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央视评论房地产调控新政:精确制导 不留缝隙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9月30日00:48

  《新闻1+1》2010年9月29日完成台本

  ——将房价调控进行到底!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国十条》出台已经将近半年了,马上又要迎来“金九银十”的售房旺季,接下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何去何从呢?人们从今天的《新闻联播》中似乎可以找出答案。

  (播放短片)新闻联播片段

    房地产调控新政“精确制导、不留缝隙”

  主持人:

  这是国务院相关的部委为了落实国务院的10号文件这些政策的一个汇总,从这个政策汇总里面你分析出什么样的特点来了没有?

  白岩松(评论员):

  其实我们是和观众朋友一样,在两个小时之前的《新闻联播》中段的时候知道了可以叫房地产调控的又一番新政。因此通过这两个多小时的琢磨和观察,似乎可以得出两个观察的方式,或者说一种结论。第一种,这是一个更精确制导的,几乎不留缝隙的房地产调控新政。

  主持人:

  为什么这么说?

  白岩松: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看似仅仅短短才5条,从新闻的角度并不长,但是针对了中央政府的职责、地方政府的改变、商业银行的谨慎、然后房地产商的约束、投机者更高的门槛、消费者消费住房观念的改变,甚至连房产的经济机构的相关的一些违规的东西,都被列入其中,你几乎再看不到缝隙了。因此这是一个精确制导的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第二种解读的方式是,这5条里头包含着鼓励和禁止的两部分。比如说鼓励什么呢?像类似中小套型,还有中低价位,还有租赁性住房、经济保障房等等,它的不管是土地,还包括房产的供应,都采用了更宽松的,像贷款、政策方方面面的支持,这属于鼓励性的。但是在整个这5条里,这个占的比例并不是很大,但是态度很坚决,更多的是禁止。包括第三套的房贷,包括各地要出台细则,针对购买更多套数等等。所以看似很短,但是精确制导。

  主持人:

  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这个时间点,因为今天是9月29日,还有一天就要进入到十一,为什么在这样的时间。

  白岩松:

  我想首先要回到《国十条》,因为这个也是从《国十条》进一步的实施细则去进行的。《国十条》是什么时候发布的呢?是4月17日,北京的三个地王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3月16日,也就是3月16日的三个地王引发了整个媒体,包括公众的一种对房地产市场更大的担心,到了4月17日的时候《国十条》出现了。到现在为止运转不到半年。

  第一个,实施有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离预期似乎还有一定的距离。

  第二个,老百姓对房地产市场,包括房价过高的这种情绪依然存在,并没有一个很大的下滑,不满的因素依然很多。

  第三个,局部地区出现了所谓房地产回暖的状况,又开始出现了这种日光盘,很多地方开始出现了日光盘,刚一开盘就卖出去了。不过这一块儿我要插一句话,这次的回暖并不是说一下子又回到了历史高位,或者说创新高,其实这个价格相对来说并没有在很多地方都回到了更高的位置,而是由于促销,包括特定的季节等等很多因素,但是给人们的一种感受是又出现回暖了。

  第四,我想也很重要,就像你说的,距离十一黄金周只有一天的时间了,按理说有很多人觉得这样的政策应该明天晚上出台才对,对吗?因为明天还有证券市场的开盘。但是黄金周又会迎来一个房地产销售的旺季,这个时候新政的出台,会让消费者包括各个方面更加理性地去看待这个销售的旺季。

  主持人:

  我们不妨看两个细节,就是今天这样一个通知和《国十条》的一个区别,很明显的一个,就是当说到第三套房的时候,在《国十条》里面有定语,就是说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要第三套住房,商业银行要暂放。但这一次没有这些定语了,就直接就是商业银行暂停发放第三套的贷款。

  白岩松:

  这个全国性的概念在这5条里头其实好几个地方都显现出来。在第三套住房严格的不发贷款这方面几乎是全国一盘棋了。但是请注意,这里耐人寻味的依然有“暂停”这两个字,究竟什么时候把这个“暂”去掉,还是变成“不停”了,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依然留了一个“暂停”,为未来的发展留下了空间。但是显然,第三套以上的住房贷款已经不能再发放了,而且它的第一套和第二套的比例,第一套调整到30%以上,第二套就要到50%以上,最重要的一点,针对它的投机者,或者说是炒房者,已经明确有了规定,各地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交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就不发放买房子的贷款了。比如大家说温州客,或者说山西的煤老板等等,想去北京或者去杭州去买房,但是你不是当地的居民,你不能提供这样那样的证,就不能再炒房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