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耄耋相依静享人生深秋 57载相濡以沫人生路(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11:20
相濡以沫,即将迎来钻石婚的任教授与李教授 本网记者 宇巍/摄
相濡以沫,即将迎来钻石婚的任教授与李教授 本网记者 宇巍/摄

   

夫妻俩为庆祝自己八十岁寿辰合作的《双鹤图》 本网记者 宇巍/摄
夫妻俩为庆祝自己八十岁寿辰合作的《双鹤图》 本网记者 宇巍/摄

  婚姻美满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任茂棠与李树桂相识、相知、相爱至今已携手走过风雨57年。“有共同的事业追求,性格上个合得来,是婚姻幸福的决定性因素,反之,美满的婚姻,会促进彼此事业的发展。”任教授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虽然这是他们的爱情宝典,但同样适用于今天的年轻人。

  “对同事、对下属很关心,平时与人接触客客气气的,没有架子。”一位曾与任茂棠共事的人这样评述他,这也引起了李家亲戚的共鸣。“结婚这么多年,我们就因为我抽烟伤害身体而争吵过一次架。”任茂棠动情地说,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那些年代,生活条件很艰苦,除用微薄的工资赡养老人外还支撑着整个家庭,还将叔伯侄子、婶母接到太原照顾,“但从来没有埋怨过我,她人真的很好。”任教授有时候会觉得,李树桂跟着他受了委屈。而李树桂则一如既往、深深地爱着这个善良、朴实的男人。

  张张发黄的旧照片讲述着过去发生的一切,从1949……1953再到2010年,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说当初相识缘于一见钟情的好感,那么现在已是暮年的深情是风雨中相濡以沫的生命浸润。退休后,任老人闲心不闲,他曾担任三晋文学研究会、常氏研究会、山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陈廷敬研究会主任,先后主编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为支持任老的工作,李老常陪伴左右为其搜集整理资料。任教授特别好客,经常会请学生和同事到家里吃饭,李树桂就立即开始张罗。而任教授知道老伴自幼喜欢绘画,在他的鼓励下,老伴在69岁时重拾画笔,终于实现了她曾经的梦想——绘画。

  朝朝暮暮山常变,暮暮朝朝人不同。画越变越美,李教授对国画的理解及表现手法也越来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他们在事业上互帮互助,在感情上相濡以沫,在生活上同甘共苦。从他们朴实无华的身上,我看到了世间最浪漫、最忠贞、最美好的爱情……

  静享人生深秋季节

  任教授家中客厅的墙壁上,挂满了老伴的画作,尤其悬挂于客厅墙壁正中央的这幅《双鹤图》让观者心生惬意。

  画面中,夕阳西下,青青芦苇丛中,两只羽毛洁白、头顶鲜红花冠的仙鹤形影相随、依偎在一起。它们相互对视、低语,如同得道仙人一般神态清朗,自在安详。

  江水中,苍翠的芦苇生长茂盛,随微风中轻轻摆动,笔墨一实一虚,一工笔一写意。这是李教授为庆祝他们夫妻俩八十岁寿辰而作,任教授在画面右上方题写了:“相伴誓终身,耄耋相依命。鹤龄虽堪贺,更喜夕阳红”的诗词。诗画相配,作品堪称精绝。

  看着任教授与老伴,80高龄还有如此闲情雅性,有学生曾向任教授请教:“怎样才能生活得如此幸福?”

  “婚姻美满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任教授笑说,“我能娶到她,就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他说,赶上十年动乱,文革时期的他们那代人,在广阔天地里修理地球,经受考验,受尽了磨难。大都自由恋爱,互相体贴,患难与共,至今,大部分婚姻比较稳定。在今天,现代人的婚姻发生了变化,金钱第一位,感情第二位,被世人污浊不堪的“爱情”,夫复何言?

  半个多世纪前,他们携手走过,半个多纪后,他们纯真与忠贞不愉的“爱情”令人向往。每个人都向往拥有建筑在伟大的理想之上的爱情,渴望高尚无私的爱情。“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真爱’,存留半点纯真、留存半分忠贞。”任教授感叹到,在人生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只有学会人与人之间以诚相待,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每一次机缘,用一颗善良美好的心,认真对待每一份缘分,才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自己的美好人生路。

  窗外,秋阳和暖,黄叶翩跹,灿烂的阳光洒进客厅,落在沙发上情深意长的银发伴侣身上,构成了一幅美好的人生画卷。

  记者手札

  走出任老家,心中不由感叹,春天的恋情固然美好,秋天的幸福也令人无比眷恋。人生无论多少阳光风雨,多少苦辣酸甜,一路走来,真实而永恒的幸福,还是这秋日阳光下温馨浪漫的黄昏之恋。他们快乐相随,痛苦共担,努力经营着晚年生活的快乐和幸福。他们的爱坚如磐石,他们的心年轻热烈,他们用笑声装点生活,他们用真情演绎人生……

  山西新闻网记者 王晓艳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