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十位检察官忆高考 改变人生方向的青春细节(图)

马 卫
马 卫

  点燃大学梦

  ■姓名:马 卫

  ■高考时间:1977年 1978年

  ■院校:新疆大学

  ■工作单位:上海市检察院

  考入大学,他们为自己开启了一扇改变命运的门

  我的大学梦想被点燃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当年我在新疆一个地区工厂子弟学校任教。由于喜欢读书,也写写画画,偶然间结识了当时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林老师。得知我很想当一名记者,他说,当记者需要文化,要上大学。

上大学?在那个年代,对一名普通教师来说,只是一个虚无的梦。在有梦难圆的痛苦之中,我努力找书来读。以群的《文学的基本原理》被我翻烂了,刘大杰的《中国文学发展史》我似懂非懂地啃着……

  1977年暑假,我到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办事,有意无意地走进了新疆大学,仰视图书馆大楼——那就是知识和文化的圣殿吗?

  没料想,就在这年秋天,全国统一高考恢复的喜讯传来。与许多青年人和不再年轻的人一样,我在教学工作之余开始复习。由于边疆信息闭塞,1977年冬,我未及多少准备便冲向了考场,结果可想而知。

  没有气馁,又经过半年努力冲刺,在1978年夏,我以地区文科第二名的分数,被新疆大学中文系录取,大红榜就贴在地区最大的商场门口。

  一朝终得梦圆,记得当时我曾诌诗一首,其中有“三驹相聚必腾蹄”的喜悦,因为有人说,姓马属马的人在马年会有好运,还有“今日挥毫抒胸臆,明朝谈笑品蕊香”的自信。现在想来是有点幼稚和轻狂,但心境却是真实的。

  友人羡慕我,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但后来我认识到,并不是我比别的一些人聪明和勤奋,能够成为15∶1的幸运儿(1978年高考录取比例是15人考取1人),而主要因为所从事的教师工作,使我离书本近一点,距“读书无用论”远一点而已。在我们全班40名同学中,当过老师的竟达1/3。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我喜极的心静了下来。仍然站在讲台前,代课老师没有到,学生们离不开我。直到10月9日,新生入学报到的前一天,我才带着一个行李卷、一个小书箱与他们告别。我默默地希望他们有一天也能像我一样跨进大学。

  当时自己对邓小平同志的印象也仅止于一个重新出山的老一代革命家。只是意识到上大学可能会改变自己的人生道路。尽管毕业已20多年,本人与多数人一样,既没出名,亦未成家,但不可否认,大学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向知识殿堂的大门,铺垫了一块个人发展的阶石。大学的深造增加了自己生活的广度和思想的厚度。

  1982年夏天大学毕业,我没能如愿分配到新闻单位,而是分到了陌生的新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一辆米黄色罗马吉普车,载着一个行李卷、三个书箱和我,驰进了一个新天地。在检察院的日子里,我在努力学习和工作的同时,又在职进修了法律专业。偶尔也写一些稿件。我慢慢爱上了检察工作。在新疆检察机关的许多年中,我先后参加了1983年“严打”斗争,参加了克拉玛依市“12·8”特大火灾重大责任事故案的查处,参加了新疆检察机关办理“四五”反革命武装暴乱案件有功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宣传工作……

  又是没料想,199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筹备成立中国检察报社,要求各省市自治区检察院选派驻站记者。我有幸被推荐担任检察报记者,并赴京参加了中国检察报社成立大会。抚摩着墨绿色的记者证,看到自己写的稿件第一次以本报记者的署名在报纸上刊出,我想,这也是大学经历给我带来的生活新内容。现在虽然我早已不做记者工作,但仍然从事着我喜爱的检察宣传事业。

  30年,又似乎弹指一挥间。这两天,我的儿子也迈进了高考考场,开始他人生旅途中的一次重要考试。我相信,他在拥有属于他的大学的同时,也会收获难得的人生体验。

  恢复高考已经30年,改革的呼声渐响。但无论如何,这30年的高考给无数年轻人带来的痛苦和欢乐,给国家带来的人才和发展都将是令人难忘的,都是值得一书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