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律师称四黑哨会在当地服刑 审判不影响南、谢案

2012年02月16日14:35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押送黄俊杰的警车开进铁岭中院 摄/记者吴海浪
今天上午,押送黄俊杰的警车开进铁岭中院 摄/记者吴海浪

  今天上午铁岭中院一审宣判 黄俊杰等四人受到法律制裁 4个黑哨一共被判了22年半

  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案终于审判了!

  今天上午9点,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始了对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首批受审人员的一审判决。位于鸭绿江畔的丹东中院,再次成为中国足球界瞩目的焦点。上午,丹东中级人民法院对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万大雪四名黑哨进行开庭宣判。另外,被审判的还有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

  现场

  押送警车提前一小时到达

  今天上午,丹东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并没能挡住各路记者对本次宣判的关注。

  早上还不到8点,就已经有三十多名记者赶到丹东中院门前。

  据记者了解,丹东中院旁边的酒店也再次因为此次审判而房间紧俏起来。

  与上次开庭不同的是,押送几名黑哨的警车提前一个小时就抵达了丹东中院。

  两个审判庭四人先后宣判

  在今天首日判决中,曾经的四大名哨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万大雪率先接受了法庭的审判。

  今天的判决只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从上午9点开始,陆俊、黄俊杰、万大雪三人在丹东中院第四审判庭接受宣判,三人的宣判时间分别是9点、9点15分和9点30分。另一名裁判周伟新在第七法庭接受宣判,时间同样为9点整。

  记者了解到,如果涉案人员对一审宣判结果没有异议而且在上诉期限内不进行上诉的话,这些人员也将转入监狱正式进入服刑期,此前在看守所羁押的时间都会计入服刑期限之内。

  另外,法院判决处以吕锋有期徒刑7年,执行6年6个月。

  四大黑哨宣判结果

  黄俊杰

  法院判决:处以黄俊杰有期徒刑7年,没收个人财产20万,并追缴全部贿金

  罪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涉案金额:148万元人民币、10万元港币

  案情:在2005年至2009年间先后20次收受6家俱乐部的贿赂;在两场国际友谊赛中接受过周伟新的贿赂

  周伟新

  法院判决:判处周伟新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处以3年有期徒刑,犯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处以1年有期徒刑,实际执行3年零6个月。

  罪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涉案金额:74万元人民币

  案情:多次行贿和受贿,曾收受多支球队的钱物,同时还给黄俊杰送过钱物

  陆俊

  法院判决:判处陆俊有期徒刑5年零6个月,没收个人财产10万,没收非法所得71万元

  罪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涉案金额:81万元人民币

  案情:涉嫌操纵7场比赛,涉及4家俱乐部,同时作为中间人操纵了天津泰达与广州松日的比赛

  万大雪

  法院判决:判处万大雪有期徒刑6年,没收个人财产15万

  罪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涉案金额:94万元人民币

  案情:2003年至2009年间,利用执法甲A、中超、全运会足球比赛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11次非法收受财物

  回应

  是否上诉黄俊杰和律师晚上会面

  大约在上午9点26分,黄俊杰的代理律师刘炜走出法院,在外等候的数十名记者将其团团围住。

  刘律师表示,今天晚些两人会面的时候,律师会详细了解黄俊杰的想法,沟通之后才能决定是否会上诉。

  今天黄俊杰的亲属并没有出现在判决现场,据了解,黄俊杰的妻子身体一直都不太好,这个事件给他的家庭确实带去了很多困难。黄俊杰本人希望可以在刑满释放、回归社会之后,多些时间陪伴家人。

  国安旧将:这是他们应该受到的处罚

  作为当年收受贿赂直接造成国安罢赛的裁判周伟新被处以3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当初那场比赛的参与者杨璞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受到的处罚。”

  反赌案件首批黑哨得到宣判之后,杨璞觉得这只是中国足球向好的方向发展的第一步。“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在于高层。”杨璞说。

  解读

  不服一审判决可在10日内上诉

  北京市律师协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许兰亭告诉记者,我国刑法第163条对“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进行了明确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正常情况下,只要受贿在10万元以上,就达到了“数额巨大”的标准,将被判处5年至15年的有期徒刑。数额与刑期的关系非常紧密,刑期主要是根据数额,当然同时也要看是否有立功及自首等其他方面的表现。

  许兰亭律师说,无论是检察院的抗诉还是被告人的上诉,时间都是10天之内。2月16日宣判,应从收到判决的第二天开始算(2月17日)十天之内,被告人可以上诉,检察机关可以抗诉。单纯的被告人的上诉是不加刑的。

  许兰亭律师说,我国目前实施两审终审制,一审判决之后,如果被告人上诉或是检察机关抗诉就没有生效,二审判决才是终审判决。二审判决结果有三种:维持原判,驳回上诉或抗诉;改判;撤销原判,发回重审(如果认为一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

  无特殊情况四人应在当地服刑

  许兰亭律师说,正常情况下,四个人二审后还是应该会在当地服刑。除非有特殊的要求。

  我国目前的监狱管理体系以及服刑罪犯的管理制度规定,某一地区法院所做出的刑事判决书生效后,被判处徒刑的罪犯将在法院所在地的监狱内服刑。除个别被判处一年以下或是余刑不足一年的罪犯可以在看守所中服完剩余刑期,其他被判处一年以上或是余刑超过一年的罪犯,都必须在判决书生效后交由当地监狱服刑。

  是否可以翻案要看有无新证据

  许兰亭律师解释说,至于是否存在翻案的可能性,主要应看二审期间是否会有新的事实和证据出现以及法律是否有变化。

  如果二审期间发现受贿的数额比一审认定时明显减少,那就有可能会改判。同时,如果法律规定发生了变化,比如原来够10万元就判5年以上,新法律规定达到20万元才判5年以上,那也可能会改判。

  如果一切都没有变化,大多情况下会维持原判。

  正常情况下,二审的期限和一审是一样的,同样是2个半月。但出现特殊情况时可能会延长,比如期间需要调取、核实新的证据或者阅卷等。已经羁押的期限是可以折抵刑期的,从嫌疑人被羁押时开始折抵。

  审判四黑哨不会对南、谢案产生影响

  许兰亭律师说,从法律上来讲,这四人的宣判不应对南勇和谢亚龙等人的审判产生影响,我国法律讲“罪责自负”,自己的事自己负责,不同案件之间也不能完全地类比。

  如果南勇和谢亚龙已被起诉至法院,近期将会开庭,因为法院是有审限的,通常只有两个半月的时间;但如果还没有起诉到法院,就很难说什么时间会开庭了。

  南勇已羁押两年了,按法院正常的审限应是两个半月,但如果有特殊情况,比如有事实或证据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等,那时间很可能会比较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