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五绑匪绑学生索两万挖洞藏人质 最小绑匪仅16岁

2012年01月08日11:47
来源:荆楚网
图为:绑匪落网 记者祝杰摄
图为:绑匪落网 记者祝杰摄
图为:山洞外景
图为:山洞外景

  本报记者 祝杰通讯员陈德顺 张兴江

  放学途中,14岁的晓刚(化名)被绑架,绑匪向其家属勒索现金两万元。

  接警后,南漳警方火速出击。昨日凌晨1时许,在案发26小时后,警方成功解救人质,5名涉案人员落网。

  报案绑匪索要两万元

  “你儿子在我们手上,赶紧准备两万块钱,否则,他性命难保。”4日晚10时许,在广东打工的熊女士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等她回过神来准备细问时,对方挂断了电话。

  熊女士家住宜城市刘猴镇,儿子晓刚今年14岁。夫妻两人外出打工后,晓刚被送到南漳县城关金庙中学读书,住在南漳的舅舅家里。

  熊女士急忙和弟弟联系。弟弟按她的要求赶到学校时,晓刚早就不见踪影。“晓刚不见了!”全家人顿时慌了,熊女士意识到儿子可能真的被绑架了。

  5日凌晨,多方寻找无果,熊女士向南漳县公安局报案。

  绑匪挖个山洞藏人质

  南漳县公安局长刘静生牵头的专班成立后,侦查工作立即展开。

  经走访调查,专班分析认为,案发时间应在4日晚8时左右,这正是初中生上完晚自习放学时间。通过排查,7名嫌疑人进入警方视野。警方逐一排查,初步判定其中3人与绑匪有关。

  5日中午,警方在城关镇一宾馆内将这3人控制。经审讯,3人交代,晓刚被藏在城关镇附近的一个山洞里,但他们不知准确位置。同伙勾某和陈某曾在山洞轮流看守,他俩才知道具体位置。

  5日晚10时许,勾某落网。

  据勾某交代,事发前几天,他和陈某等5人商量,想通过绑架弄点钱花。随后,5人自带铁锹,在九集镇舞旗山挖了一个山洞,准备藏匿人质。4日晚,陈某和勾某在城关工业园区寻找绑架对象。碰到下晚自习回家的晓刚,两人将他抓住,蒙起双眼、拖上摩托车,挟持到事先挖好的山洞,用手铐将晓刚铐住后,就与晓刚的父母打电话。

  此后,陈某和勾某负责在山洞看守,另3人轮流将饭菜送上山。

  警方深夜出击救人质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远在广东的人质家属已接到3个催款电话。

  勾某被抓后,只有陈某一人守在山洞。时间一长,势必引起陈某怀疑。晓刚遭遇不测了吗?营救人员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5日晚11时30分许,经耐心劝说,勾某终于答应带警方去藏匿地点。

  立即上山救人!刘静生下令后,解救行动迅速展开。营救小组兵分两路,一路由经验丰富的谈判专家指导人质家属,尽量拖延时间;一路由营救小分队上山救人质。

  6日凌晨1时许,20多名民警在夜色中悄然靠近舞旗山。

  昨日,进洞救人的民警张伟对记者说,山里地形复杂,进洞要经过一条100多米长的狭窄通道。为了不惊动绑匪,营救民警赤着脚,慢慢摸进去。

  进入山洞后,走在前面的张伟,用强光电筒一照就发现了晓刚。此时,晓刚躺在地上,双手被反铐,脸色苍白。陈某突然被惊醒,下意识地从地上拿起匕首,但很快被民警死死按住。

  晓刚被安全带到洞口,现场民警一片欢呼。

  人质被救时浑身发抖

  从案发到被救,南漳警方仅花了26个小时。这26小时,对于14岁的晓刚来说,生死都在瞬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九集镇舞旗山,发现绑匪所挖的山洞,原是一个灌溉渠。长长的狭道里,透着一股阴森的冷气。

  山洞长约两米,宽约1米,两头被泥土堵住,洞口悬挂着帘布,只能容一人通过。

  晓刚被救后,民警在洞内发现了匕首、电警棍、砍刀等凶器。一参战民警说,在这种封闭空间内,人质只要稍有反抗,可能就会遭殴打,甚至遭遇不测。晓刚身上并没明显的外伤,说明他当时比较冷静。

  在洞内的26小时,晓刚也许充满了恐惧。

  办案民警介绍,晓刚被救后,显得非常疲惫,浑身发抖,眼神里满是恐惧。

  昨日上午,晓刚的父母专程从广东赶回南漳。记者欲采访晓刚,家属婉拒。

  昨晚,晓刚的舅舅告诉记者,晓刚的精神好多了。

  绑匪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

  据警方介绍,参与绑架的5名嫌疑人均为80后,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

  昨日下午,在南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16岁的勾某一脸茫然。谈及犯罪经过,他显得异常平静。

  勾某说,他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读了几年书就辍学了,跟着一些闲杂人员瞎混。他参与绑架,是受陈某指使,但他跟陈某相识才3天。“只想弄点钱花,也没考虑后果。”勾某低头时,泪水流了下来。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