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文强法庭上最后陈述为啥谈“主观因素”?(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10:43

2日,文强和妻子周晓亚同庭受审。

  经过5天的争辩后,文强案一审庭审于2月6日晚上结束,法院将择日宣判。在最后陈述中,文强说,“我犯了罪,是受了社会环境影响,有制度建设落后,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我的主观因素;希望(重庆)全市公务员都能以我为鉴,按党纪国法办事,希望再也没有政法民警站在我今天站的位置上。”(2010年2月7日《京华时报》)

  看到文强的最后陈述,觉得很有感慨,不吐不快。而引发我感慨的就是文强的那句“我犯了罪,最主要的还是我的主观因素”。

  想想看,有多少官员因腐败落马后,都是怨声载道:有怨自己“入错行”的、有怨朋友没良心的、有怨情妇太无情的;还有怨运气不好的、怨风气不正的、怨组织信任的、怨监督不利的、怨神仙不灵的;也有怨权力太大的、怨约束太少的、怨诱惑太深的、怨老婆太坏的、怨人情太薄、怨媒体太软的、怨仕途太顺的等等,不一而论。

  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原云南省省长李嘉廷所说的“要是当初有人敢于监督、自己又乐于接受监督,该有多好!”;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所说的“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对我而言,如同是牛栏关猫,进出自由。”原山东省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所说的“官做到我这一级,就没人能管了。”原海南省东方市市委书记戚火贵所说的“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让人听了既可气又可笑。

  也许是听多了贪官们的“埋怨”,所以,听到文强谈“主观因素”,感到有点“新鲜”,但细想想,也算是“实话实说”。

  论及文强严重违法违纪的原因和教训,应当说是多方面的。有客观上的,但更重要的还是主观上的。客观上的东西毕竟是外因、是表象,是变化的条件。真正起作用的说到底是内因,外部消极因素的作用,复杂环境的影响,只是他产生腐败行为的起因,但自身免疫力、抵抗力的减弱、丧失,则是他腐败行为生成的最重要基因。所以说,“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这是一条具有深刻哲理的古训。

  我们不妨以疾病为例,人体生病固然是由于病菌、病毒的作用,但更是因为自身肌体出现了问题。病菌、病毒是客观存在,而且十分厉害,但在抗菌、抗毒能力强的肌体中它们却很难生存。相反,如果肌体免疫力、抵抗力降低,病菌、病毒便会乘虚而入、滋生繁衍,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由此可见,文强当庭反省堕落原因,能够大谈“主观因素”也是一种“幡然悔悟”,他希望今后再也没有政法民警站在他今天站的位置上,更是一种“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忠告,值得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深思、感悟。

  任何一名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资历深浅,在金钱、美色、权力的面前,能否真正做到“坐怀不乱”,主要还是取决于自己,而不在别人。因此,若想自己不毁坏自己,若想不步入文强之流的后尘,那就要从主观上努力,“每日三省吾身”,真正做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构筑自身的防线。如此,我们才能谢绝诱惑,远离腐败,合家欢乐。

  //

2日,文强和妻子周晓亚同庭受审。文强这顶曾经在重庆地下江湖中威风八面的最大“保护伞”,和其妻子先后说出的庭诉实录充满了戏剧色彩:他对检方指控提出四项异议,坚称自己基本上对妻子收钱不知情;然而其妻则在认罪之余承认收钱后大多告知老公,并当庭强调:“他们给我送钱因为我是文强老婆!”在庭上将大部分责任推卸给妻子,文强的痞劲显露无遗。

  //

2日9点30分,文强案开庭。自去年8月被双规和逮捕,文强已失去自由半年。和他被带上警车时相比,出现在法庭上的文强低调和瘦弱了很多。他身穿深色夹克,比他大两岁的妻子周晓亚,身穿翠绿色中式外套,马尾辫扎得一丝不苟。

