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楼市第二轮调控首张罚单:楼盘提前排号被罚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20日14:36

  针对近日被网友曝光的海淀区观林园项目存在内部认购一事,昨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表态:经专项检查小组查实,开发企业北京宝晟住房股份有限公司和销售代理天鸿卓越经纪公司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存在提前排号登记等违规销售行为,目前已被立案查处。这也是第二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北京查处的首例违规楼盘。

  事件

    网友曝光官员内购

  10月14日下午,一篇名为《观林园内部开始认购》的帖子,红遍了各大论坛。网名“hei_yhei”的网友在帖子中爆料,首开·观林园以每平方米19500元的价格,提前进行了内部认购,而附近楼盘如强佑·清河新城等,均价都在每平方米25000元至26000元,低出6000元。

  帖子还附有一份详细名单,里面有联系人、套数、类别、单位、要求及备注,有的还附有手机号码。在这份共有329人的内部名单上,涉及55名政府官员,包括税务系统28人、住建委系统13人、规委系统4人、国土系统4人、派出所2人、检察院2人、国资委1人和中国扶贫基金会1人。

  发布

  顶风作案将受严惩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了一批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招投标、无证开工、无资质开发经营、无证售房、一房二卖、未按规定进行网上认购、未按期开盘、虚构销售进度、签订霸王条款、内部认购等违法违规行为。

  近期,市区房管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整治力度,重点查处开发企业哄抬房价、内部认购、不执行“一房一价”政策、“炒楼花”、违规收取定金或预订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顶风违规企业,启动联动执法、资质资格核查、公示曝光等综合整治手段,坚决予以严厉查处,并抄报相关部门,依职责分别加强监管,问题严重的将依法取消经营资格。 赵莹莹 J201

  处理

  宝晟公司被扣3分

  市住建委和海淀区房管局于10月15日组成专项检查组,对观林园项目进行了执法调查。据专项检查组负责人介绍,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项目开发企业——宝晟公司自2007年起就陆续接受社会购房人销售登记,迄今已收集登记824户客户资料。销售代理天鸿卓越经纪公司自2010年7月起正式代理观林园项目,并展开客户资料收集等工作。

  “针对检查情况,执法部门已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停止排号登记,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宣传、内部认购或者收取任何形式的诚意金、定金等预订款性质费用。”这位负责人说,检查组还要求该项目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通过公开摇号等方式透明、公开销售,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依据相关规定对上述2家企业分别予以信用记分,其中,宝晟公司记3分,天鸿卓越经纪公司记1分。

  据了解,信用记分类似于驾照的记分机制。如果一家开发企业一年内累积12分,将受到限制拿地等处罚。

  有话要说

  为啥不罚牵涉官员

  曹振宇:真有意思,内部认购不惩罚涉及官员,只惩罚开发商,就跟扫黄不抓嫖客一样没用。

  顾犇:有信用记分,肯定会有人搞关系去修改记分。

  杨娜:体制如此,只要有人存在的地方就有潜规则。

  骑鹿人:牌子臭了,不能换一个吗?树倒了,猢狲还在,大不了换棵大树呗!

  颜路:至少它的存在是不错的,我支持。其实关键是,监管部门能真的跟踪记录信用记分。

  沈小冲:信用记分,相关部门又为自己揽到一项权力。哈哈,开发商们,来求我“铲单”吧。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