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再造转型发展新山西(省部长访谈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8日07:31
  “十一五”期间:

  ●山西率先整合重组煤炭行业,70%矿井达年产90万吨以上,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187

  ●山西农村“五个全覆盖”民生工程全面完成

  ●山西获批成为首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国家级综改试验区

  五年亮点纷呈,山西迈上转型路

  记者:“十一五”是山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哪些事情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君:这5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对资源型经济的深层次矛盾和安全生产的巨大压力,3400万三晋儿女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一是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两年投资1万亿元的计划,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企业技改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石太客运专线、太中银铁路建成通车,大西客运专线、中南部出海大通道铁路加快建设;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3000公里;支线机场网正在形成;引黄北干工程和35项应急水源工程陆续投用。

  二是实施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矿井总数已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已减少到130个,70%的矿井生产规模达到90万吨以上,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淘汰,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去年煤炭产量达到7.4亿吨,是历史最好水平。山西能源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为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投资300亿元,利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农村实现了“五个全覆盖”,即村通水泥(油)路全覆盖、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村级卫生室全覆盖、村通广播电视全覆盖、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广大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记者: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除了提升煤炭产量,对山西还意味着什么?

  王君:这是山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迈出的有力步伐。通过这轮整合,山西煤炭工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步伐明显加快,资源整合的社会经济效益“1+1>2”。

  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安全生产制度化,也使山西煤炭安全生产状况极大改善,采矿秩序明显好转。山西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已由2005年的0.905下降到0.187。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不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改善了山西形象。

  记者:继深受群众好评的农村“五个全覆盖”之后,在民生方面山西还会有什么新举措?

  王君:“五个全覆盖”是近年来山西受益人数最多的民生工程。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启动农村“新五个全覆盖”,即再用两年时间,实现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全覆盖、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全覆盖、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使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加快“四化”,转型跨越步通途

  记者:山西“十二五”蓝图已经绘就,“新山西”这一概念将如何从蓝图变为现实?

  王君:推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翻番,再造一个“新山西”,主要途径是要推进“四化”:

  加快工业新型化,以煤为基、多元发展,以循环经济为主要模式,以大项目、大企业、大园区为主要支撑,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农业现代化,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新农村,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加快市域城镇化,按照“一核一圈三群”的布局,加快太原都市圈发展,充分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和城镇群的辐射带动作用,实施“大县城”战略和百镇建设工程;

  加快城乡生态化,着眼于建设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和健康山西,坚持“绿色、低碳、洁净、健康”的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先行先试,转型之路更宽广

  记者: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区是中央实施的重大战略,山西将如何推进?

  王君:山西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改区,可以说我们遇到千载难逢的机遇,综改区总体方案报国家批准后将全面启动。

  山西一定要利用好综改试验区这个大品牌、大载体、大平台,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通过综改区建设,我们将解决产业结构单一化问题,构建新型多元现代产业体系;解决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全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城乡统筹发展;解决公共服务不完善、民生欠账问题,实现民生改善;破解资源型经济的体制机制问题,为转型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国内外经验表明,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我们要通过数十年的努力,真正实现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的全面转型;近期目标就是实现“十二五”规划蓝图,建设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山川更加秀美的新山西。

  跨越发展的机遇向山西扑面而来,只要我们扑下身子做事,脚踏实地前行,“山川秀丽,人民幸福”的理想一定能实现。

  作者:冀 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