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5岁女孩与盲人养父相依为命 为筹药费四处奔走

2012年02月10日11:09
来源:大江网
 黄福琴和病床上的养父。

 还差很多治疗费,黄福琴心如刀绞,泪眼婆娑。


  他的世界一片黑暗,却用无私的爱去照亮一名被遗弃女婴的成长道路,给了这个孩子全部的父爱,如今养女已经15岁了,然而他却因患重病倒下了。养育之恩一生回报不尽,15岁的苦命女孩黄福琴流着眼泪对记者说,为救治盲人养父黄结茂,她愿意辍学去乞讨……

  盲人收养女弃婴15年

  6日,余江县第三中学新学期开学,然而初二(1)班女生黄福琴却无心上学,因为她没钱交学杂费,更因为她的盲人养父黄结茂身患重病住进了医院,她需要守候在父亲的病床前照顾,尽一份女儿的孝心。

  黄福琴的家在余江县邓埠镇五里岗黄家村,在她的养父黄结茂心里,女儿黄福琴就是他的生命,他甚至在病床上还担心女儿吃不饱穿不暖。黄福琴也很懂事,为救她的盲人养父,她四处向亲友借债。这对苦命的父女没有血缘关系,然而他们却已相依为命15年,他们是如何成为一家人呢?

  1998年9月的一个早晨,余江县邓埠镇五里岗黄家村的一名村民打开家门,发现门前放着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弃婴。村里41岁的贫困盲人黄结茂闻讯赶来,当即称愿意收养这名女婴。

  自从有了女儿,黄结茂非常开心,视女儿为宝贝,精心照料,由于双目失明,黄结茂主要靠政府给予的低保救助金维持生计。尽管生活艰难,但黄结茂省吃俭用,克服种种困难,含辛茹苦把女儿养大。

  养父用手电照女儿回家

  黄家村一名刘姓村妇对记者说,黄福琴上中学后晚上要上自习课,黄结茂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晚上都会站在村口,打开手电筒,照亮女儿回家的路。为了不让女儿受委屈,别的孩子有的东西,黄结茂都会想尽办法给女儿买,而他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从来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衣服,所穿衣服全是好心村民赠送的旧衣服。

  孝女甘愿给父亲当眼睛

  养女黄福琴也很懂事,她从来不嫌弃自己的盲人父亲。从4岁开始,每当父亲出门,她总是让父亲的手搭在她的肩膀上,给父亲当眼睛,且从不怕人说闲话。

  黄福琴对记者说,自幼她就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在学校里,老师让她填写家长姓名时,她只知道父亲的名字,母亲的姓名栏里永远是空白,为此她曾问过父亲“为什么我没有妈妈”,黄结茂怕女儿伤心,不敢说出她是捡来的孩子,于是每次只好搪塞过去,直到去年,黄结茂才慢慢说出了事情的真相,黄福琴知道后很伤心,但她仍感觉自己是个幸福的人,因为她有疼她爱她的盲人养父。

  由于家里很穷,父亲挣不到什么钱,每年亲戚给黄福琴的一点压岁钱,她一分都舍不得花,总是积攒在一起,作为她新学期的学费,尽管这样,她还是经常拖欠学校里的一些杂费。从上小学到现在,她最怕老师催交学杂费。

  女孩欲辍学救病危养父

  黄结茂父女俩尽管生活艰辛,但过得还算幸福,父女俩对生活的要求并不高,只求平平安安,谁料,苦难在不久前降临。

  1月30日,龙年新年刚过不久,黄结茂突发急病,生命垂危。亲友获知情况后,立即把黄结茂送进医院抢救。鹰潭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医生林祺告诉记者,黄结茂患了心肌梗塞很严重,目前正在医院重症病房救治,依靠药物艰难维持生命。入院后,医院专家们已经对黄结茂实施了第一次手术,需要等他病情稳定后,再进行第二次手术,情况不容乐观。

  黄福琴的叔叔告诉记者,黄结茂第一次手术已经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和从亲戚那里借来的7万余元。为了保住养父的生命,这些天来,懂事的黄福琴流着眼泪四处奔走求人借钱救命,然而她所筹到的钱距下一次手术所需费用还差很多。15岁的黄福琴告诉记者,每借一笔钱,她都在纸上记录下来,将来自己一定要偿还,为了救治父亲,她甚至愿意辍学去乞讨。采访结束时,记者目睹黄福琴早已泪流满面。

  15年,一位盲人对一名弃儿的无私爱心和养育之情感动了许多人,谁料这样一位好人,这样一对普通父女的生命里却要经历如此多磨难。春天里,谁能给苦命女孩黄福琴送去一点希望,让无助的她感受到这个春天的温暖呢?即日起,如果有读者愿意向黄福琴伸出援助之手,请拨打本报爱心热线(0791)86849315或13970051316。

  文/图 记者吴先华 实习生杨红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