遭到严重非议,最终成为改变美国人生活的历史性法案。

  一些分析师说,判定医改案成败,可能需要多年时间。(韩建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