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15号线28日运营 顺义到望京24分钟(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24日02:26
马泉营站出站口顶部仿中国古典窗棂设计。15号线在站厅至站台、站厅至地面设置双向自动扶梯。
马泉营站出站口顶部仿中国古典窗棂设计。15号线在站厅至站台、站厅至地面设置双向自动扶梯。

望京西站内,方立柱、仿古宫灯等色彩为纯正的“中国红”,顶部装修借鉴了中国古建的藻井形式。
望京西站内,方立柱、仿古宫灯等色彩为纯正的“中国红”,顶部装修借鉴了中国古建的藻井形式。

15号线与13号线在望京西站换乘,换乘过街通道横跨京承高速。
15号线与13号线在望京西站换乘,换乘过街通道横跨京承高速。

15号线望京西站C口。
15号线望京西站C口。

  本报讯 连接望京地区与顺义后沙峪地区的地铁15号线首段,将于28日正式运营。届时,从顺义到达城区,仅需24分钟。

  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00公里

  据了解,15号线一期共设18座车站,28日将开通的为望京西至后沙峪段,该段内有9个车站。“开通后,从顺义坐地铁,预计24分钟就能到望京地区。”据交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15号线首开段采用大站快车的设计理念,平均站间距达2.3公里,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00公里,较目前北京既有线路时速提高20公里,从而提高通行效率。

  15号线车辆为6列一个编组,主要色调为紫色,配以白底色,使车厢内部显得温馨、整洁。门口的扶手柱采用弧形设计,可最大限度地容纳乘客手扶。

  顺义将出现新地铁生活圈

  15号线首段的开通,意味着顺义空港地区与望京地区以及市区地铁的连通,将对完善顺义新城功能,促进地区经济产生影响。

  据顺义区政府介绍,按照传统算法,每投资1亿元的轨道交通工程,其产出GDP大致为2.63亿元。15号线总投资约170亿元,其GDP产出约为447亿元。按照每增加1亿元的GDP可提供4000个就业机会来算,15号线全线累计可提供近180多万个就业岗位。

  此外,这两年地铁的建设也给顺义带来了更直接的实惠,这就是招商引资上有了交通优势。顺义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其中表示,随着客流的增加、流动,顺义将出现新的地铁生活圈,不仅方便了顺义人的生活,同时也方便了周边平谷、怀柔等区县居民到顺义购物。

  优质商业资源流向地铁沿线

  15号线03标段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控股市政集团四处项目经理孟学文说,他从去年进入工地施工,眼看着地铁一点点修通,也见证了地铁给周边商业带来的变化。03标段修建的是15号线马泉营地铁站,该站比邻赛特奥特莱斯商区,“一到周末,停车场全是车,人也多。”孟学文说。

  今年9月22日,郊区第一家外资百货、顺义首家全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活百货香港新世界百货顺义店开门迎客,而这个商业大厦选址的重要依据,也是即将开通的15号线。

  据顺义区政府有关部门介绍,地铁开通后,将会有巨大的客流、物流、资金流汇集于此,促使商业资源、尤其是优质的商业资源流向地铁沿线,这将改变顺义的商业结构,可能出现新的商业中心,最终形成新的繁荣地带。

  亮点

  采用双向自动扶梯

  15号线在站厅至站台、站厅至地面设置双向自动扶梯。车站内部外部以及地铁车厢里设计了完备的导向标志和乘客信息系统。

  望京站地下配超市

  根据望京站与望京地区中心区域的地理特点,为方便市民生活,15号线开发了车站内购物及配套设施。地铁配套用房地下一层和二层可做超市等用途,方便地铁乘客和周边居民购物和休闲,地下三层为公共车库。

  9车站充满中国元素

  15号线首开段9座车站别具风格,醒目的“中国红”成为主打色调,中国元素无处不在,包括纯正“中国红”的方立柱、仿古宫灯等。望京西站和望京站的内装修借鉴中国古建的藻井形式,运用现代的铝板材料,创造出汉代殿堂的空间感。

  探访

  “以后坐地铁去逛市里公园”

  12月18日下午,距15号线首期开通还有10天。首期终点站后沙峪站已完成保洁工作,“后沙峪地铁站”几个字在夕阳的照射下很显眼。

  车站西侧是一片干净的水泥石板广场,与一座汽车交易城隔路相望。61岁的李文良就在这个广场上来回绕着车站遛弯,一趟一趟,当高架轨道上有地铁列车经过时,他就会抬头看看。

