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房价涨幅14个月首次回落 专家称仍处于僵持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2日07:54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6分报道,进入6月,天气开始和世界杯的热情一起升温,而在同样焦灼的对于楼市理性回归的等待中,房价炽热的涨势终于在高压调控政策下开始收敛。

  业内人士:广州房价调整效果将在第三季度完全显现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从2009年4月份以来,经历了14个月的攀升,涨幅首次出现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城市是杭州、南京和广州。中央台驻广东记者何伟奇调查发现,在广州,尽管成交量的低迷已经带动房价的松动,但大幅下降仍然值得期待。

  在国家一系列调控房价的措施出台后,广州楼市5月份的成交量创历年来单月成交新低,每平方米12880元的均价也是2010年新低,与4月份相比小降2.4%,多家房地产商开始掀起新一轮降价潮,最近在广州花都区的两个楼盘都有8.3折优惠。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预计,广州楼市价格的调整在第三季度将会完全体现出来。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开发商会把自己持有的货量留到今年下半年,所以下半年包括重要时期的国庆黄金周开发商降价促销的现象会特别明显,降幅在10%左右会比较合理。

  南京产权登记量下滑超50% 房贷业务量大受影响

  南京曾经处于全国房价领跑者的位置,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也成为了率先下跌城市中的一员,与杭州、深圳一起成为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的3个四项统计指数环比均现下跌的城市。

  上午10时30分,以往这个时候是南京市房产局收件大厅最繁忙的时候,但是记者在这里却看到,身后一溜排十几个窗口中只有两个窗口在办理收件登记。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14%,环比下跌0.1%;二手房同比上涨8.9%,环比下跌1.2%。南京市来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数量下滑了至少50%;除此之外,南京市房贷业务量也大受影响。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应该是大幅度下滑,现在一个月房贷量也只有以前一个礼拜的多吧。之前很忙,现在不忙了。

  专家:已释放积极信号 房价全面大幅下跌尚需时日

  中原地产华北总经理李文杰认为,尽管房价目前仍然处于正增长,但这些新发布的数据已经显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李文杰:统计数据可能反映出积极的信号,通过4月份和5月份的调控,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肯定已经得到遏制,5月份房产价格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信号是积极的,但由于目前仍是正涨幅,价格还没有出现所谓下调,还是要观察后期市场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昨晚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尽管楼市已经释放了积极信号,但离房价全面大幅下跌还需要一段时间,其中要等待的时间长短取则决于以下三方面因素。

  况伟大:第一,取决于开发商的资金还能支撑多久;第二,取决于消费者持币待购的时间,也就是消费者能不能沉得住气继续持币待购;第三,取决于投机客(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持续多久。只要有一个因素发挥作用,其他因素就会跟着发挥作用,会带来连锁反应。如果能够具备这三个条件,房价大幅降价是可期的。

  本次调整或出现二手房带动一手房价格下跌的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5月主要城市库存量普遍上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 10个重点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全部下跌。其中杭州下跌幅度最大,达到76.5%,由此带动二手房价格也有所松动。

  像杭州一样,在许多城市,二手房交易量价齐跌的现象更为明显。根据中原监测数据,5月五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全线下挫,下滑幅度在30%-80%不等,其中深圳和上海两地成交量的下滑幅度最大,跌幅都达到70%以上。

  李文杰:首先是量下跌,5月份成交量比4月份明显大幅下跌7成左右。价格也出现明显变化,特别是在一些价格上涨过快的片区,比如通州,价格降幅达到2000-3000元,幅度不小。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成交量持续低迷,价格还会进一步走低。

  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认为,本次调整将表现出二手房带动一手房价格下跌的格局。

  况伟大:从总供给需求的角度讲,二手房市场的下跌实际上意味着对房屋买卖市场的总需求在下跌,这可能会导致一手房市场的下跌。

  业内人士:本月底房价或大规模降价 仍处于僵持期

  距离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即将满两个月,在中原地产华北总经理李文杰看来,按照规律,到本月底应该出现大规模降价,但目前仍处于房价的僵持期,如果要打破僵局,则需要从品牌开发商带头降价开始。

  李文杰:根据过去调控政策的时间节点,调控政策出台后两三个月大概有一个消化和传导期。这期间,一部分政策细则会陆续出台,客户对政策的解读、理解及对后市的影响可能也有判断。如果出现明显降价,应该是在6月底、7月上旬。

  但楼市的整体价格还处于观望期,还不能说价格已经出现全面下调,可能一些过去涨幅较快的板块出现下调。如果整个市场的下调需要开发商首先降价,特别是一些品牌标杆的房地产企业的带头降价对整个楼市的降价的风向标作用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