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独家报道

新华网与搜狐网合作访谈:中国民航局长李家祥

2月2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新华网 文涛摄
2月2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本场访谈由新华网与搜狐网独家合作。新华网 文涛摄

2月2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新华网 文涛摄
2月2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本场访谈由新华网与搜狐网独家合作。新华网 文涛摄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邱小敏 文涛)2009年1月,在全球金融危机仍未见明朗的不利背景之下,中国民航全行业盈利4000万。逐渐显现出了民航业在出台“保增长、促发展”系列措施后产生的综合效应。而回首2008年这一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月的汶川大地震,到8月的北京奥运会等等,中国民航业在这些重大事件中积极努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就中国民航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民航业未来的改革发展以及将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本场访谈由新华网与搜狐网合作。新华社《对话高端》栏目同时推出本场访谈电视版,将在东方卫视、陕西卫视、黑龙江卫视、广东卫视、云南卫视播出,敬请收看。

  主持人:2008年全国大概有2亿的消费者曾经坐过中国民航的飞机,中国民航在国家的经济发展中究竟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李家祥:民用航空业在一个国家的地位是越来越重要了。这个主要有几点:第一,从交通方式来讲。人类的出行交通方式有陆上、水上、空中,民用航空就是在各种交通方式中,最高端的一种交通形式。高端不仅仅是飞得高,而且是它的速度、效率、安全性、便利性、科技含量。从发展的趋势来看,可以说将来世界航空业的发展还会有一个提高,当然中国也是如此。

  在我国各种交通运输体系中间,民航的增长量是最快的。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民航的年均增长量达到了17.2%,我国的GDP是9.8%,这就反映出了航空运输业在我国增长的速度是很快的,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中,也要高度重视航空运输业。

  第二,民航运输业在国家的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拉动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据国际有关经济研究组织测算:民航投入是1,产出是8,所以有些国家,特别是资源不太多的小国,把民用航空作为国家或地区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新加坡、韩国、日本都是把航空业作为主要行业发展的。香港也做过统计,1997年,香港航空运输业对香港GDP的贡献是11%,比重是比较大的。

  从我国来看,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民航的拉动作用是非常大的。同时,民航也在促进一个民族科技的发展,去年,国务院决定成立大飞机制造公司,这就反映出了这个行业实际上是国家科技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所以那次在我们大飞机发展座谈会上我讲过,大飞机的发展要靠政策驱动,市场拉动,这是一个基础,将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围绕市场的需求进行发展的。

  第三,民航业对于提升消费层次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个民航业的发展可以改变人民的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特别是对于区域平衡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协调各方面的发展,都有一个巨大的作用。我们经常讲“地球村”,要实现“地球村”的这么一个概念,要有足够便利的信息传递和交通方式,现代交通只有民航才能把地球作为一个村,还有现代通讯和传媒,在两个方面加起来才可以实现。所以民航业对于社会的发展起的作用是巨大的。

  第四,民航业还具有巨大的军事价值和外交价值。在政治外交中,民用航空已不仅仅是一种产业,而成为外交谈判的筹码和发展双边或多边关系的纽带。各国政府有时利用飞机的采购、航线的开辟、机场的开放等,加强彼此间的政治互信和经贸联系,包括国家领导人出访,经常把航空作为谈判内容。

  过去有句话: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要加上,要开放,上民航。现在搞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民航业的发展,改革开放可能就受到局限,包括吸引投资和对外交往。

  去年我们在淮安新建了机场,当时台湾的企业家郭台铭马上就决定投资20亿人民币,建立一个电子数据中心,搞临空工业。现在要召开“两会”了,我已经接到了不少省市自治区领导的预约,谈民航如何支持各地方发展的问题。所以,民航发展对于我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作用都是巨大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