  李文良家就在不远的双峪小区,平时喜欢出来遛弯,“我每天保证一个弯儿,有时上下午两个弯儿。” 2009年的春天,他眼见着施工队开进这个地方,支起了帐篷和板房,开始昼夜施工。“起初是清理施工地点,现在的地铁站位置以前是一片树林,紧挨着京密路。”李文良指着地铁高架轨道的支柱说,起初没有围挡,他们可以看到施工情况,施工机器就在这里挖支柱的地基,每个都有十几米深的样子。

  “我们都盼着它早点开通。”李文良说,周边有很多小区,居民去城里基本是靠公交车或自己开车。像他们这样上了点儿年纪的人就很少出门了,因为路上太堵,“大山子那段路有时一堵就是一小时,老人们受不了。”

  李文良还有一个跟地铁有关的愿望,就是去城里逛公园,“等地铁开通了,我当天就乘着逛一圈,反正不出站都是2元。到时候我和老伴都办张公园年票,以后再遛弯就不用到这片小广场了,早上坐着地铁去市里的公园遛弯!”

  影响

  15号线沿线楼盘均价破2万元,部分楼盘超3万元

  周边小区房租半年涨200元

  自去年4月,15号线正式开工以来,顺义房价随着地铁修建过程一路上扬。目前,15号线沿线的普通住宅楼盘均价都已突破2万元,部分楼盘价格超过3万元。

  按照新城规划,到2020年,顺义重点新城规划人口规模为70万至90万人,同时预留达到百万人口规模的发展空间,未来区域对于住宅的需求也将增加。据搜狐网一项调查显示,打算在顺义买房的参与调查网友中,有27.1%是因为顺义要通地铁;近30%的人认为15号线开通将全面带动沿线房价上涨。

  家住后沙峪的多数居民认为,在顺义花博会期间,周边的楼盘价格就开始上涨。距离地铁站1公里左右的一个楼盘,去年地铁开建前售价1万元/平方米,现在每平米售价已超过2.5万元。

  不但新房、期房价格上涨,地铁沿线楼盘的房租也跟着水涨船高。据“我爱我家”一门店工作人员介绍,15号线望京站、孙河站、花梨坎站一线的小区,房租价格普遍有所上涨,但涨幅不大。

  家住花梨坎站周边一小区的刘先生称,他搬到这里刚半年,房租已从最开始的1600元涨到现在的1800元,“这不算贵了,地铁开通了,涨这么点钱,我还是会继续住这里。”

  揭秘

  空中走廊连接15号线13号线

  从地铁施工方的图纸上看,15号线首期起始站望京西站与13号线望京西站实现地下换乘,而昨日记者在15号线望京西站看到,它与13号线相连的通道,是一条跨越京承高速的全封闭空中走廊。

  北京市政路桥控股市政集团四处01标项目经理郑青表示,最初设计时确实要地下换乘,但前期就有反对意见,部分专家和设计者认为,工程若要下穿13号线并同时下穿京承高速,在保证交通正常运营下施工风险较大,所以临时决定将换乘通道改为空中走廊。

  “其实在施工技术上完全可以完成地下换乘。”郑青说,目前建成的换乘长廊长200米,从13号线收费区(不出站)直接进入走廊,走廊中间段与13号线过街天桥平行,采用全高强度铝合金板结构,外层全包围玻璃,视野很好。两段设有双向扶梯,地板采用仿木的特殊阻燃材料,外观看起来、走起来都像在自家的木地板上。走廊连接15号线西北口,无需再次安检,下楼就乘车。

  档案

  15号线一期工程投资181亿元,规划线路为北沙滩至俸伯,全长38.3公里,其中地下线25.61公里,高架线13.33公里,共设18座车站,地下车站14座,高架车站4座,在潮白河东设俸伯停车场一座。28日将开通的为望京西至后沙峪段。望京东暂时不开放,车辆过站不停车。

  换乘站

  15号线靠经城区的重点站是望京西站,它与13号线望京西站一层通过天桥“接头”。望京西站长311米、宽22.5米,一层为站厅层,二层为站台层。目前站内仅开通了北侧的出入站口,C口和D口。站厅中央设有残疾人使用的直梯。望京西客运枢纽将为13号线和15号线提供换乘服务,承担通往顺义、怀柔、密云及中心城区的公交、出租车、自行车接驳换乘等功能。

  A16-A17版专题统筹 本报记者 陈娜 汤旸

  采写 摄影/本报记者 郭超 新京报制图/郭宇 林军明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