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公务员财产申报该不该?

  3月6日晚上7时30分:要亮出官员的“家底儿”,腐败才会到处“躲猫猫”?公务员财产申报能否获得实质性突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主任韩德云,将做客本报北京报网直播室,谈“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相关热点问题。

大洋网、搜狐网和手机3G门户同时现场直播。欢迎网友参与。

  主题:要亮出官员的“家底儿”,腐败才会到处“躲猫猫”?公务员财产申报能否获得实质性突破?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主任韩德云

   “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提供了标杆和尺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继续收看两会系列访谈,坐在我们直播室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主任韩德云先生,欢迎您,这次您进京带来一份议案是建立关于“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您为什么提这份议案呢?

  韩德云:我们国家的公务员制度已经实施了十几年,公务员的立法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但是我们公务员法也好,最早实施的公务员制度也好,并没有伴随“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因此“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没有情况下公务员制度是有缺陷的,你的义务公开了,但是你的财产没有公开,这就是缺陷。从2005年开始我就一直呼吁设立“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完善反腐倡廉的工作。

  主持人:您觉得这是导致腐败的原因吗?

  韩德云:这个是一个机制的问题,反腐倡廉的机制是不想贪,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这是道德品质的追求和教育,也有它的功效在里面,不敢贪是有威慑力在那,刑法说如果受贿最高可以判死刑,不能贪是机制上有规定,除了这三不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需要有一个贪了也没有用的机制,什么是贪了也没有用的机制,可能不想贪,有人想了,不敢贪有人敢了,不能贪也能贪了,最后还差一个机制就是贪了没有用,“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就是这样,一旦你的财产是公开的,透明的,如果你有超出合法收入来源的钱财怎么用?

  主持人:有什么方法,可能把财产转移,不一定是自己用,亲朋好友用也可以。

  韩德云:也可以,基本上所有的贪官都是首先自己要用,然后是自己的亲朋好友用,自己的子女用。贪官的本性是给自己用的,从这一点讲,如果“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公开,就把公务员置身于民众的监督之下,有了这个制度等于有了社会监督制度和民众的监督制度,民众和社会可以根据它所公开的状况判断他的收入是合法的,是相匹配的还是不匹配的,99%的公务员都生活在我们普通人中间,我们怎么判断他的消费,他的生存状态符合他收入的水准,我们总需要一个标杆,“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就是提供了这个标杆和尺度,有了这个标杆和尺度,大家就知道,这个收入买连排别墅算不错了,结果你还独立的豪华别墅,这就有问题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