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A股创罕见成交量 或因楼市新政挤压资金弃房入股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0月19日00:28

  楼市新政挤压资金弃房入股

  地产板块在政策利空下狂飙反映人们仍长期看多房地产

  ■本报记者 陆昀   

  9月29日,中央政府7个部门同时发出三个通知,楼市新一轮调控在全国展开。然而9月30日,股市大幅上涨。上证指数当天上涨45点,节后的10月8日跳空高开,收盘大幅上涨83点,10月11日、12日、13日也继续反弹。上周大盘大涨的同时,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也是持续高位运行,以沪市为例,上周日成交金额在2000亿元以上,据业内人士称“如此高的成交量在A股历史上实属罕见”。

  房地产市场在新政策出台后成交量大幅下降,而股市上房地产板块在政策利空下却一路狂飙,这让许多人感到一头雾水。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今年第 41周(10.4-10.10)商品住宅签约套数与第40周(9.27-10.3)相比降幅达到46.68%。可见,新政的调控效果明显。

  因此,有多家分析机构称,股市的抢眼表现与投资性购房者纷纷抽逃资金进入股市有关,本次调控已近从心理上对市场买方在短期内造成了打击。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利空的情况下,资金却涌向房地产股,实际上也反映出人们仍对房地产的长期预期看好。

  中原地产投资顾问部认为,针对房地产市场二轮调控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包括投资性需求、改善型需求和刚性需求在内的购房需求,使得10月成交量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情况。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当一种投资渠道被抑制时,投资者必将会将目光投向另一种投资渠道。因此,投资者“弃房入股”是正常的市场反应。

  从投资者的投资心理来看,本轮政策在“新国十条”的基础上再次升级,通过“限购”、“限贷”等手段对楼市进行调控,调控的力度和范围均有所加大。这使得一些有较强经济实力的投资客投资信心大大受挫,纷纷将资金转投股市。另一方面,一些经济实力稍弱,新政前可以勉强支付购房款的投资者,在新政的强力打击下,已无力负担较高的投资成本。因此,也将资金投入股市。

  中原地产预计本次调控的效果将会持续至2012年。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