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国际舆论质疑打击利比亚军事行动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5日23:27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

  (国际观察)国际舆论质疑打击利比亚军事行动

  新华社记者

  由法国、英国和美国发起的打击利比亚的军事行动25日已进入第7天。此次行动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应。俄罗斯总理普京甚至将其比喻为欧美国家对中东的“十字军东征”。随着军事打击的持续,国际舆论的困惑、质疑和批评也在不断上升。

  认为军事行动超出了联合国授权

  本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973号决议,决定采取建立禁飞区等必要手段,保护利比亚平民。但是法国、英国和美国的军事行动已经从建立禁飞区向打击利比亚地面部队方向扩展,并因此带来了伤害无辜平民的风险,美国政府官员也毫不隐讳地称美法等国的目标是迫使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对此,许多国家舆论普遍表示不安。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防务和外交政策研究副总裁卡彭特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已超出联合国授权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同意的范畴。如果美国及其盟国公开表示要推翻卡扎菲,那么这就大大超出了联合国的授权”。

  俄罗斯国家杜马23日通过《关于利比亚局势》的声明,要求多国联军立即停火。声明指出,使用武力表明一些国家想利用联合国的授权来达到其他的目的,而不是所声称的保护平民。

  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一直反对北约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22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说:“联合国的相关决定有明确的框架。超越该框架的北约行动是不合法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4日说,安理会利比亚决议的目的是人道主义保护,而不是造成更多平民伤亡和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他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火,避免冲突升级。

  与此同时,曾同意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阿盟秘书长穆萨20日批评西方联军说:“利比亚正在发生的事情与实施禁飞区的目的不符,我们希望保护平民而不是轰炸更多的平民。”

  从空袭之初,非洲国家就明确表态,反对西方国家在利比亚匆忙采取武力行动。24日,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在访问法国期间重申,非盟反对外国军队干预利比亚局势,认为西方在对利比亚发起军事行动前与非盟协商不足。

  南非总统祖马21日表示,多国部队应该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立即停止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以及对平民的伤害,任何国家都不得占领利比亚或其他主权国家。

  英国《卫报》网站23日报道说,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些军事行动并不恰当,不仅罔顾平民性命,而且早已超出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的拟定计划。

  印度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印度对利比亚持续不断的暴力冲突和日益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表示严重关切,并对外国军队对利比亚发动空中打击表示遗憾。印方认为,任何对利比亚局势采取的措施都应有助于危机的缓解,而非恶化人民的处境。

  俄罗斯总理普京近日强烈抨击西方国家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他说:“所有这些行动都是打着保护平民的幌子。哪有什么道理?哪有什么良心?既没道理,又没良心。”“它让我想起了欧洲中世纪十字军东征。”

  批评军事打击发起国别有用心

  此次法国、英国和美国极力主张用军事手段来防止利比亚出现“人道主义灾难”,但是舆论则认为这些国家政府领导人有自己的内政和外交考量。

  此次法国率先倡议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对此,欧美舆论认为,法国总统萨科奇的主要目的在于维护法国在国际上特别是地中海地区的影响力与利益,同时如果联军能够取胜,则将为自己连任赢得筹码。

  美国《洛杉矶时报》认为,“由于支持率处在历史最低点,且面临着明年的大选,法国总统萨科齐迫切需要提升自己的政治地位”,“然而,对萨科齐来说,利比亚给他提供了机遇。”该报还指出,利比亚与四个法语国家接壤,并且利比亚的石油对欧洲极为重要,因此法国在利比亚有重要的地缘和战略利益。

  英国《金融时报》在谈到英国积极参与军事行动的动机时说,卡梅伦政府是在做一场政治赌博,以此来建立保守党的外交资产,展现自己的外交手腕。

  美国政府最初对军事干涉利比亚态度消极,但后来极力促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的议案。一方面,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尚未脱身,并不情愿再卷入另一场战争;但另一方面,美国又在这次军事行动中发挥着实际的“领导作用”。

  对于美国政府利比亚政策背后的原因,卡托研究所防务和外交政策研究副总裁卡彭特指出,促使奥巴马最终做出决定的因素除了他受到国外盟友的压力,也有来自国内的双重压力:即来自美国新保守主义人士和美国“自由派”人士要求干预利比亚的压力,而且后者是奥巴马国内政治的基本盘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个因素的结合让他无法继续抵挡”。

  美国著名专栏作家扎卡里亚在分析美国最终决定军事干预利比亚内政并且执意要推翻卡扎菲政权的目的时指出,如果卡扎菲能够“逃过此劫”,就会影响到美国中东战略的推进,“对于华盛顿来说,这是一个奇耻大辱”,“因此,美国现在必须一鼓作气把卡扎菲赶下台”。

  西班牙《起义报》则认为,西方国家军事干涉利比亚内政有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因素。它指出,利比亚国内的动乱力量得到了西方军事和外交行动的公开支持,西方的目的不仅是要推翻利比亚领导人,而且还要为其孤立伊朗、占领全部伊斯兰市场的战略扫清障碍。

  英国《卫报》说,英法等国在军事干预利比亚的问题上遭到越来越多的国际批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就像大多数英国人对本国政府的动机持怀疑态度那样,全球许多国家也认为西方的行动风险极大,是出于私心且表里不一。

  担心军事行动后果难以预料

  西方多国联军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进行了近一周时间。但国际舆论担心,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空袭可能旷日持久。无论是从军事行动给利比亚带来的后果,还是从战事的发展方向以及巨大耗费来看,利比亚都有可能会成为困住西方的又一个泥潭。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3日发表文章说:“此次干预行动出现两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大:要么由于干预无效,参加国灰心丧气;要么行动升级,费用之高、投入的兵力规模之大似乎超出参加国的预期或想象。”

  美联社说:“奥巴马的政策正在引发国会中两党成员越来越多的担忧和批评。甚至连通常在军事问题上支持奥巴马的部分民主党人和共和党温和派也越来越担心利比亚地形与伊拉克类似,但面积是伊拉克的四倍可能会变成一个军事泥潭。”

  欧美不少军事专家对西方是否能够仅靠空袭达到推翻卡扎菲政权的目的表示怀疑。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霍华德·麦基翁认为,“历史证明空中力量并不足以把敌人赶出战壕”。他批评奥巴马政府在利比亚的政策是一个“僵局的战略”。

  除政治责任外,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所需的巨额军费开支,也让参与国头痛不已。分析人士说,美国与多国部队行动首日,费用就已大大超过了1亿美元。袭击行动拖得越久,总费用就越高。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中东前景项目研究员让姆·阿亚迪认为,经济、金融和债务危机多重打击下的欧洲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军事行动耗资巨大,欧洲各国政府不得不考虑自身的预算情况。

  与此同时,利比亚局势的混乱还有可能给恐怖分子提供活动空间。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迈德勒西24日说,外国对利比亚的军事干涉造成中央政府瘫痪,大量武器扩散,使恐怖分子有机可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认为,利比亚局势恶化可能导致国际恐怖主义升级。

  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埃盖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西方军事干预后,利比亚可能出现的最糟局面是内战导致国家分治。分裂的利比亚长期内战将是一个非常坏的结局。

  卡托研究所防务和外交政策研究副总裁卡彭特认为,无论卡扎菲政权被推翻还是利比亚分裂,美国都有可能被拖入“一场漫长的内战以及棘手的国家重建进程中”。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2日说,历史证明,军事干涉利比亚可能产生反效果。“类似的军事行动不仅没有用,而且加剧了人员伤亡,最后变成侵略,损害了这些国家的统一。”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