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老旧弃管”小区难题今年深度“破局”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6:55
  编者按:今年两会上,沈阳“老旧弃管”小区问题引起代表、委员强烈关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曾维在参加人大分组审议时明确表示,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各区在此前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予以解决,对于“两会”这一热点话题,各区予以积极回应,准备在今年加大投入力度。人们期待这个老大难问题在今年深度“破局”

  调查 沈阳有2700多个“老旧弃管”小区

  人大代表胡敬琴得出了一组调查数据,目前沈阳市有“老旧弃管”小区2700多个,建筑面积达9000万平方米,占沈阳市住宅面积的60%。这些小区居住的人口多,老年人多,低收入群体多,出租房多,流动人口多,普遍存在屋面漏雨、墙体脱落、地下管线破损、下水不畅、化粪池清淘不及时等问题,小区内经常出现脏水外溢,居民吃不上水,用不上电的事,不仅关系到居民的安居,也常常是社区矛盾的集聚点。

  关注 市委书记:一定要管起来而且要管好

  1月12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参加分组审议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曾维当场表示,“老旧弃管”小区必须管起来。

  胡敬琴代表对沈阳“老旧弃管”小区做了深入调查,并在这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全市弃管老旧小区管理的建议》。她建议,政府完善专项维修基金归集制度;设立应急维修资金,用于应急应危;形成城管、房产、电业、自来水等多部门维修联动机制,各部门各尽其责,解决弃管小区的维修问题。同时,建议出台老旧弃管小区管理条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业主应履行法定义务,缴纳维修基金、物业费、参与园区建设。而社区要发挥好协调作用,协调产权单位,推进居民自治。

  听了胡敬琴代表的建议后,曾维说,去年沈阳已启动对“老旧弃管”小区改造,一些小区像沈河区多福小区,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道路平了、屋面防水维修了、小区亮了、树多了,尤其是小区的墙上,有上万个“福”字,生活在这样美好的环境里,老百姓特别高兴。“老旧弃管”小区一定要管起来,而且要管好。要在去年初见成效的基础上,继续规划,改造和管理好“老旧弃管”小区。

  本报记者 朱晓京

  回应

  和平区:去年投资1000多万元对222栋弃管楼实施了屋面防水维修工程,并加强管理。今年投入2亿元,对弃管小区进行改造和管理等。启动10个“房屋维修工作站”,重点为居民解决房屋维修难题。

  沈河区:在两年前投入1.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斥资1040万元,完成26个老旧小区改造,并对全区251栋19万平方米的弃管楼屋面防水、上下水管线和电路进行整修等。

  铁西区:去年,在大面积改造老旧小区道路、管网维护、弃管房维修等工程的基础上,今年投入2000万元对18个弃管小区维修改造。

  皇姑区:去年,对全区435处3399栋进行维修管理。今年对这些散体楼提供养护费用4600万元。

  东陵区:从今年起,每年投入1亿元,用于弃管楼的上下水、电、供暖管道等改造。在三年内,解决全区112栋弃管楼维修难题。

  于洪区:今年投资5000万元用于“老旧弃管”小区改造。

  (记者肖春苹、李欣、李莉、杜争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