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突尼斯边境主要口岸重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30日08:56
  突尼斯方面28日宣布,重开与利比亚边境拉斯杰迪尔口岸。目击者看到,不少载有生活必需品的车辆进入利比亚。

  另外,反对派人员正努力恢复东部重镇拉斯拉努夫的石油生产。

  利、突边境拉斯杰迪尔口岸28日重开。路透社目击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装有食品和水的卡车经由这一口岸涌入利比亚。

  这座口岸先前有卡扎菲一方武装人员把守,26日遭反对派武装人员攻陷。它经由一条滨海公路与的黎波里相连,是一条重要后勤补给线。

  反对派进入的黎波里一周有余,但民众生活难言保障,缺水、缺电、缺药品,人道主义状况堪忧。现在,拉斯杰迪尔口岸重开有助于缓解首都的燃眉之急。

  卡车司机拉萨德·特拉布勒西说:“的黎波里需要食品,那里什么都没有……我们将把这些物品运往那里,如果需要,我们会多跑几趟。”

  “这一口岸开放使的黎波里和一些利比亚城镇在6个月没有补给生活必需品后,得以真正恢复正常生活。”

  谈到人道主义状况,当天身处口岸的联合国官员马文·陶希告诉路透社记者,联合国尚未开始向利比亚输送人道主义援助。

  “我们需要过些天作决定,一些城镇的局势仍不稳定。”

  眼下,穆阿迈尔·卡扎菲下落不明,卡扎菲军队方面虽仍有小股势力与反对派作战但已无大范围战斗,卡扎菲方面目前没有表态。

  反对派官员说,工程人员正在努力恢复拉斯拉努夫的石油生产。这座城镇与一个重要石油运输终端港口相连,日最高吞吐量为19.5万桶。

  拉斯拉努夫数日前刚刚进入反对派掌控之下,距离当先的反对派东部前线25公里。

  一些记者看到,反对派武装人员已经驻扎在居民区的主要入口处,在主要街道设立安全检查点。一些军事指挥官已经占领一些石油公司的总部,载有机枪的客货两用轻型卡车停放在总部建筑外。

  不少石油部门工作人员响应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号召,返回拉斯拉努夫重新工作,包括工程师朱马·阿卜杜勒马吉德。

  他态度乐观,“可能需要两周”,生产就能恢复。

  另外,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官员先前说,正努力恢复的黎波里首都附近扎维耶炼油厂的正常运行,以求缓解首都的燃料匮乏状况。

  反对派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尼28日说,一条从利比亚通向意大利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已经修复,为重新向意大利输气做好铺垫。

  巴尼告诉媒体记者:“输气管道已恢复运转,将向泵站和梅尔利塔天然气加工厂供气,天然气将开始输向欧洲。”

  这条海地天然气管道长510公里。去年,意大利10%的天然气进口经由这条管道获取。这条管道自今年2月利比亚冲突开始后不久中断。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