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东海驼峰乡:大调解机制促农村和谐稳定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7:06
  江苏东海县驼峰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切实创新信访稳定运作机制,即遵循“大信访、大调解”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积极组合各方力量联动化解群众矛盾。形成了信访稳定工作的整体合力,使基层单位的“单兵作战”变为部门联手的“团体配合”、“信访联动”。由于针对性强,方式方法切合实际,短短半年多时间,就取得了辉煌的成效。

  创新理念,整合资源,搭建大调解机制新平台。驼峰乡以前因多种原因,全乡信访工作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矛盾突出,一度出现“五多”,即矛盾纠纷多、来信来访多、信访积案多,缠访闹访多,越级上访多,并居高不下。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后,党委政府一班人深感责任重大。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讨论分析,认识到信访工作矛盾突出、久治不稳,关键就是创新意识不强,没有突破传统的观念和思维定势,导致全乡信访工作基础薄弱。通过更新理念、积极调研、深入实践,形成了创新综合治访的新机制。首先建立健全信访干部队伍,重点解决来访诉求与接访调处之间出现的供与求不相适应、不相协调的突出矛盾。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本乡实际,决定成立融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法律服务所、法制办、综治办六部门为一体的驼峰乡政法工作区,充分整合政法资源,积极构建信访大调解机制。并将信访办、法制办、综治办集中在一个大厅办公,与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派出所紧紧相连,形成了一条龙区位板块,进一步优化了工作区内外部环境,为发挥大调解机制搭建了良好平台和运转载体。同时成立了由民政、国土、农技、农经、建管、计生、劳动所等七部门组建的便民服务中心,并纳入政法工作区统一管理,联动开展工作。实现了各区块职能上的融合、力量上的整合、工作上的配合、信息上的汇合,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局面。

  落实举措,严格制度,推进大调解机制规范运行。制定和落实了切实可行的“六个一”举措,确保大调解机制在更高层面上得以规范运作,发挥其重要的功能作用。一是组建一个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六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法工作区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好综合管理制度,提出统一规范的明确要求,全面规范信访工作行为,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真正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整体合力。二是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挑选了5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法律业务并能吃苦的同志,经县乡培训合格后,充实到政法区各政法部门开展工作,成为全乡信访工作中坚力量。三是制定一套工作机制。即采取“四定工作法”,每月定期召开由政法委书记主持,工作区六大部门及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例会,汇报交流工作情况,梳理、分析、研判本月排查的相关矛盾纠纷和其它社会治安问题,并逐件逐案形成初步处理方案,明确具体解决方法,定人专门处理。针对梳理分析出的案情,有政法委书记根据不同案情分别指定专人采取法律、行政、调解等多种手段妥善处理,定时完成任务。负责处理案件人员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处理好交办的相关矛盾纠纷或代理信访件,确保案结事了;每季度考核一次工作。认真总结一季度案件处理情况,并作出基本评价,推动责任落实。六是制定一套考核制度。政法工作区对所属村企、机关单位的政法、综合、信访等工作进行年终考评,考评结果列入全乡大目标考核体系,做到奖惩分明,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

  一区四联,全面到位,凸现了大调解机制功能效应。通过大调解机制的运作和发挥,促成了一区四联的信访工作新格局,并助推了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的开展,大调解带动了大平安、大和谐。矛盾纠纷联调。通过建立大调解机制,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于一体,整合了原先各部门分散的调节力量,实现了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工调对接等“四调对接”,促使信访调解更具互动性,简便性,更加高效快捷地处理好各类矛盾纠纷,使大量信访问题在本地得到解决,矛盾在基层得到化解,真正从源头上减少了信访案件的发生。其中特别通过诉调对接,有效的解决了一批涉法涉诉案件。疑难积案联攻。政法工作区成立后,首先把化解信访积案列入攻坚范畴,运用大调解的强大合力大打攻坚战,全力以赴破难题。坚持集中会办、分组包案、因案施策,逐案化解。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全乡14件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的信访疑难积案,全部化解成功,信访人明确表示停诉息案。便民服务联动。乡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各部门在不断提高基层工作透明度和依法办事水平,服务中心共设置7个办事窗口,工作人员达11人,承办各类事项75项。乡经管站和劳动所还分别建立了为民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避免群众办理同一样事、在几个办公室之间来回奔波。平安驼峰联建。大调解机制建立后,整合了原来各个政法部门分散的力量,打破了部门分工的局限性,为驼峰平安创建工作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利用政法工作区的阵地,建好反映灵敏的情报信息员网络,全面构筑打防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地预防、控制和减少犯罪并适时开展了“打黑除恶”、“打盗抢追逃犯”及治理“三车”被盗“断流”等各项严打斗争,群众安全感及满意度逐日增强。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侦刑事案件45起,移送起诉35人,劳教3人,抓获各类网上逃犯31人,调解民事纠纷60余件,做好民事诉讼代理50件,法律援助9人,为建设和谐稳定新驼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邵博、戚海建、陈加达)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