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7岁老汉把野鸡当家鸡养 制孵箱孵出小野鸡(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05日01:36
陈老汉在侍弄他的野鸡。
   高淳县桠溪镇观溪村77岁的陈方头是当地一位五保户,为寻找晚年乐趣,他居然在家里自制孵箱孵出500多只野鸡,并当成家鸡养,每天弄得家里成群野鸡飞来飞去。

  找乐趣野鸡当家鸡养

  昨天,顺着村民指点,记者找到陈方头的家。陈方头住着三间破旧的平房,在房子东面有好几间用网拉起的“网屋”,每间“网屋”都有几十只野鸡,但大小不同。平房一扇门与“网屋”连通,平房东间有一只大箱是用来孵化小野鸡的。今年77岁的陈方头告诉记者,“网屋”里的野鸡都是自家孵化的,因孵出的时间不同,每个“网屋”里的野鸡有大也有小。“我无儿无女,也没有老伴,在村里是名五保户,每年政府给我3000元生活补贴,生活无忧无虑,闲时太多。”陈方头说,为了寻找点乐趣,同时还能锻炼身体,可想了好久不知道要做什么。去年春天,他在农贸市场上看到一些村民出售小野鸡,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就买下了几只野鸡带回家养。之后,他把饲养野鸡当成乐趣,又先后从别人手中买了100多只小野鸡回来饲养。

  自制孵箱孵出小野鸡

  陈方头说,小野鸡长大到下蛋需要三个多月。去年,他刚开始饲养野鸡,由于经验不足,收来的100多只小野鸡几乎死光了。后来,他又重新买了30多只小野鸡,重新改良饲养方法,在自己的精心照顾下,那30多只野鸡都存活了,还都下了蛋。于是,他把蛋积累下来,等积累到100只的时候,就在家里安装大箱子,并请村里的电工接通电源,通过电灯加温孵化小野鸡,结果成功孵化出小野鸡,但出苗率只能达到百分之六十。“现在喂食的这些野鸡,都是自己家里孵化的。”陈方头说。但是野鸡长大就会飞,有一间“网屋”里本来有100多只野鸡,但是由于“网屋”有个小缝隙,有30多只野鸡从缝隙中飞跑了。黄鼠狼也“逮准”了这个机会,翻越缝隙进入“网屋”,吃掉了几十只,最终就剩下10多只。陈方头发现问题后,连着守候几夜,终于用弹弓将黄鼠狼射杀在“网屋”内,从此黄鼠狼再也不“光顾”网屋了。之后,野鸡都能健康成长,还下了不少蛋,陈方头每天都收集野鸡蛋,等积累到一定数量就进行孵化,一个礼拜孵化一次,按照孵出率,每个礼拜可以孵出20多只小野鸡,所以一年多时间下来,家中已经孵出500多只小野鸡。

  年底计划量达千只

  陈方头对记者说,自从饲养这些野鸡自己变得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同时也锻炼了身体,今年他都77岁了,身体还是很硬朗。野鸡在饲养过程中要注意它们的粪便,从中检查病情并对症下药,野鸡养殖喂食跟家鸡差不多,平常也是喂食玉米粗糠等杂粮,有时喂食一些蔬菜。但家养的野鸡下蛋高于外面自行繁殖的,因为外面的野鸡自寻觅食,营养跟不上,每窝下蛋数量20枚,可家养的达到30枚。从目前状况来看,到年底他这里的野鸡数量可以达到1000只,由于精力有限,孵出的野鸡等稍大一点就送给亲戚饲养。到目前为止,他已经送出去200多只野鸡,其余关在“网屋”内的野鸡也近300只。“等野鸡长到2斤以上可以出售时,这样也能贴补点家用。 ” 高晓平 曹卢杰 文/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