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假军车撞死四名路政工人 肇事司机最高可判死刑

2011年11月01日16:3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肇事司机最高可判死刑——四名遇难路政工人均来穗不久,最短的仅20余天

  广州黄埔大道隧道10月30日凌晨发生的假军车撞死四名路政工人的惨剧,令四个家庭的顶梁柱轰然倒下。四人均系湖南籍务工人员,家庭经济条件都较差。他们分别是李晚生(43岁,湖南株洲人)、李忠文(39岁,湖南株洲人)、唐涛仔(51岁,湖南株洲人)、杨正中(约30岁,湖南邵阳人)。他们来广州时间最长的两个多月,短的仅20多天,此前都在老家务农。四人来穗后均在广州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沥青工程分公司打工。事发后,遇难者家属先后接到通知并赶来广州,昨天中午,记者与他们进行了短暂对话。

  遇难工人均是家中顶梁柱

  记者见到唐涛仔的家属时,其子唐磊对痛失父亲悲痛欲绝。唐磊说,父亲之前一直在家乡务农,有时候做点散工,两个月前才与老乡一起来到广州打工,从事路面维修工作,一个月可以赚2500元左右。唐磊说,家里很穷,还有两个妹妹,一个今年25岁,在家乡打工;另一个21岁,因为家里没钱,高中没读完就辍学了。

  唐磊低声抽泣着说:“母亲身体一直很不好,患有风湿关节炎、肾结石等病,干不了重活,家里穷,母亲的病也只能隔一段时间治一治。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现在他出事了,还得瞒着母亲,不敢告诉她噩耗,怕她接受不了这个现实。”

  “父亲很老实,很能吃苦耐劳,家里3兄妹都是靠父亲平时节约下来的钱拉扯大的。”唐磊说,事发前两天父亲还打电话告诉母亲,等发了工资就回家帮忙割稻子。这次通话,成了他们最后一次交流。“本来说是26日发工资的,但由于公司拖了几天,父亲就说31日或11月1日就能回家了。”唐磊说,一家人左等右等,等来的却是噩耗。

  李晚生的妻子李运兰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后,30日下午就赶到了广州。丈夫的突然离去,令李运兰至今不知所措,她说:“大女儿今年19岁,在株洲理工大学读书,小女儿14岁,还在读初中,家里还有位90岁的爷爷,他右手有残疾,很需要照顾。”回忆起丈夫,李运兰难掩悲痛:“他舍不得花钱,一直穿着旧衣服。家里还欠着别人四万元,他来广州打工就是为女儿明年赚学费,没想到才来二十多天就发生了这样的惨剧。”

  “今后的生活不知道怎么办。” 李忠文是湖南株洲市茶陵县枣市镇洞头村人,13岁的女儿正在读初一,儿子才5岁。

  李忠文的妻子昨日在殡仪馆流着泪说,自己的身体很差,只能在湖南老家打零工,一家老小都靠老公生活。由于前年建了新房,欠了10多万元。今年,夫妻俩收割完10多亩的稻谷后,老公就只身一人来到广州打工还债,上个月刚得到这份路面维护的工作。

  李忠文的姐姐说,弟弟的两个孩子都很聪明。昨天,他儿子仍不相信爸爸已永远离开了他,还不停地对大人们说:“爸爸生病了,只要医生打完针就会好的,好了之后爸爸就会买玩具给我……”

  两位热心的哥出手相助

  据介绍,李晚生等4人均是在老乡毛志勇的介绍下到广州打工的。

  10月30日晚上9时许,李忠文、李晚生、谭涛仔、杨正中和领班、司机一行6人来到黄埔大道隧道进行路面应急抢修,修复隧道内的伸缩缝,此项施工属于路面一级抢修,一般情况下一个晚上即能完成。施工前,6人花了两个多小时设置了两道安全屏障,先是在隧道口设置警示牌,然后将中间车道的施工现场用雪糕筒、铁马围蔽起来,施工现场还有一辆工程车。

  谁都没想到,施工了三个小时后,意外发生了。领班向死者家属回忆事发经过时称,当时他正在施工现场前方用红旗指挥过往车辆绕开施工区域,工程车司机则在一旁协助,李晚生等4人在路面展开作业。突然,一辆小车高速直冲过来,他使劲摇旗让其避让,但该车根本没减速。眼见该车就要撞过来,领班便赶紧跳到一边,并冲着正在施工4名工友大声喊“车来了,赶紧跑!”但施工使用的发电机等机器巨大的轰鸣声淹没了他的呼叫,车子瞬间就撞上4人,然后再撞上发电机,最后撞上工程车才停下来。4名工人横七竖八地倒在了小车四周,身上被发电机、铁马等东西压着。谭涛仔当场死亡,另外3人则奄奄一息。

  事故发生后,有两名的士司机坐车经过并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救出了肇事车司机和该车副驾驶位上的一名男性乘客。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两名的士司机。据其介绍,他们叫区嘉毅和华文标,分别是广州交通一分公司、三分公司的的士司机。

  “当时我们搭乘出租车回家,行至黄埔大道隧道时,遇上了塞车。”区说,前方路障乱七八糟地倒在地上,有几辆车正掉头往回走。“下车后,眼前的场景把我们都吓住了。”区嘉毅和华文标心有余悸地说,就在他们打电话报警时,发现肇事车里有人拍窗,于是便立刻过去帮忙。“由于车头严重变形,正副驾驶座上的两名男子无法走出,于是我们就打开后座车门,把两人的座椅往下调,才把他们从里面拉出来。”

  区说,驾驶座的男子下车后就跌跌撞撞从现场五米开外的一个墙洞穿过对面的隧道,随后不知所踪。“副驾驶座上的男子明显喝了许多酒,身上一阵酒味,直至被人拖下车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依旧呼呼大睡。”随后,区、华两人又帮忙把压在被撞工人身上的机械、杂物搬开。救护车与消防车也相继赶到现场。

  岭南律师事务所黄添顺律师认为,本案中的肇事司机方某驾驶假军车和酒驾,可能会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很有可能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所属单位应负赔偿责任

  飞来横祸已是事实,死者家属能否在交通肇事赔偿之外得到施工单位的工伤赔偿?

  记者昨日联系施工单位市政集团党群部王姓负责人,他表示公司正为四位工人妥善善后,至于是否将作出因工死亡赔偿,会按法律程序去办。

  律师赵绍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死者系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发生意外,用人单位有义务进行工伤赔偿。也就是说,肇事司机得到应有惩罚的同时,市政集团沥青分公司也将为这出惨剧承担相应责任。无论工人与沥青分公司是否有直接的劳务关系,工人家属都有权取得死亡赔偿。“如果该道路工程是由沥青分公司分包给没有资质的私人包工头,家属可以向沥青分公司直接申请赔偿。”

  羊城晚报记者 姚颢 黄博纯 吕楠芳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