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世平

陈光

谢高华

韩琨

丛飞

林一平

柯受良

王翠凤

李兴国

东方红

张海迪 摘棉花
20年10万河南人万里赴新疆摘棉
20年10万河南人万里赴新疆摘棉

【编者按】全国15家主流报网媒体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共同承担起新闻界应有的使命和责任,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搜狐网独家支持。

十万河南人万里赴边疆摘棉

  在农民工大潮中,始终有这么一种趋势:由中西部地区向沿海地区输出劳动力;由不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输出劳动力,但在30年的劳动力转移发展中,出现了一种较为独特的现象,那就是远赴新疆摘棉。这种季节性劳务输出模式更像是中西部地区内部劳动力“互补”。 这种“中西对接”的劳务模式至少也有近20年历史。

  在远赴新疆摘棉的30万劳务大军中,有10万河南人的身影,高峰时节,更是有20万豫籍农农民工忙碌在天山脚下的田间地头…[详细]

忆当年风云
劳务输出:“游击队”的无序流动

  滑县劳动就业服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上个世纪90年代,虽有农民工赴新疆摘棉的“破冰之旅”,但这些零散的劳务输入往往处于无序流动状态。农民工进疆,主要是靠亲朋关系“招兵买马”。这些“游击队”模式往往带来工资拖欠、往返困难、管理失控等问题,尤其是遇到工伤等情况,农民工的维权就成了大难题…[详细]

辛苦俩月:棉农平均收入4200多元

  滑县白道口镇劳动保障所主任戚兰竹来到崔郭庄村温红彩家报喜:根据初步统计,今年摘棉农民工平均收入为每人4200多元,温红彩实际得到的比平均数略高。
    新疆摘棉的工作是辛苦的,早上五六点就起床,晚上10点收工,中午有人送饭,早晚车接车送,一天有20多个小时要劳作在棉花地里…[详细]

 政府介入:为进疆劳务保驾护航

  政府的强势介入,无疑为劳务输出提供了得力保障,更让远行千里之外的农民工及其家属很放心。像温红彩、延威这样连续五六年奔波在豫新之间摘棉的农民工有几千人…[详细]

记者手记

实施市场化运作势在必行

  效益在增加,而改革也在深入,在各方面条件已经成熟的时候,政府淡化行政手段,逐步实施市场化运作也势在必行。


  劳动部门工作人员坦言,由于目前从组织上说仍属于自收自支单位,对进疆摘棉劳务输入来说,尽管免除了中介费,但要做到让各方满意,必须“赔钱做”。“从2005年开始,路费由新疆兵团出,但有时不可预料的因素很多,2006年遇到下雪,返乡的摘棉工被困在兰州,后来我们决定包大巴车去接他们回来,光这一项就赔了五六万元。”邓赞远说。

  劳动部门表示,走市场化路子,政府不再大包大揽,而是担负起两方面的职责,一是信息发布,二是监管和维权服务…[详细]

激荡三十年
1981北大学生竟选 上海放开个体工商户 古城迪斯科 1984北京市崇文门 《你办事我放心》
1981北大学生竟选 上海放开个体工商户 古城迪斯科 1984北京市崇文门 《你办事我放心》
那些人,那些事
那些人,那些事之二
用 户: 
匿 名: 隐藏IP:
激荡30年摄影大赛
为中国喝彩
改革开放:魂萦梦绕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