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消费主导——中国转型大战略”座谈会

2012年02月27日18:59

  周天勇:我们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嘉宾介绍:周天勇,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主要观点:过去关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模式进行过大的争论。早期发展经济学家他们认为要进口替代,就是国内发展工业,国内的需求消化国内的工业,不要进口来完成。但是这个战略在上个世纪50年代、60年代基本上失败。后来韩国、台湾,包括新加坡搞了一个出口导向的工业化战略,也就是我把东西造出去,卖给外国人,拉动国内经济增长。后来整个模式对许多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包括东亚的国家都实行了这种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这个战略时间长度达50年,直到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为止。

  从希腊、意大利,以及美国的情况看,好像五年、十年翻过身的可能性好像已经过去了。这给发展中国家提出一个问题,这种出口导向的经济发展战略能不能持续下去?事实上是提出这么一个问题。这么一个问题反过来就是说,你不能再靠它了。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内需没有。首先一个问题,就是出口导向要转向内需导向的经济增长。

  我们过去内需上主要是投资,大量生产,比如说电视机,用不掉就出口。因为消费这头一直是弱的,我们始终都是在投资,老百姓一直没有富起来。这样我们就面临一个问题,我们出不去,投资这么多工厂,生产出来的过剩产品如果出不去怎么办?实际上国内也好,国外也好,我们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我们的经济已经面临滞胀的局面

    今年,甚至整个“十二五”期间,面临的严峻局面是什么呢?2008年我们搞的投资规模很大,银行贷款本来30万亿的信贷余额我们一下搞到40万亿,9.5万亿的国内本币贷款才把经济拉到8.7%,2011年出口增长20%,今年预计增长10%,消费增长去年比前年低一个百分点。今年的经济增长在哪里?这是一个问题。

  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是滞胀,虽然失业率没有统计,但是结构性的失业,特别是大学生失业很成问题。这几年生产资料上涨20%到60%,房价、食品这些都在涨,想让企业稍微增加一点工资,就像以前那样“呼呼”来人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我曾经问了一些企业家,他说现在涨工资招人,不涨工资就招不到人,招不到人就是找死。他说涨点工资招人,更是找死。人民币汇率成本很高,利润都没了,费呀、税呀这么高,企业都快死了,再涨工资死得更快。所以现在民工荒实际就是工资成本高以后,企业又不能招,不敢招。但是你不涨工资,连生活费都没有。

  2009年发那么多货币,今年不敢发了,再发估计到2014年又是一个恶性通胀,可能是更厉害的恶性通胀。实际我们已经面临滞胀的局面,既是高的失业率,又是高的通货膨胀,就是这么一个平台。所以现在来看这么一个局面下,我觉得迟院长提出来消费为主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思路是对的。

  分蛋糕的结构要改,做蛋糕的结构更要改

    到了2012年,你让大家掏出钱消费,倡导大家爱国,买点爱国货、消费货,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老百姓手里现在没钱!钱流到哪儿了?流到财政了,流到银行了,流到垄断企业里边了,流到地下钱庄了。“消费主导”和“民富优先”是配套的,民富,消费才能扩张。刚才张老师提到分配体制改革这个非常重要,就是再分配的结构。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要用这么一个思路,就是调整创造蛋糕的结构,改善分配蛋糕的结构。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创造财富的同时就是分配财富。为什么第一次收入分配本来就不合理?弄得全是大项目、大资本,弄得全是电厂、全是石油,这里没有就业,这里就是国家的税和企业的利润,资本分配就是企业的利润。老百姓在家里待着,分配什么利润,连创造财富都没有怎么分配。

  今天有一个记者问,他说周教授,我们工资改革怎么怎么的。我说首先要参与劳动,你不参与劳动,最低工资都没有。我们和东亚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区别就是劳动和工资占GDP的比例比较低,那就说明你在创造财富的时候要素比例低。因此,我觉得除了再分配,还有重要的一面就是要调整创造蛋糕的结构,不要光是创造大的电厂这些蛋糕,把创造蛋糕的要素结构部分要调整过来。(拾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沈燕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