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社文:择校费背后隐藏灰色利益链 必须切断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08日04:05
  11月初,教育部网站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根治择校费,但很多人对此并不乐观,新华社直接发文指出:如果不切断灰色利益链,一纸“禁令”根治不了多年形成的择校痼疾。

  人们担心,治理了择校费,会不会还有“捐资助学费”、“赞助费”、“借读费”;面对巨大的利益黑洞,治理目标会不会很快成为泡影;究竟有多少根治措施;3到5年时限之后,会不会出现一批虚假的数字报表……

  大家表示担忧的根本原因在于,一直半明半暗存在的择校费,家长和学校心知肚明,又心照不宣。专家认为,择校费的存在,其实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其背后隐藏着一条灰色利益链条。如果不敢触动其背后的利益集团,治理择校费就是一句空话。学校、教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都是这个链条上的获利者。

  与此同时,由于家长成为这个灰色链条上的弱势群体,使治理择校痼疾缺失了来自社会的监督。“学校肯收自己的孩子就不错了,有哪位家长敢在择校费这个问题上跟学校较真呢?”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