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政府深度介入招商引资已然越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2月23日01:00
  无论来自哪里,统一的西装革履的一干官员们自信满满地出现在境外。他们不是公费出国出境旅游,他们是为发展地方经济而来,招商引资是他们的招牌。

  当走出国门的招商引资越来越难的时候,港澳地区成为内地地方政府进行招商引资的目的地。

  一场接一场,省级、市级、县级政府的“招商团”纷至沓来,热热闹闹的现场上,官员们慷慨激昂地介绍着他们的优势和优惠政策;宴会上应者云集,美酒交杯间,签约项目的重头戏上演。成功招商的新闻现场出了镜头、上了地方报纸的头版。不过,仔细留意那些已经公布的招商引资项目的数额,就会发现“招商会”实质上就是一次华丽的演出。

  一些项目可能会开花,一些项目可能会结果,但多数的招商引资活动顶多就是一次地方的形象宣传与推广。

  到境外招商引资毕竟是要花钱的,花不起大钱的地方,选择了沿海发达城市。

  日前,西部一个经济欠发达县份的招商团来到珠三角,他们差旅费有限,但任务很明确:至少要在当地举办一场投资推介会,人数规模最好有百人以上,县领导班子届时悉数登场。牵头者为此请求某市商会。商会乐意帮忙,但是联络的结果是应者寥寥。为此商会积极做了不少工作,最后出席的也不到30人。酒会上,带领招商团的官员对商会的人说:不管咋样,总是办成了一次招商推介会,我们的报告有内容写就行!

  第二天,这个招商团赶到下一个城市去了。

  走出去是一招,请进来也是一招。内地一家地级市来沿海招商,领导给的任务是为即将举行的建市周年活动暨大型招商引资邀请民营企业家。虽然提出了引资的议题,但是没有项目对接也没有指标,言下之意就是捧场。接待他们的工商联做了宣传动员,而当地企业家不甚积极,最后只有10多人成行。据悉,这些被请去的企业家基本上不用花钱,当地政府承担了他们的交通食宿。所不了解的是,这个城市的庆典暨招商活动最终邀请了多少个地方的多少个企业家?一位老板私下表示,这是免费旅游,盛情难却嘛!

  上述观察绝不孤立,曾经被视为发展地方经济利器的“招商引资”其实已经变味。当前,流于形式、与地方经济发展脱节的招商引资,某种程度上就是政绩工程的翻版,地方政府的盲目招商行为已经泛滥。

  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宁夏18亿元汽车项目”即是一例。

  2007年12月,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布成功引进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次年9月17日,当第一辆“大地”牌载重卡车下线时,当地政府宣称:“宁夏结束了无整车生产企业的历史”。

  作为投资方,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豪因为有地方政府撑腰,也郑重表示:将努力把宁夏新大地打造成“西部汽车工业旗舰”。然而3年来,这家公司只生产了4辆样车。

  客观地说,这样的汽车项目极具诱惑力,在西北地区更是前所未有。如果按照当初的项目规划,成都新大地将新产品和具有出口优势的产品投入银川生产基地,同时将汽车零部件生产线配套引入银川基地,从而实现整个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一期工程至2008年6月建成;二期工程至2011年12月完成,力争2010年10月轻型客车下线,总投资18亿元。

  遗憾的是,想要“改变历史记录”的招商引资项目,想要创造“西部汽车工业旗舰”神话的银川,会如此草草收场。

  一个“未批先建”的项目为何能够从蓝图到圈地造车,实现零的突破?

  地方政府的投资饥渴症,淹没了其中的科学决策渠道。而无视产业政策风险和投资风险的招商引资,导致了隐患的今天爆发。

  “由于历史原因,宁夏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没有汽车生产企业的省区之一”。因此,宁夏要发展汽车工业的逻辑,就成为政府决策此项目的重要依据。

  回顾这个项目的上马过程,这种说辞相当流行并且显得很有道理。这就是典型的“拍脑袋”工程,官员们打着发展地方经济的旗号,不顾客观事实、不进行市场化的项目论证,依照长官意志决策的后果,就是只开花不结果。甚至,由此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成为重点项目,意味着优惠政策可以保驾护航。全国有多少地方为吸引投资者,出台了“零地价”、税收返还等优惠绝招?据了解,为争取“西部汽车工业旗舰”项目,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给予其很多优惠政策。如低价格使用土地、给投资方预留备用地。为吸引投资方,开发区又把土地出让金以补贴形式返还投资方,还提供了办公场所以及其他便利条件,投资方只需自建厂房和生产线。不仅如此,这个汽车项目自成立以来一直在申报税收减免,截至目前拖欠60多万元土地使用税。同时,开发区还替该公司厂房建设垫付了部分农民工工资。

  可谓帮到了家的一个项目,并没有给当地产下期待中的金蛋;当初招商时期望的经济带动作用非但没有显现,反而产生了相当的副作用。

  当前,各地争抢大投入项目已成趋势,地方政府急迫的跨越式发展的愿景,追求大而全的产业发展模式,必然导致招商引资中的“饥不择食”。这种缺乏监控的发展冲动是一种危险的趋向,非常值得警惕。

  在宜昌市城郊,共联村委会就刷出了这样的标语:“投资者是上帝,引资者是功臣,得罪投资者是罪人”。面对被舆论认为雷人的标语,该惊愕但不该一笑了之。

  如果说转变发展方式需要制度变革,那么地方政府强势主导的招商引资就需要限制。因为严格说来,地方政府深度介入招商并操作项目本身已属“越位”在先。

  在此,完全可以引用经济学家吴敬琏的观点,尽管他并不是针对政府招商引资所言,但是笔者认同这样的提醒:政府有责任提供由透明规则和公正执法构成的市场秩序,但是,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应该提供的是公共产品,而不是其他。如果政府介入微观经济活动,那么,事情就完全颠倒了。这是我们现在遇到的最大的危险。

  作者:赵民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