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十位检察官忆高考 改变人生方向的青春细节(图)

冯振月
冯振月

  梦圆我吟《念奴娇》

  ■姓名:冯振月

  ■高考时间:1977年

  ■院校:天津医学院

  ■工作单位:天津市检察院

  学生时的留影

  我是恢复高考第一年的考生,并幸运地被天津医学院录取,成为恢复高考第一届的大学生。

  说起那年高考,还得从我的大学梦说起。我是1956年出生,1973年初中毕业,被选送到天津橡胶技校学习两年后,分配到天津轮胎厂成为一名轧胶工人。在那里我干得不错,很快成了工作骨干,不到一年就让我当上了工会组长,入党积极分子。

但后来我不思进取,偏想上大学当医生,这可能是受我父亲的影响,因为他是一名中医正骨按摩医生。

  1976年唐山大地震波及天津,每天到家里看病的人很多,我给我父亲当帮手,学会了正骨按摩,对医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做起了上大学当医生的梦。于是我向厂领导提出了申请,希望领导保送我上工农兵大学。1977年厂里还真有了一个天津医学院的名额,但领导没有推荐我,我上大学当医生的美梦破灭了。

  1977年10月《人民日报》发消息说,恢复中断十年的高考制度,我的大学梦又死灰复燃了。但实现梦想谈何容易?我没上过高中,基础差,在工厂两年也没怎么读书。送走我弟弟上山下乡后,距高考仅有40天,厂里一天假也不给,三班倒,轧胶工活又累,没有人认为我能考上大学。车间里一位师傅说如果我能考上大学他请客,考不上我请他。面对困难和压力,我没有退缩,找来高中课本,找高中老师补课,到各学校去听课。有一次,在天津耀华中学的窗台上听了一下午的课,回家后在写字台前搭一个木板床,困了就睡,醒了就看书,吃饭都是妈妈端过来,边吃边看,上班时也是挤时间有空就看书,就这样紧张复习了40天后,走进了考场。

  30年前的高考与现在有天壤之别,没有汽车接送,没有人在考场外等候,没有人中午请你下饭馆。我记得考试那几天是冬天,顶着西北风,自己骑自行车一个多小时到陈塘庄中学考试,中午带着饭在操场找块空地,就着热水吃得喷香。考试时也不紧张,心态平和,就是考试后觉得脸发烧、手发热。考场纪律非常好,也是对号入座,隔位隔行,没有人交头接耳,没有人作弊。倒是我违反了一次考场纪律,那是考政治的时候,还有最后一道大题没做,因为内急憋得我坐立不安。监考老师是一位40多岁的男老师,戴一副眼镜,文质彬彬,对我很关注,经常站在我身边看我答题。他见我反常,走到身旁问我怎么回事,我说实在憋不住了,想提前交卷,他看我还有一道题没答,就说你快去快回,说完又补充了一句,你答得不错,这道题别放弃。我以最快的速度方便之后又答完了这道题,这道题15分,如果没答这道题我有可能考不上大学。因此我万分感激这位老师,一生不忘,但至今后悔没有问问老师叫什么名字,在哪个学校。

  说到这里您可能认为我没有上过高中,复习时间这么短能考上大学,脑子一定很聪明,其实不然,我数理化考得很糟糕,都不及格,但是政治和语文是多年的积累,考得不错,我记得政治有几道题是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如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哲学的两个飞跃,这都是平常背得滚瓜烂熟的,而时事政治的内容要得益于经常给工人师傅们念报纸和文件。有意思的是作文,我先写《他像雷锋同志那样》写到一半就放弃了,我觉得写一个人学雷锋做好事写起来比较简单,写好了不容易,我又选择了《宏伟的目标鼓舞着我》。我写了一篇记叙文,描写我们班长带领我们搞技术革新的事与实现四个现代化联系起来,运用了我学过的各种修辞手法如拟人、夸张、排比等,作文占语文的60分,我的语文得了91分。

  3天的考试很快结束了,一天没歇就回车间干活了。这叫“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等待通知书的心情不亚于考试的心情。填报志愿倒很简单,不假思索全部志愿都是医学院。结果我以246分的成绩被天津医学院医疗系录取。

  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几天前,我上技校时的一名老师从化工局教育处得到我被录取的消息后,马上到我家告诉了我,我和家里人都万分高兴。提前几天知道结果意义非同小可,亲戚朋友都为我高兴,我记得当天我们家就吃了捞面,这在当时就是最隆重的庆祝仪式了。

  我终于圆了大学梦,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真有范进中举后的感觉。欣喜之余还填了一首《念奴娇·咏志》,摘录下来以供大家一笑。

  青春如梦,光似箭,今古英雄留恋。/十年浩劫人皆怨,误我风华少年。/翱翔红尘,瞻望桃园,何必空嗟叹!/自信人生,为民披肝沥胆。/志在云上奇峰,千仞万丈,足下是开端。/只有天然羊肠路,万众踊跃登攀。/果山簾洞,行者不须还,任重道远。/一临巅顶,再看风光无限。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法医职业,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默默地工作了25年。与很多同学相比,我现在是平凡的,但我过得很充实。直到现在,我还深深怀念并感激着那次高考,忘不了那段被激情燃烧的、被废寝忘食填满的日日夜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