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大片湿地被开发建楼 迁徙候鸟无处过冬(图)

2011年11月18日09:06
来源:大众网
夜鹭 封少林 摄
夜鹭 封少林 摄
罗家营湿地,曾经的湖中岛是鸟类栖息的好地方,现在已经被开发商建起了高楼,整个湖面不见一只野生鸟类。

  大片湿地滩涂被开发 迁徙鸟类被赶往河道

  罗家营湿地,曾经的湖中岛是鸟类栖息的好地方,现在已经被开发商建起了高楼,整个湖面不见一只野生鸟类。

  日前,记者和鸟类保护志愿者、鸟类摄影爱好者及大学老师等一行人一起对胶州湾范围内的湿地进行了调查,调查范围包括崂山水库、墨水河入海口、白沙河入海口、罗家营水库、胶州少海湿地等。

  “污染”、“人占鸟巢”、“破坏”等词充斥着记者的调查之路,墨水河成了名副其实的墨水河,不但水黑 ,还散发着臭味 ;白沙河入海口,填海造陆,湿地仅剩大约四分之一,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坦白地说,曾经的胶州少海湿地现在建设得非常漂亮,可是,这里的生态环境被破坏殆尽,以前这里跟罗家营一样,候鸟成群,而现在,那里几乎看不到鸟类。

  一路走下来,没有被开发的还剩下崂山水库和罗家营湿地。崂山水库没有被开发是因为它不能被开发 ,它承载着“水源地”的重负,而罗家营湿地目前没有被开发,是因为那里本身就是一个盐场,但是,连盐场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他们的晒盐生活还能有多久……

  A 迁徙鸟类被赶往河道

  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张世平所说,鸟类等野生动物选择的栖息地是生态的一个风向标。鸟类最喜欢的地方能说明,那里的生态还算过得去,鸟类可以在这里生存。

  “根据我们这一路的调查,不管是白沙河发源地,还是墨水河,甚至是白沙河,鸟类最喜欢的地方已经从大片的湿地转移到了河道,不是说大片水域鸟的数量比河道的数量多,而是说河道鸟类的密度已经大于大片湿地鸟的密度。”张世平认为,这是因为很多大片湿地已经被开发,湿地被硬化,“被硬化的湿地,已经不再适合鸟类的栖息,也不再适合很多野生动物生存。”

  “所以说,鸟类不是主动跑到了河道,而是被圈地驱赶到了河道。”张世平说,河道还可以作为鸟类的栖息地,是因为河道本身不能再被开发,“河道不被开发,是因为河道还承担着泄洪通道的责任,谁也不会把房子建在泄洪通道上。”

  在和张世平等人一起调查岛城湿地的时候,第一站到了白沙河的发源地,在那里记者看到了不少的野生鸟类。看到这些,记者非常兴奋,张世平也一样。可是,随着调查继续进行,墨水河河道有成群的野鸭、白沙河河道也有不少鸟。看着这些鸟,张世平的情绪越来越低落,“为什么河道的鸟这么多,这不正常,它们原本不应当出现在这么嘈杂的地方,它们应当在静谧的大片湿地。”

  B 白沙河湿地:填海造陆

  同样的困惑摆在了鸟类摄影爱好者封少林的面前,“是人类占据了鸟的栖息地,把它们驱赶到了河道,我认为白沙河湿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记者和封少林一起来到白沙河湿地的时候,对面的塔吊还在转。“面向大海,左边是墨水河的入海口,相隔不远的右边就是白沙河的入海口。”封少林在白沙河入海口向记者介绍,“现在的滩涂小多了,也就是以前的四分之一,大部分的滩涂都被开发了。”

  说着,封少林指着一群漂亮的洋房说,“这片洋楼漂亮吧,住在这里风景的确很好,可以直面大海,是名副其实的海景房,以前这里就是滩涂。”封少林说完向左转身,指着那片塔吊说,“那里以前也是滩涂,现在被填起来了,建起了高楼,具体是什么项目不知道,只知道是住宅。”

  “还好,现在这里的河道里还有芦苇,候鸟在这里还能找到食物,能找到栖息地,只是地方不大。”张世平说完又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只希望河道不要因为被清淤而全部给清除,那样的话,生态就全部被破坏了。”

  在白沙河入海口的位置,记者看到了一块石牌,上边写着“水深危险”,可是,现在石牌后边已经一片干涸。

  C 胶州少海:装扮得很美,生态被破坏

  对于人类的居住环境来说,我们不得不感叹,跟以前的滩涂相比,这里的确漂亮了,“更适合人类生存了”,可是转而一想,在漂亮的背后却是日益遭到破坏的生态。

  “我感觉这里还不算是被破坏得很严重,倒是胶州少海被破坏得更加严重。”张世平说,胶州的少海湿地原本和罗家营差不太多,也是大范围的湿地,也曾是候鸟遍天飞的野生鸟类天堂 。跟随张世平,记者来到了胶州少海,这里已经崛起了一座新城,不得不说,平地拔起的这座城不但规划得非常好,建设得也非常漂亮,是集居住、旅游、娱乐于一体的现代新城。也就是说,这里原本是一片滩涂,而现在这里是让人流连忘返的新城。

  只是,张世平却感叹道:“跟以前最大的区别,这里现在一只鸟都看不到了。”他的话让人反思,跟棘洪滩水库相比,这里更加漂亮,可以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里为何没有一只水鸟呢?跟曾经可以相提并论的罗家营湿地相比,为什么有了天壤之别呢?

  “这里已经不再适合鸟类生存了,迁徙的鸟类也不再喜欢这里。”张世平解释说,迁徙鸟类落脚,无非就两个条件,有食物、有藏身之地,“水里的草没有了,水变深了,长脚的鸟类不能在这里觅食,丛生的芦苇及水草没有了,野鸭也无法在这里觅食,野生的动物当然不能在这里生存。”

  顺着“珍爱生命,保护绿色”的牌子看过去,有一个湖中岛,能看到岛上塔吊下边建着密密麻麻的别墅,可谓人间仙境。“要知道,那个湖中岛曾经是鸟的天堂。”说完这句话,张世平显得有些惋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新城的崛起,附近有了水岸府邸、胶州时代国际中心、太和旺邸别墅、中信森林湖、少海雅居小区等多个楼盘,其中有多层、高层,也有别墅,这些都建在曾经的滩涂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