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政协委员谈社保改革:养老保险转移难在制度上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的消费,成为了扩大内需的关键所在。《社会保险法(草案)》、《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从去年年末到新年伊始连续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几个社保改革办法也让这一话题成为老百姓热议的焦点。


  而在这次社保改革中,最大的亮点就是要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和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解决养老保险转移难这一最大的障碍。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人事部原副部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步正发登上本报“两会直通车”畅谈养老保险转移。

  问题1

  养老保险如何转?

  “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转移办法,而且用身份证号作为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这肯定是将来发展的方向。”——步正发

  记者:在这一轮的社保改革中,养老保险的转移办法具体会是怎样的?

  步正发:主要是保证人员流动的时候,从甲地转移到乙地,他可以在原来参加养老保险的地方出个证明,证明你在这里工作了多长时间,缴费情况,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两家的经办机构就把关系联系到了一块。具体来讲,就是把单位交的12%加上个人交的100%全部都转到新单位。

  记者:凭什么来转移?

  步正发: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转移办法,而且用身份证号作为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这肯定是将来发展的方向,也是当前国际上采用的惯例。

  养老保险关系可以转移,保障了流动中参保人的权益和流动参保的积极性,保证将来养老金的领取。

  问题2

  退休后在哪领取养老金?

  “原则上规定最终在哪里退休,就在哪里领取,并把前面所有流动的养老保险集中起来。”——步正发

  记者:养老保险可以转移后,可能到最后会出现参保人退休的地方与户籍所在地不一样的情况,这个如何解决?

  步正发:原则上规定最终在哪里退休,就在哪里领取,并把前面所有流动的养老保险集中起来。但是还有一些具体规定,比如在一个地方参加养老保险的时间相对比较长,你的养老的地点和户籍的地点等等,要综合考虑。

  如果你在一个地方交养老保险已经超过十年了,又要转移,比如男的超过50岁、女的超过45岁,再到一个地方去,就建议以交养老保险比较长的地方作为领取养老金的地方。

  如果连续十几年的时间都在深圳交养老保险,户口又在深圳,那就不成问题了,如果户口在外地就要考虑综合因素。

  这要防止一个什么问题呢?比如深圳待遇很高,我到55岁,或者50岁就从外地到深圳打工,缴费够一个年限就在深圳养老,这样会造成集中养老,地方可能会负担不了。

  问题3

  实现养老保险转移难在哪里?

  “现在的问题不是技术上有什么难点,关键是制度上,现在养老是受到统筹地区的制约。”——步正发

  记者:你觉得当前要实现养老保险转移,障碍在哪里?

  步正发:现在的问题不是技术上有什么难点,关键是制度上,现在养老是受到统筹地区的制约,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的经济发展差异比较大,所以缴费情况的差异也是比较大的。现在是地级统筹比较多,都是按当地的平均工资来交,而当地平均工资有的高、有的低。

  这就要解决好养老保险如何在条件比较好和条件比较差的地方之间流动的问题,比如深圳的待遇很高,但是有些地方的待遇很低,可能有些地方就不愿意实现统筹,目前我们第一步先推全省统筹,设立一个共济基金,以平衡各地间的差异。

  据我所知,人保部提出力求今年完成全国的全省统筹的问题,现在大概有一半以上的省实现了社保的全省统筹。

  问题4

  农民工养老保险有何新规?

  “今后我们有可能区别对待,农民工单位交12%,个人交4%-8%,可以让农民工自己选择,你的经济条件好按高线交,经济条件差就按低线交。”——步正发

  记者:养老保险转移难最直接的受害者可以说是农民工,导致的结果就是农民工“退保”现象,在这一轮社保改革中,国家对农民工养老保险有何特殊的考虑?

  步正发:这次我们专门制定了《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来解决农民工养老保险的问题,这个办法,一个是要解决农民工的参保面比较窄、覆盖面比较小的问题,鼓励他们都参保。

  现在进城农民工1.3亿,真正参保的才2000多万,只有17%,这个比例还是比较低。主要原因是缴费太高,农民工工资本来就不高。现在都是跟城镇职工一样对待,单位交20%、个人交8%。今后我们有可能区别对待,农民工单位交12%,个人交4%-8%,可以让农民工自己选择,你的经济条件好按高线交,经济条件差就按低线交。

  同时解决他们享受待遇、继续关系的问题,这样使他们的权益能够落到实处,将来养老的时候能够领到养老金,当然跟前面讲的一样,农民工走的时候,养老保险全部一起带走,包括个人和单位缴交的部分。

  问题5

  不同养老保险制度间可否转换?

  “整个国家要从城乡统筹考虑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问题,不同的养老保险制度,相互之间也可以转换。”

  ——步正发

  记者:刚才我们谈的养老保险转移更多的是地域方面的,据我所知,目前全国的养老保险制度也是多种形式的,比如有城镇居民的、有农民工的、有农村的,这些制度之间未来能够转换吗?

  步正发:整个国家要从城乡统筹考虑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问题,不同的养老保险制度,相互之间也可以转换。比如说今天是农民,明天成了城市居民,有些打工以后最后又回到农村务农,原来是参加城镇的养老保险,有些是参加城镇农民工的养老保险,有些参加农村农民的养老保险,这些将来都应该可以相互转换,相互继续,这样可以确保参保人的权益得到落实。

  代表委员谈社保:

  设立国家社会保险准备金制度

  要有一个国家社会保险的准备金制度,主要是解决跨地区的统筹问题,比如从某个地方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个人资金可以转过去,社会资金能转一部分过去,余下的部分应该由国家统筹,关键应该由国家出面,加强转移支付的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

  从国家层面协调不同省份调剂结算问题

  养老保险转移现实可行的办法也是有的。比如,个人账户转移时,可以考虑转移部分统筹基金,同时,根据参保人在转入地的缴费情况,来确定其退休时养老待遇的多少。这样,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将参保人跨区转移的权利义务体现在待遇的多少上,平衡转入地与转出地的利益,并能防止“趋富效应”的冲击,从而在现有条件下解决转移难的问题。按这一思路,当中涉及不同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的调剂、结算等问题,因此,必须从国家层面进行协调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李立新

  就业子女拿出部分工资存入父母养老保险金账户

  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离退休老人的不断增加,企事业单位的养老负担越来越重。一些养老费用开支过大的企业,只能降低在职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影响了其生产积极性。还有一些企业因无力按时足额支付退休金,使退休职工的生活失去保障,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建议就业子女每月拿出工资的3%,存入父母的养老保险金账户,所有权归父母,可在其退休时随时取用。

  ——全国人大代表赵超 (记者 杨丽萍 甘霖 陈海峰 周元春)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