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蔡继明委员:个税起征点宜“因地定额”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04日04:38

    “十一五”和“十二五”交棒之际,我国GDP经济总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富”的同时,全国政协委员们为“民富”热议支招: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尽早结束养老保险企事业双轨制等,以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让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高敬德委员

  “GDP老二不好当,调控更需技巧”

  昨天的政协开幕式前,第一个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广场上的委员是来自香港新恒基集团董事局主席高敬德,被媒体层层包围的他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央政府的物价调控。

  高委员表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国就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政府经济建设的步伐格外引人关注:走得快,能耗大,节能减排可能出现问题;走得慢,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缓慢。“大家都知道,人均GDP4000美元在国际上是个大坎,因为这个时候潜藏的社会矛盾容易集中爆发。”他幽默地感慨:“老二不好当啊!想当年,英国、日本都当过第二大经济体,后来都被超越。”

  他建议物价应该改进宏观调控的方式,“过去计划经济的影子比较重,一放就乱,一抓就死。怎么做到抓而不死、放而不乱,这需要更高的调控技巧。”

  蔡继明委员

  “个税起征点,应定最低基准”

  国务院常务会日前通过了个税调整方案。对此,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委员认为这将为调节收入分配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蔡委员说,个税起征点最初是800元,是当时社会平均工资的20倍。目前的起征点是2000元,只是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七八十(按2009年全国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月工资为2728元计算)。“如果能提高到4000元,也只是平均工资的一两倍,也不算高。”蔡委员同时指出,全国各地经济发展状况差别很大,是否应定个最低的基准点,由各地差别执行,也值得考虑。

  宋晓梧委员

  “两套养老制度,快点并轨吧”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已经关注企事业养老金双轨制长达十余年。“两个高工不如一个机关勤杂工”,诸如此类的民间说法他也有所耳闻,“关键问题在于两套养老制度。”宋委员指出,目前最急迫的是尽早统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退职工间人为划分养老制度。考虑到国情,实现基本社保均等化,还有待于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