  //

文强收的石佛头。在公诉人出示的证据中,在文强家中共扣押了36件工艺品、60余幅字画、24只手表、9件文物、56件首饰和181件酒,其中包括张大千的画、佛头、价值31万元的唐卡和历史上的八大名酒等,总价值564.365万元。

  //

文强收受的恐龙蛋化石。在公诉人出示的证据中,在文强家中共扣押了36件工艺品、60余幅字画、24只手表、9件文物、56件首饰和181件酒,其中包括张大千的画、佛头、价值31万元的唐卡和历史上的八大名酒等,总价值564.365万元。

  //

文强受贿的张大千青绿山水画。在质证阶段,争议最大的就是赵利明送给文强的那幅张大千的青山绿水画。这幅画是赵利明花了几万元钱买来的,送给文强是因为当时手头没有送礼钱了。没想到,后来这幅画被鉴定为价值364.12万元。对此,文强几度举手要求发言,称这幅画不是真迹,不值那么多钱。文强的律师也要求法庭找权威部门对这幅画再做鉴定。

  //

象牙工艺品。检方指控,曾在文强住房的卧床下搜查出来两个黑色旅行包,里面装满了金银首饰与名表。经清点,共计56件金银珠宝首饰、24块名牌手表。此外,还从文强家中搜出了36件现代工艺品、9件文物、69幅字画。

  //

图为龟蛇石碑。检方指控,曾在文强住房的卧床下搜查出来两个黑色旅行包,里面装满了金银首饰与名表。经清点,共计56件金银珠宝首饰、24块名牌手表。此外,还从文强家中搜出了36件现代工艺品、9件文物、69幅字画。

  //

文强收的古董。公诉人出示的证据中,在文强家中共扣押了36件工艺品、60余幅字画、24只手表、9件文物、56件首饰和181件酒,其中包括张大千的画、佛头、价值31万元的唐卡和历史上的八大名酒等,总价值564.365万元。

  //

文强受贿的名贵烟酒。文强利用职务之便扣押物品有240万元(包括工艺品、字画、佛头、金银首饰、酒、茶);家中收受物品价值560万(包括酒181瓶,金银首饰56项,手表24只,工艺品36件,文物9件等)。

  //

文强受贿的文物古董。在公诉人出示的证据中,在文强家中共扣押了36件工艺品、60余幅字画、24只手表、9件文物、56件首饰和181件酒,其中包括张大千的画、佛头、价值31万元的唐卡和历史上的八大名酒等,总价值564.365万元。(国际在线图)

  //

文强一家拥有16套房产,包含高档公寓与独幢别墅。此前,有媒体报道文强拥有的房产只有8套。而证据显示,这16套房没有一笔是用公积金购买的。起初,对于16处房产,文强只承认了两套“公安局的福利分房与祖屋”。文强辩称,当初专案组拿着房子的照片让他辨认时,他才知道原来自己有这么多的房产。然而,不久后文强经过短暂的“回忆”,又确认居住过海棠晓月的住房,也承认买过经济适用房。通过对比,旁听人员发现,文强承认的均是购价数额小的房子。而根据公诉人指控,其中15套房产的实际购买价为438万元。

  //

公诉人出示周晓亚的证词表明,2004年,曾有风声说要调查文强,其妻周晓亚还通过周红梅的儿子转移了一块劳力士手表和三件首饰。这三件物品后来藏匿于周红梅儿子朋友处。这块劳力士手表的鉴定价格为11.3920万,三件首饰加起来为5.3万余元。当初,文强曾佩戴着这块劳力士手表去办公。

  //

法庭外喊冤的受害人亲属。人民视线图

  //

文强落马。重庆晚报图

  //

文强情妇陈光明原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

  //

众黑帮中唯一一位“女老大”谢才萍是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重庆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文强的弟媳。

  //

文强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扬子晚报图

  //

文强的户口所在地――大井巷7号公安局小区。武汉晚报图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